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全国民办高校品牌竞争力排名第一 全国30余家主流媒体走进重庆能源职业学院

2019-05-21 17:23 来源:网上天津
分享到:

5月16日,“2019全国主流网络媒体重庆高校行”大型融媒体采访团走进重庆能源职业学院,围绕学校产教融合、创新创业、社会服务、校园文化等主题进行全方位了解、报道。

据了解,重庆能源职业学院建立于2009年4月。在“2018广州日报高职高专排行榜—TOP1000”榜单中,能源职业学院位列第258,前257均为公办院校。子榜单“2018广州日报高职高专排行榜—民办院校TOP100”位列第一,在“2018广州日报高职高专排行榜——品牌竞争力TOP100”中位列民办院校第一。

一所地处西部的高职院校,是如何通过十年时间做到全国闻名?主编、记者们深入体验这所学校的“成长加速度”。

“加速度”之优良办学传统

勇担时代使命创西南地区多个唯一

2019年4月2日,“新时代•新职教”智能制造产教融合高峰论坛在重庆能源职业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来自全国的高职教育专家、教授、企业代表等齐聚于此,共同探讨新时代背景下如何做好职业教育。据了解,此次活动由重庆能源职业学院发起,学校董事长雷杰以“产教融合,打造特色高水平电梯工程技术专业的思考与探索”为题,分享了学校在电梯工程技术专业及电梯专业人才培养的探索,赢得了全场喝彩。

勇担时代使命,助推行业发展。重庆能源职业学院从2009年建校以来,就将办学定位与国家发展紧紧相连。作为西部唯一专注于培养“能源人”的高职院校,重庆能源职业学院紧紧围绕国家能源革命的战略要求,立志于“开发能源、保护环境、造福人类”,精心打造能源化学工程、智能电网信息工程、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油气储运工程等特色专业,用行动肩负起培养能源领域专业人才、推动国家能源战略实施的时代使命。

“在十年的办学历程中,我们紧跟重庆产业布局,为行业提供最需要的技术技能型人才。”据重庆能源职业学院院长李国渝介绍,针对全国电梯产业迅速发展,学院与迅达(中国)电梯有限公司合作,成立西南地区首个电梯学院,填补了西南地区高职院校电梯专业的空白;随着休闲体育的兴起,学院还设立了高尔夫运动与管理专业和酒店管理专业,培养高尔夫和酒店等行业高素质人才;在人工智能大背景下,重庆能源职业学院携手阿里巴巴,设立了大数据专业,共同培养大数据智能技术应用型人才,助推重庆市大数据产业的快速发展。

“加速度”之专业对接产业

学生就业率长年保持97%以上

电梯工程技术专业冷佳欣毕业后进入全球排行前三的电梯企业迅达电梯工作,凭借过硬的专业能力和刻苦勤奋精神,一年时间便从一线进入管理层;城市热能应用技术专业毕业生周廷入职8个月当经理,3年后自己创业;药品经营与管理专业毕业生章琳,一名刚毕业就拿到了16万年薪高职生……在重庆能源职业学院,就业好、受欢迎、薪资高是毕业生的标记。这个标记得益于学校在办学之初就将专业建设的定位瞄准了重庆市产业发展方向。

学校瞄准重庆产业发展的航向,立足能源产业与智能装备产业两大产业集群,以共建、共享、共赢、共育为基本思路,重点打造绿色能源与智能电网、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石油天然气工程、新能源汽车、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设计等5个专业群。目前,学校已有5个专业入选重庆市第二批转型高校向产教融合型深化专业。

此外,学校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与包括世界500强企业和大型国有企业等近300家企业建立了深度校企合作关系。通过共建专业、共订人才培养方案、共享共用师资、共建实验实训平台等,形成了具有订单班、校企联合办学、混合所有制办学、校中厂等多样化特色办学模式。

据统计,能源职业学院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达97%,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满意度达93%。

“加速度”之“双师型”教师

文能讲好理论知识技能深入企业做项目

好的专业,需要好的教师支撑。

2007年硕士毕业,2016年获评重庆市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短短9年时间,参与3个市级项目研究工作,出版3本教材,与企业合作申报成功物联网相关实用新型专利3项,编写校企合作教材1本,数次被评为优秀教师,副教授陈国靖教研教学两手齐抓。

“重庆高校最美女教师”之一的梁燕,放弃“白领”工作,通过努力进入学校任机电类专业教师。她潜心钻研,用心设计,擅长案例教学,借助视频等设备让学生学得轻松、有趣、扎实。

事实上,这两位老师只是重庆能源职业学院470余名专任教师的优秀代表。这个队伍,高级职称教师占31.8%,双师教师占53.97%,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占56.9%。他们在科研教学上下苦功夫,连接学生与企业,服务和推动社会发展。

了解学情,定位企业,始终是学校教师必备能力。2018年6月,电梯学院实训教研室主任林文茂作为重庆市“双千双师”交流计划第二批交流人员,进入重庆迈高电梯有限公司开展为时一学期的双师交流。目前,学校已将该公司定为“重庆能源职业学院双师型教师培养基地”。

教师走进企业一线、参与具体工作,提升了教师的实践能力,可以了解行业最新的岗位要求,同时发挥了教师自身的专业优势,为企业提供理论研究及技术支持,实现互惠互利。对深化学校产教结合、校企合作、专业发展有着深远的意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