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千万青岛人的节日!2019年青岛邻居节启幕

2019-05-28 14:01 来源:爱青岛
分享到:

崇德尚礼,山海为邻!5月28日上午,2019年青岛邻居节全省现场观摩会在崂山区隆重举行!中宣部宣教局副局长韩流;山东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兼省文明办主任王红勇;青岛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立杰;青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曹峰;省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建设二处处长、一级调研员王龙飞;市文明办副主任姜鸿发;崂山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洵以及省内15个兄弟城市宣传部的领导,以及崂山区“崂好人”道德模范代表和热心的市民朋友们共800余人参与主会场仪式启动。

与此同时,青岛其他区市设立邻居节分会场同步启动。

【中宣部宣教局副局长韩流,山东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兼省文明办主任王红勇,青岛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立杰,青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曹峰,崂山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洵共同启动邻居节】

十五载,打造青岛人的节日

“云水同心,涛澜共济,执手山海为邻”,这首由崂山区文联副主席王朝明为邻居节创作的《满庭芳•中国好邻居》词,与来自中国、新西兰和意大利三国小朋友的琅琅诵读声一起,为2019青岛邻居节拉开帷幕。

张保全先生与三国学生共同诵读《满庭芳•中国好邻居》

崂山区育才学校的同学们诵读《少年中国说》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

走过15个年头,邻居节已经成为青岛全市同庆的一个特色节日。今年的青岛邻居节主会场设在依山傍海的崂山区,其他区市设立分会场同步启动,各地组织开展地方特色的邻居节活动。

现场,主持人与市北、城阳、莱西三个分会场进行视频连线,三地代表兴高采烈地介绍了现场的邻居节活动,并热情邀请领导和市民去当地体验。

辽宁路街道小鲍岛社区党委书记柳光珍代表市北分会场连线

“我们辽宁路街道对口帮扶的贵州安顺市西秀区岩腊乡的苗族、布依族同胞代表也来到现场,与我们一起过节!”来自市北区辽宁路街道小鲍岛社区的党委书记柳光珍自豪地介绍了当地邻居节的盛况。通过青岛邻居节,四海一家亲的愿景已变为现实。

水集街道琴岛中路社区志愿者郑绍华代表莱西分会场连线

中国中车首席技能专家张合礼代表城阳分会场连线

仪式上,邻居节倡议人孙睿涵带着自己刚满6个月的孩子上台,表达了对邻居节的祝愿和期待。历经15年,她从10岁的小姑娘成长为新妈妈,邻居节也从海伦路街道的小活动变成全市人民的大节日。守望相助、邻里相恤的美德已在全市蔚然成风。

邻居节倡议人孙睿涵带着宝宝上场

小故事,诠释亲、仁、善、邻

启动仪式上,一个个邻里故事诠释着“亲、仁、善、邻”的含义。

四组嘉宾共同展示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兰亭奖获得者刘德先书写的“亲、仁、善、邻”

来自崂山的“非遗”传承人苏霞,用心传承传统文化,打破艺不外传的桎梏,从四五岁的孩童到六七旬的老人,从社区邻居到国际友人,她以300多学生为亲,让独门手艺后继有人。

苏霞和学生们在仪式现场

“深潜英雄”唐嘉陵,大学毕业后响应国家召唤来到青岛工作和生活,开启他的报国路。“仁就是对国家热爱,对社会用心,对家庭负责,我们每个人做好这些,我们这个社会大邻里就会更温暖,咱们国家就会更强大!”唐嘉陵用掷地有声的言语道出了心中的“仁”。

唐嘉陵带领着团队登上邻居节舞台

“糖果奶奶”于桂兰、“最美护士”侯佳蕾、“鞠躬男孩”孟浩宇、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部的汽车驾驶员孙云生、“最美救火哥”韩明炫5位道德楷模齐聚现场。“在我看来,最大的善就是记着别人的好,然后也要对别人好,将心比心,把善良传递下去。”场上最年长的于桂兰老人用质朴的语言表达了自己对“善”的理解。

“青岛最美网红”齐聚

聚好看团队也受邀来到现场,这家坐落于崂山区海信研究发展中心的公司用一块“巨好看”的屏,将国内4300万用户、国外885万家庭连在一起,通过互联网比邻而居。“把最好的文化资源让全世界共享,用科技拉近世界邻里的距离。”总经理于志涛说道。这支年轻的团队正在借助最新科技,不断扩展“邻”的边界,让全球越来越多用户共享互联网的便利与美好。

聚好看团队亮相

开锦囊,100个最美小区花落谁家

2019年青岛邻居节的活动主题定为“洁净家园”,市民文明巡访团将在全城寻找100个最美小区。

那洁净小区的标准又是什么呢?

“楼道广告常清扫”、“无障设施维护好”、“人人伸手来帮忙”……8位巡访员把最美小区的标准编成了顺口溜,以锦囊妙计的形式发布出来,这一充满心意和创意的安排赢得了在场嘉宾的热烈反响。

8位巡访员发布洁净小区标准

“给出的几条标准俺小区早就做到了,100个最美小区评选俺们肯定上榜。”谈及最美小区的评选,来自崂山区中韩街道的张女士胸有成竹。

崂山区主会场设置了洁净家园拍照区,仪式结束后,市民们踊跃地在拍照区合影,留下自己的洁净宣言。

市民们在拍照区合影

仪式接近尾声,在《邻里一家》的欢快歌声中,志愿者们为在场的领导和市民送上了一份来自崂山当地的樱桃,以此祝愿在场每个人的生活都能甜甜美美、幸福快乐。

大家津津有味地品尝樱桃

《邻里一家》歌曲表演

启动仪式结束后,领导和市民参观了现场的公益市集和崂山风采展。

领导们现场参观指导

公益市集现场

启动仪式后,与会嘉宾还到崂山区沙子口街道东麦窑社区和崂山区金家岭街道东城国际社区进行了实地观摩。

接下来的半个月,青岛各区市将围绕“洁净家园”的活动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传递邻里相亲的温暖情义,弘扬崇德尚礼的优良传统。

生活在这座城市,我们都是亲望亲好、邻望邻好的一家人!

让我们尽情享受邻居节带来的欢乐吧!

【爱青岛/青岛网络广播电视台记者:姜昌健编辑:叶明思摄影:钟玉先、黄建勋、刘明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