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综合类 > 正文

中车四方所惊艳亮相汉诺威 智能化技术成果吸睛无数

2019-04-22 16:35 作者:张淼淼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中车四方所智能化技术成果亮相

“智慧列车”整套解决方案惊艳汉诺威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近日,在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中车四方所作为中国中车旗下唯一参展企业,以“智能化技术创新——持续推动未来轨道交通的进步”为参展主题,展示了多项涵盖智能设计、智能制造、智能运维、智能检修等轨道列车全寿命周期、前瞻性的智能化技术成果,吸引了参观者的目光。

运行于统一平台、统一技术框架下,集合了供电、牵引、制动、信号、网络、动力学、热力学等多专业领域技术的“车网路一体化仿真平台”,为列车在设计阶段提供接近于真实的模拟仿真环境。

利用智能传感、自动识别、机器人等技术的IMOS系统,对车辆生产和维修业务进行远程网络状态实时监控,为用户提供实时的设备状态数据和车辆生产、检修、试验数据,从而优化生产和检修工艺。

智能运维系统采用机器视觉、大数据分析等人工智能技术,对车辆运行各环节数据进行分析、综合评估车辆状态,推动轨道车辆由传统的“计划修”模式向“状态修”模式转变。

智能检测机器人,由高柔性7自由度机器人、图像采集和识别模块、升降平移运载平台车以及各类传感器组成,能够自动执行轨道车辆的日常检测任务、识别车辆故障,从而降低人工投入、规划车辆检测作业。

中车四方所旗下思锐智能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芬兰倍耐克生产的Lumineq TFEL(薄膜电致发光)显示屏,通过原子层沉积镀膜技术,实现了超过85%的透光率和360度的可视角度,能够在极端环境下实现最佳显示效果。

据了解,这些智能化技术很多已实现落地:“车网路一体化仿真平台”技术为青岛地铁六号线提供模拟仿真;智能运维系统在上海、成都等地铁线路投入运用,在北京、广州等地铁开始示范线运用。

(记者 张淼淼)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