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昔日女兵换红妆 服务群众是另一种“守土有责”

2019-05-09 16:49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5月9日讯(记者 潘旭)刚刚过去的海军节让我们对祖国的日益强盛倍感自豪,帅气靓丽的兵哥哥兵姐姐们也吸引了不少眼球。在我们的身边有一群人,他们曾是海军,如今脱下军装,卸下军职,在新的岗位上依然秉持着一个军人的家国情怀,身份虽然改变,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却永恒不变。值此庆祝人民海军建军70周年之际,新闻网记者联合镇江路街道推出“海军蓝”系列采访,探访群众身边“老海军”们的生活百态。

王欣新是市北区司法局镇江路街道司法所所长,如今这位沉稳、干练的女性,12年前可是个英姿飒爽的女兵。“我1992参军入伍,是一名通讯兵。毕业于海军工程大学电子工程学院,军校毕业后来到了北海舰队,先后在旅顺基地和青岛基地服役过。”王欣新告诉记者,上世纪90年代,我国各个领域都发生着变化,只有“参军热”仍然“面貌依旧”。“我也是出于对军人的崇拜才选择穿上军装,报效祖国。”

谈起军旅往事,王欣新记忆最为深刻的当属外出拉练了。“记得有一次我们学校组织学员外出拉练,从南京一路走到泰州白马庙,也就是我们人民海军的诞生地,来回有400多公里呢。出发的时候大家高高兴兴、精神抖擞,回来的时候一个个脚上泡连泡,脸晒得特别黑,简直‘面目全非’,那时正好也是4.23海军节,在泰州还举行了一次军民文艺演出,20多年过去了,我国的海军建设也越来越强大了,特别高兴、特别自豪。”

2006年,王欣新告别了熟悉的部队和战友,退伍来到了镇江路街道工作。“原来我在部队的时候,宿舍就在现在的海军博物馆,那是青岛最美的地方之一;2006年的时候体育街还没改造,就是一条臭水沟,所以刚一过来,内心有一定的落差。”王欣新说,自己12月份来到街道,2007年初市北区就开始打造北仲路青岛体育街,而自己的第一份工作就被派到了体育街办公室,参与改造工程。“我们主要负责体育街的招商工作,由于以前环境太差,招商存在一定的难度。我们在当时办事处主任的带领下,加班加点,快开街的时候每天都8、9点钟下班,最后总算是圆满完成了任务,形成了现在这种丰富的体育街业态。我也算是见证了北仲路从一条人人嫌弃的臭水沟,蜕变成男女老少都喜爱的体育街这样一个过程。”

在街道办公室工作了10年时间,王欣新又来到了新的岗位,担任市北区司法局镇江路街道司法所所长,而管理街道的社区矫正人员和安置帮教则是她的主要工作之一。“社区矫正人员要定期到司法所报道,接受教育改造;而安置帮教则是要帮助刑满释放和解除社区矫正的人员更好的融入社会。”目前,镇江路街道共有19名社区矫正人员和85名安置帮教人员,仅有3名工作人员的司法所工作压力可想而知。

作为一名退伍军人,面对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人员的时候,王欣新雷厉风行、威严有加;但她时常还要帮助辖区群众进行人民调解工作,在面对这些老百姓的时候,王欣新又变成一个“知心大姐”。“老百姓家里遇到事不知该如何解决,跑来司法所坐下就跟你唠,有的时候一说就是2、3个小时。”王欣新告诉记者,自己是个急性子的人,原本是受不了这些婆婆妈妈的家常闲事,但接手了这份工作之后,她还是尽全力做到了最好,对每一个来寻求矛盾纠纷化解的群众,她都能耐心的安抚化解矛盾。“其实无论是当兵还是到地方政府工作,最终的目的和宗旨都是为人民服务,只不过是方式有所变化,既然新的岗位和群众需要我,我就义无反顾的要做到最好。”

和王欣新相同,街道卫计办负责人宋小丽也是一名海军转业军人,虽然服役时从事技术研究,但宋小丽对部队的怀念之情却一点都不比别人少。22岁从山东大学数学系毕业,宋小丽并不缺少可选择的就业方向,但内心渴望挑战性工作的她最终选择了部队。“我们是绝密级的单位,无论是从政治上还是技术上,对我这个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都是莫大的挑战。”谈起部队往事,宋小丽流下了激动的泪水,“刚进入部队一切都是新鲜的,经过了几个月的军训之后,我们这些‘新兵蛋子’也就彻底从‘民’转化为‘兵’了。”经历了入伍军训的洗礼,宋小丽又迎来了各种专业知识和语言的培训,前前后后用了近一年的时间才完成了工作前的基础储备。

从事科研工作,耐心细致是首要的前提。“我刚进入部队的时候,我们的政委就告诉我,从事这项工作,不仅要掌握业务知识,政治水平过关,还要耐得住寂寞,坐得住板凳。”12年的军旅生涯不仅锻炼了宋小丽的专业技能,更磨练了她的性格。2006年,宋小丽所在的单位整体调动去了北京,已在青岛成家的宋小丽不得已和家人过上了两地分居的生活。经过反复的内心斗争,宋小丽最终决定转业,在2009年退伍返回了青岛,“离开家,是不舍得;离开部队,也是不舍得。离开的时候,哭了一路,即使是现在回想起那段时光,眼泪还是会止不住的往外流。”

退伍后的宋小丽来到了镇江路街道办事处,负责街道卫计办的工作,卫计办是街道的窗口部门,每天面对着辖区办事群众,也让宋小丽有了别样的感悟。“刚从部队回来的时候,心里还是有点不平衡,但是经历过从‘民’到‘兵’的转变,这次身份转换我适应的很快。在办事大厅工作,面对的是居民群众,尤其是从事卫计工作,更需要耐心细致”多年从事研究的经历让她格外细致认真,在办事大厅工作的十年来,宋小丽从未出现过错误。“军人,保家卫国,要守土有责;我们在平凡岗位,完成好承担的各项职责,让居民满意,也是守土有责。”

转业十年,工作也给宋小丽带来很多感动。“记得有位男士来办分娩补助,证件没带齐,聊天得知他是船员,出海半年,昨天刚到家,当天老婆生了,他正好可以利用在家的时间办这些手续,有限的休假后又要出海。看他无法陪伴怀孕、产后的妻子、孩子透露出的愧疚,知道他在家的时间是按小时计算,谁能不给办呢?最难忘的是个来办事的女孩,我核对完她的结婚证后,顺口说了句:这不今天还是你结婚纪念日呢。‘呀,真的啊!’她因为太意外而开心地笑了好久,我也忍不住地一直跟着笑。”因为多件这样的小事,让宋小丽对本职工作越来越有认同感。

“因为负责卫计工作,我会和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打交道,从他们身上我也学到了很多。”宋小丽告诉记者,这些孩子有残疾的家长,他们都表现的很坚强,甚至还能去帮助别的有需要的人,这些事儿都让她非常受感动。“我从他们身上吸取了很多正能量,也愈发觉得自己的工作非常有意义,虽然不能在部队上用‘高大上’的方式报效国家,但是能在最基层发挥自己的热量,同样让我感到骄傲。”

曾经为了自己心中的理想和信念,年轻的王欣新和宋小丽卸下红妆,只身从戎,把最美好的青春时光奉献给了部队。而如今,褪去军装的她们深扎基层,依然奉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原则,用更朴实的方式,书写着军人的担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