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综合类 > 正文

媒体聚焦〡青岛:“老外”爱上这座城

2019-04-22 13:17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2019年4月22日青岛日报4版截图

4月14日,2018“魅力中国——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评选结果揭晓,青岛第八次上榜“十强”名单。10万外籍网民投票选择青岛,是对青岛创新创业环境的最大褒奖

青岛:“老外”爱上这座城 

法国国家科学研究院催化所教授斯福特拉娜把青岛当做自己的“第二故乡”。斯福特拉娜·明托瓦是分子筛催化材料研究领域国际顶尖的领军人物,2017年3月,她受聘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做全职教授,每年在青工作时间至少6个月。两年时间里,依托化工学科和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斯福特拉娜手把手地带领学生做实验,积极推动中法国际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主持的重点科研攻关课题有力提升了我国分子筛领域基础科研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

▲斯福特拉娜在实验室指导学生做实验。

在青岛,每年有8000多名“斯福特拉娜”与这座城市相伴成长。4月14日,2018“魅力中国——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评选结果揭晓,青岛第八次上榜“十强”名单。建成30家海外引才引智工作站,建立中国北方首个“国家引进国外智力示范区”,每年办理外国人工作许可证占全省一半,完善顶层设计、搭建创新平台、广开引智渠道、提升服务层次,如何让外国人才爱上一座城?青岛引才引智工作正在形成一股强磁场,吸引越来越多的外国专家人才纷至沓来。

全国率先开展“两证整合”试点——

创新引智政策,鼓励外籍人才来青工作创业

2018“魅力中国——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十强名单,上海、北京、合肥、杭州、深圳、苏州、青岛、天津、西安、武汉入选。本届评选活动共收到外籍网民投票94849张,其中诺贝尔奖获得者、图灵奖获得者、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奖专家、高端外国专家项目入选专家等外籍专家评委签字选票239份,普通外国专家签字选票2815份。评选设有政策环境、政务环境、工作环境、生活环境4个一级指标,并在4个一级指标下分设海外人才引进及评聘政策、权益保障政策、创业扶持政策等18个二级指标。

与去年相比,榜单的入选城市和排名发生了一些较明显的变化:成都、南京和广州未能继续入选,天津、西安、武汉则跻身前十;上海连续7年位列第一,深圳已第9次入选榜单,连续两年位列第五;合肥继去年成为最大“黑马”之后,今年继续位列榜单第三;杭州的名次跃升至第四名;青岛则已是第8次上榜,在持续性上比肩上海和深圳。

“我对这座海滨城市的印象可以用3个词概括:现代整洁、时尚美丽、富有活力。”德国病毒学专家艾德铭已经在青岛工作了近4年,他的感慨是很多外国人才共同的心声。外国人才翩然而至,与青岛这座城市的创新血脉交相融合,离不开青岛为他们提供的肥沃而舒适的栖息土壤。据市科技局介绍,2016年我市出台《魅力城市评选指标责任分工方案》,在全国率先建立魅力城市建设工作体系,调动全市50多家市直部门和各区市力量共同推进国际化人才综合环境建设,形成国际化城市综合环境共建机制。近年来,我市认真研究国家政策,参考借鉴了上海、浙江、天津等省市的经验做法,在外国人才的引进、使用、管理、服务和组织领导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

人才对城市既有基础层次的福利性需求,也有进阶层次的发展性需求。面对竞争激烈的城市人才争夺战,青岛展现出“海纳百川”的胸怀和气度,对外籍顶尖人才及团队来青开展创新工作或创办企业,可给予最高1亿元资助和500万元生活补贴;来青工作的外国人才和团队一旦入选国家、省、市级高端引智项目,可获得最高1000万元的科研、工薪、生活、国际旅费等补贴资助;外籍人才在青获得中国政府友谊奖和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等国家级科技、自然或人文奖项的,给予一次性50万元奖励;持有“服务绿卡”的高端外国人才,在子女就学、出入境、社会保险、创办企业、科技计划项目申报等方面可以享受各项优惠政策和便利服务。

我市还在全国率先开展“两证整合”试点,并得到科技部的充分肯定,该试点将之前的外国专家工作证件、外国人就业证件整合为一张“外国人工作许可证”,对符合条件的高端外国人才来青工作,可一次性签发有效期3至5年的外国人工作许可证。目前,我市每年办理外国人工作许可证数量约为6500件,占全省办证总量的一半。

▲“蓝洽会”成为青岛吸引海内外高层次人才的一张名片。

打造北方首个国家级引智示范区——

夯实引才平台,建立30家海外引才引智工作站

2016年9月,国家引进国外智力示范区授牌仪式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举行。继宁波北仑之后,西海岸新区成为全国第二个、也是北方首个国家级引智示范区。作为国家引智政策先行试验区,西海岸新区重点围绕国家海洋发展战略实施,探索创新海外引才引智工作模式,打造国外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集聚区,在创新政策、健全机构、建设载体等方面发挥示范先导作用。

如今,引进一个领军人才,实现一项技术革新,带动一个产业发展,在西海岸已成为共识。截至目前,示范区在前期建设国际海洋人才港基础上,中国国际人才市场青岛分市场已建成投入运营。整个示范区拥有各类创新创业载体525家,其中国家级61家,省级134家。2018年投入使用的专业化创新创业综合服务平台——中德“博士邨”,一次性入驻博士、高级职称人才154名。其中,青岛华大基因研究院再生医学研究所所长劳而思·博伦就住在这个“博士邨”里,他是丹麦皇家爵士和一级爵士,也是世界首例手工克隆猪专利持有人,曾获得中国政府友谊奖。在这里,劳而思·博伦不仅可以享受免费住房,还能享受园区高层次人才个税奖励等政策。

市科技局外国专家工作处处长姜荣先告诉记者,对标发展新动能,充实引才新平台,是我市引才引智工作的重要内容。目前我市已命名市级引智示范基地65个,涉及海洋工程、新材料、大数据、医疗卫生、现代农业等领域,对我市引智成果转化、应用和推广起到了显著的示范、带动、引领作用。为进一步拓宽海外引才引智的渠道,青岛还将引进海外人才智力的“阵地”拓展至海外,相继在美、英、法、德等四大洲十余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30家海外引才引智工作站,工作站现已覆盖纽约、洛杉矶、法兰克福、伦敦、香港等海外高层次人才聚集的知名城市。

据了解,为了提高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办理效率,使外国专家快速投入工作,我市先后为海尔集团、庞巴迪四方机车公司等高层次外国人才比较集中的20余家重点单位开辟了绿色通道,实行容缺受理和快捷办理。之前,青岛万达影视产业园一个项目有200余名外籍演职人员来青拍摄,我市开辟绿色通道,在3个工作日内为他们快速办理了短期工作许可,高效的审批流程和精准的服务模式赢得了外籍演职人员的一片赞许。

三名来自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的教授成为青岛大学的特聘专家,他们都是此次“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投票人,对青岛的“吸引力”不吝赞美之词。在他们眼中,青岛地理位置优越,风景宜人,市民热情好客,政府、机构服务周到,尤其对科研支持力度很大。其中,国际天然聚糖蛋白生物大分子专家马修J·基普尔说:“青岛是中国最好的城市之一!”

▲第十届“海外院士青岛行”活动,吸引众多海外高层次人才来青对接洽谈。

将引智成果转化为生产力——

引进外国人才,基础与应用研究协同发展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近五年来,我市共引进“千人计划”外国专家9人,15个高端外国专家项目入选山东省“外专双百计划”。外国专家中有12人荣获中国政府友谊奖、42人荣获山东省政府“齐鲁友谊奖”、3人荣获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15人受聘为青岛市政府特聘专家。青岛大学、青岛科技大学、青岛理工大学入选国家外专局、教育部联合实施的地方高校“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已集聚包括诺奖评委、外籍院士等在内的37名高端外国专家团队,在高分子杂化材料、橡塑材料与工程、海洋环境混凝土技术等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获得长足发展,实现了基础与应用研究协同发展、原创与借鉴融合创新。

我市自2015年开展的“百千万”引智服务基层工程,共引进高端外国专家232人,引进外国专家8000余人次,执行高端、重点等引智项目127项,涉及企事业单位、驻青高校、科研院所、教育机构以及农村合作社等基层单位超过1200家,有效促进了引智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云集青岛的海外人才,激活了青岛的智力引擎,为青岛新旧动能转换按下了“快进键”。被誉为“航母之父”的乌克兰船舶核心设计师巴比奇,加盟青岛中乌特种船舶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与他一起引进的是乌克兰船舶设计先进技术与成套资料;德国专家罗兰德博士成为青岛特锐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的“霸道总裁”,特锐德这家民企的国际化进程不断加快,国际化业务已经从零拓展到中亚、东南亚、南非、澳洲、美洲等地区;青岛智瑞生物有限公司引进俄罗斯科学家葛琳娜院士团队,其带来的环保型生物浸金制剂技术能带动生物冶金技术革命,获批为国家战略技术引进项目;我市船舶制造产业龙头企业武船重工引进的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5人高端外国专家团队,助力企业成功竞标世界最大深海养殖渔场建设订单,为我国深海经济开发奠定了装备技术基础;还有引进的日本籍教授Hiroki提高了海尔空调压缩机制冷技术;引进的美国农业专家库克为农民解决了蓝莓种植技术难题……

突破关键技术、发展高新产业、带动新兴学科、振兴农村经济,青岛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借力“外脑”,书写下更加精彩的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青岛故事。□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王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