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带您探迹新都心核心区域:一条台柳路,百年岛城貌

2019-05-15 17:27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5月15日讯(记者 张阿晨)如今,新都心的发展已备受关注,你可否知道新都心核心区域的台柳路是条百年老路。随着新都心的发展,这条道路正以它独特的方式焕发新的生机。让我们共同探寻百年台柳路,揭开这段尘封已久的历史,共同感受城市演变的进程和独特魅力。

缘起·印证百年历史

1898年,德国租借胶州湾后不久,驻防的皇家海军高级医官莱尔切提出在崂山设立一座疗养院,他的建议被殖民当局采纳。于是勘测部门经过对地质、水文、风力以及气候的考察,最终选址于崂山南九水的柳树台。1902年,疗养院开始兴建,被命名为“麦克伦堡”。1904年9月1日麦克伦堡疗养院建成并正式对外开放。1905年,殖民当局修筑了从青岛经由台东镇、李村至柳树台的台柳公路,由市区前往崂山和疗养院的交通条件都得到了显著的改善。

台柳公路建成后,乘马车或汽车4个半小时即可到达崂山。疗养院所需要的肉、面包、甚至大部分的蔬菜和水果甚至还有鱼,也都可从青岛或更近的李村运来。在1907年6月27日胶澳总督签署了一则命令:“自现在起,费·理查德商号于每星期三、六下午1点自中央饭店(今青岛日报社)及于每星期四日下午5点自墨兰堡房(柳树台)停车场登车出发。”至此,青岛开通了全国第一条城市客运公交线路。1910年,中国最早汽车站馆陶路汽车站在青岛诞生并运营至今。

台柳路起自青岛市市北区东镇,也称台东。经吴家村、双山、河西、李村、九水,至崂山柳树台,全长30.3公里,1904年动工,1905年竣工。经改造后,1907年正式开始通行汽车。这是青岛市也是山东省最早通行汽车的道路,在全国也是最早通行汽车的道路之一,被称为“中国第一条公路”。

沉浮·唤醒城市记忆

在台柳路建成以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它都是进出青岛的交通大动脉。青岛人逛李村大集、去崂山游玩都变得十分方便,夹岭沟、华侨村、啤酒厂……这条道路承载了太多老青岛人的回忆。随着历史车轮吱悠悠向前开去,曾经被称之为“中国第一公路”的台柳路,逐渐堙没于岁月当中。随着308国道和小白干路(现重庆路)的修建,台柳路一度淡出了人们的视野。

然而,在2010年前后,台柳路再次被“激活”,先后完成了张村河至长沙路段、长沙路到清江路段的改造通车。新改造的台柳路按照城市主干道设计标准进行规划设计,规划道路红线宽24米,其中车行道宽16米,双向四车道,两侧各设置4米宽人行道,部分路段设置10米绿化带。同时结合两侧用地开发建设,配套实施相关规划雨水、污水、电力、热力、通信等管线,沿线设置港湾式公交车站、布设智能交通系统。

过去和如今的台柳路都和商业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台柳路全部打通后,成为名副其实的“南北交通第三干道”。随着新都心商圈的发展,这条道路正以它独特的方式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新都心,从过去保尔、双山落后的旧村落华丽转身,蜕变成现在集现代化的商务、商贸和居住于一体的城市新都心,科学地规划和配套了区域的交通、生活、商业、教育、休闲健身等设施。112年后的今天,台柳路又一次已崭新的风姿出现在世人眼前。

嬗变·打造活力新都

从阡陌纵横到康庄大道,台柳路百年间的变化始终引人瞩目。2019年,创新资源集聚示范片区管委会通过收集大量台柳路相关资料,逐渐挖掘出台柳路深厚的历史文化,对“台柳路1907”商标进行注册。“台柳路1907”商标的成功注册,对“中国第一条汽车公路”文化传播、“台柳路1907”品牌推广、台柳路“中国特色商业街”打造、新都心商圈繁荣发展,具有里程碑式意义。

与此同时,完成了对台柳路道路景观的升级改造工作。创新资源集聚示范片区通过安装汽车文化特色小品、美化台柳路亮点水塔、改造电线杆、手绘墙面、安置文字展板等方式,彰显了台柳路的历史文化底蕴、烘托汽车文化特色。如今的台柳路上随处可见与汽车,公路相关的元素,原本斑驳的道路染上了浪漫的童话色彩。

青岛是一座爱乐之城,台柳路是一条山海之路。创新资源集聚示范片区今年将着力打造台柳路1907音乐街区,将充满地域性话题符号的音乐酒吧,汽车公路,进行融汇包装,连接城市文化的过去与现在,结合新都心特点,综合周边业态功能布局,建成独具市北特色、复合型业态发展的“台柳路1907”音乐吧一条街,打造时尚新地标,推动街区可持续发展。

在未来,台柳路上还将举办1907文化艺术节等特色活动,打造台柳路博物馆,编制新都心商圈三年规划,将新都心商圈的繁荣发展和台柳路的历史风韵相结合,进一步彰显台柳路1907文化特色,注入更加浓郁的文化内涵,打造“最智慧”、“最文化”、“最特色”的品牌商街,续写新都心发展的传奇,成为市北区工作的亮点。

当百年台柳的历史文化与现代新城的活力时尚相遇,势必绽放最美的风华。这条昔日的繁荣商街,也必将会以崭新的面貌,成为青岛市新时代特色发展的动人篇章!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