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青岛市中小学航天教育校际合作共同体”在青岛一中成立

2019-04-20 23:37 来源:青岛一中
分享到:

中国梦梦圆航天情,教育梦梦寄科技心。在第四个“中国航天日”到来之际,2019年4月20日上午,“青岛市中小学航天教育校际合作共同体”成立仪式和“未来航天人才”合作培养计划签约仪式在青岛一中隆重举行。

清华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著名航天专家王兆魁教授,中央军委军工产品定型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国防科技大学空天科学学院蔡洪教授,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火箭型号设计师钱航博士,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高级工程师、解放军后勤工程学院马振宁博士,中国爱太空商业卫星研制发射领军人物、国防科技大学白瑞雪博士,青岛市教育局基教处葛砚荀副处长,“青岛市中小学航天教育校际合作共同体”的三十所成员学校的校长等出席了仪式。来自青岛一中和校际合作共同体学校的师生代表等近千人观摩了仪式。

在全场飘扬的五星红旗与悠扬的歌声中,青岛一中学生带来的快闪歌舞节目《我和我的祖国》拉开了仪式序幕。三分钟的“航天梦,中国梦”主题宣传片点燃了在场每一个人的爱国热情与民族自豪感。

青岛一中王先军校长致欢迎辞。王校长作为东道主向到来的航空航天专家、市教育局领导、三十所中小学校长与同学们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王校长表示,青岛一中愿通过“校际合作共同体”与“未来航天人才”培养计划,在搭建青岛航空航天教育平台、构建航空航天人才梯队培养机制、激发青年人树立献身祖国航空事业的崇高理想、弘扬航天精神等方面,做出一中承诺,贡献一中智慧,献上一中力量。

王先军校长与王兆魁教授、蔡洪教授、钱航博士、马振宁博士、白瑞雪博士签订了“未来航天人才培养计划”协议书,并为专家们颁发了聘书。依照“未来航天人才”合作培养计划,专家导师们将为学子们带来前沿高端的航天专题讲座,同时学子们也将有机会前往清华大学、中国运载火箭研究院、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等进行主题学习。导师们将协助青岛一中在三年内构建起比较完善的航天课程体系,争取成为全国有影响力的航天特色名校。青岛一中将选拔对航空航天专业具有浓厚兴趣的学生组建“航天科技班”,对有志于航空航天研究的青年学子进行专项培养。

随后,蔡洪教授与王校长一同为“青岛市中小学航天教育校际合作共同体”学校颁牌。导师们将为“校际合作共同体”成员学校在航天活动的开展和航天研究性学习课程的开发方面提供帮助和支持,为祖国航天事业培养可造之才。

最后,青岛市教育局葛砚荀副处长发表了讲话。葛处长表示,中国航天人和中国航天事业,本身就是一部激励广大青少年崇尚科学、报效祖国的最丰富的成长“教材”,希望老师们同学们能够学好这本活教材,用好这本活教材,早励志,立大志,尽快成长为建设国家的栋梁!葛处长对“青岛市中小学航天教育校际合作共同体”和“未来航天人才培养计划”给予了美好祝愿。

仪式结束后,三位航天专家又为师生们带来了三场精彩、高端的专题讲座。

青岛一中重视对学生科学素养和人文底蕴的培养,致力于为学生搭建利于学生全面发展的学术平台,增加学生接触前沿科技和理念的机会,培养学生好知、乐知、求知的大格局、宽视野。青岛一中将铭记历史,传承精神,秉承“为生存和发展奠基”的校训,在杰出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探索之路上奋勇前进,再铸辉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