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台柳路1907音乐街:城市肌体与灵魂的一次共同升华

2019-05-10 17:40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5月10日讯(记者 潘旭)把青岛建设成为“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化大都市,离不开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的全面加持,而文化是城市的生命和灵魂,是城市的内核、实力和形象;城市是文化的凝结和积淀,是文化的容器、载体和舞台;城市与文化是与生俱来、密不可分的统一体。在新旧动能转换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如何实现经济与文化的良性互动,使城市的“肌体”与“灵魂”全面升华,市北创新资源集聚示范片区交出了自己的答卷。

台柳路1907,历史与现代交汇于文化

1907年,台柳路改造通车,是为中国首条汽车公路。曾为交通主动脉的台柳路横亘了青岛112年的历史,见证了岛城的时移势迁,臂弯下环拥的村居农舍也华丽蜕变成城市“新都心”。近年来,创新资源集聚示范片区管委会在新都心商圈打下的良好商业基础上,深入挖掘台柳路丰厚的历史资源,依托“中国首条汽车公路”的文化底蕴层层掘进。1月13日,管委会向国家商标总局申请注册“台柳路1907”商标获批,可应用于房屋建筑、广告、服装、印刷品、商品包装等45个大的类别,以台柳路为核心的这一文创品牌雏形初现。

为彰显台柳路的历史文化风貌,一场道路“换装秀”也悄然上演。细心的市民可能会发现,今年以来台柳路不断发生着变化:500多个轮胎为电线杆披上了彩色外衣;由轮胎切割,制作而成的大象、青蛙、蜗牛点缀在道路的两旁;道路两侧的休闲座椅,或是用轮胎改装而成,或是被做成了汽车的模样……

台柳路上随处可见与汽车、公路相关的元素,原本斑驳的道路瞬间染上了浪漫的童话色彩;在双山水塔小广场上,建于上世纪20年代的水塔也完成修缮,下一步将打造成一个迷你博物馆对公众开放。

“新都心坐拥万科、凯德等众多综合性商业体,对吸引人流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创新资源集聚示范片区管委会主任张锡涛告诉记者,新都心是市北区绝无仅有的地铁沿线商圈,称其为“黄金连廊”毫不为过。得益于优质的商业资源和便利的交通环境,人流量从来都不是阻碍新都心发展的难题;而作为管理者和决策者,管委会要考虑的,是如何让这些人群享有更优质的文化和娱乐体验。“对比南方城市和京津地区,岛城的夜生活是匮乏的,新都心的商业体往往晚上10点左右就会闭店,很多在此之后寻求夜间娱乐的人群得不到满足。要想把诸如凯德这种商业体的客户群留在新都心,打造出适合年轻人的24小时娱乐地至为关键。”

19+N,音乐吧主题街区应运而来

青岛是一座扬帆起航的“帆船之都”,一座百年积蕴的“影视之城”,更是一座琴韵激扬的“音乐之岛”。多年来,青岛既产生过世界级的音乐大师,也孕育了许多优秀的原创音乐人,“音乐”无疑是岛城人最喜闻乐见的文化娱乐形式之一,以酒吧、live house、露天舞台和音乐教育机构等为依托,在新都心开辟特色音乐吧街区,不仅是青岛音乐文化的一次深层触达,更为岛城的夜经济增添了色彩。

新都心酒吧一角

创新资源集聚示范片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军告诉记者,得益于岛城浓厚的音乐文化氛围,作为休闲娱乐项目,它也具有普适性,然而主题街区的建设仍非一片坦途。“相比南方来说,青岛夜间的气温还是比较低,一定程度上也会限制人们夜间外出娱乐的积极性;经历了多次大活动的洗礼,岛城的行政管理工作也比较严格,很多沿街店铺的门头也要规范化,相对来说青岛还是缺少夜生活的氛围。但是从另一个方面来讲,既然业态缺乏,就说明我们有用武之地,也要求我们首先要树立自信,其次一定要向其他城市学习先进经验。”

4月上旬,由创新资源集聚示范片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陈玉峰领衔的考察团从青岛启程,赶赴成都、重庆等夜经济繁荣的城市进行实地观摩。“只有亲自‘丈量’出的经验才是最靠得住的,实地参观之后我们才真正知道了差距在哪里、应该怎么改进,在筹划建设时有的放矢。”王军说,在青岛人们可能6、7点钟就会吃晚饭,10点钟很多人都已经睡了;而在成都、重庆这些城市,8、9点吃晚饭是常态,10点钟夜生活才刚刚开始。“除了生活习惯的不同,消费水平也存在较大差距。由于这些城市此类业态丰富,物价反而比较低,激发了人们的消费热情。”

城市之间的差异让考察团的每一个成员都深有感触,陈玉峰更是组织开展现场工作会,根据考察的所见所闻当即讨论总结出了“19+n”的街区打造思路。“19即为19项具体工作,包括特色街的名字、口号、灯光亮化、舞台建设等;n指的是围绕着特色街区,要开展多项主题活动。我们的考察团中既有片区管委会、区文旅局和街道的工作人员,也有酒吧业者、音乐人等业户群体,经过多方思维的反复碰撞,台柳路1907音乐街的建设思路也就逐渐清晰了起来。”

旗舰店开路,街区业态抱团发展

据了解,新都心商圈内音乐休闲类商户颇为丰富,已有14家酒吧和11所音乐培训机构入驻其中,为建设台柳路1907音乐街创造了得天独厚的优势,而相关业态的招商工作仍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张锡涛告诉记者,音乐街的招商工作不以数量为目标,而是以丰富业态为最终目的。“我们注重的是入驻店铺的品质和种类,会有选择的把店铺进行差异化错层,既有比较热闹的,也有比较安静的;既有主打餐饮的,也有音乐培训的。尽可能满足更多人群的多样化需求。另外,我们还将依托万科,打造一间音乐吧旗舰店。与普通店铺相比,旗舰店的面积会更大,预计会有500平米以上,而且综合餐饮、演艺等多种功能。旗舰店将具有更高的层高,留有充足的空间来搭造舞台,因此整体的灯光音响布局也会格外炫酷。”

新都心酒吧一角

音乐街开街后,同类业态之间的竞争与合作都不可避免,如何减少店铺间的恶性竞争,增强彼此之间的合作,实现业主们的抱团发展,从而降低顾客的消费成本,片区管委会也有“妙计”。张锡涛介绍,在管委会的促成下,商圈内的酒吧和音乐培训机构组建了“音乐吧联盟”,借此来增加演艺人员的串场机会、共享各店铺的粉丝人群,达到减少经营成本,降低消费价格的目的。“联盟成立后,一些演艺人员白天在培训机构教学,晚上又能多家酒吧串场,增加了演员个人收入的同时也减少了每家店铺的雇佣费用;另外我们还将活用‘文化惠民’政策,定期通过社区来发放音乐街的优惠券,丰富文化惠民的内涵。”

商业内街也是台柳路1907音乐街的一大特色,相比沿街商铺的一眼望穿而言,内街更容易激起顾客的探索欲,在店外摆放上也有更大的自主权。

目前,台柳路1907音乐街已进入施工建设阶段,预计6月底就可以正式与市民见面。在街区构筑中融入的许多时尚潮流元素,未来将配合各种活动,引导游人、大咖留影纪念,有望成为岛城新一代网红打卡地。而种类多样、形式繁多的夜间音乐休闲业态,也将成为年轻人的新乐园,在提振夜经济的同时,更为城区注入了现代都市文化的时尚与活力,让城市的“肌体”与“灵魂”得到一次共同的升华。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