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人间情味展“丰”采,崂山文化焕新颜

2019-04-15 13:29 作者:姜红翠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4月15日讯(记者 姜红翠)优秀的文化艺术作品、影响深远的历史文化名人总是在岁月的洗礼中呈现出愈发富有生机的活力,在这芳菲四月天里,来自精神世界的启迪和新生丝毫不逊于万千自然美景,青岛首届丰子恺文化人间情味大型主题画展,在崂山美术馆为市民营造了一方通往精神家园的春季盛景,述人间情味,别具一番风采。

作品集中亮相 看点纷繁品润人间

提起丰子恺,许多人眼前都会映现出一两幅寥寥数笔绘出的诙谐世界,是无论身处哪个年龄段都能一秒回归童年的纯净空间。4月11日,青岛首届丰子恺文化人间情味大型主题画展在崂山美术馆拉开帷幕,借展览的良好契机,青岛崂山首次汇聚丰子恺后人、丰子恺故乡以及纪念馆官方的共同参与。

在本次展览中,许多都是后人珍藏难得一见的作品,比如丰子恺在两册日本漫画《乐天全集》的翻译手稿、为外孙女讲故事时手绘的图画和文字稿以及从古代经典作品中撷取的《谐诗》《小故事》《谑诗》等内容。

单纯初心给予了观展者难得的文化收获,一位来自崂山本地的市民李先生已是古稀之年,他在参展之时依旧充满童心,带着自己女儿在上海买来的五幅丰子恺纪念画作,在崂山美术馆一一寻找能比对上的作品,四幅皆与展馆中桐乡丰子恺纪念馆和上海大学博物馆提供书画作品比对成功,而他观展的心情就如同朱自清对于丰子恺作品评价的真实心境:品读着那如同一首首小诗一般的文和画,“像吃橄榄似的,老咂着那滋味儿”。

后人解读典藏 讲述隔辈亲子之情

众人皆知,《岁月不待人》是丰子恺以女儿丰一吟为主角创作的一幅画作,将其十二岁的模样绘成了一幅岁月的典藏,在本届展览的作品中,有两册丰子恺晚年为外孙女讲故事时在练习本上的图画与文字手稿,名为《小明的小画册》,小明即丰子恺幼女丰一吟的女儿崔东明。作为外孙女专属的“故事全书”,崔东明至今还记得八九岁时外公讲的画册故事,对于《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东郭先生与狼》等内容印象深刻,后来时常在生活中想起,十分怀念儿时的时光。

丰子恺先生曾自己编写、手书、装订过三本书——《小故事》《谐诗》和《谑诗》,内容大多出自《说苑》《二十四史》《虞初新志》等历史典故,丰子恺的外孙女杨朝婴、外孙杨子耘皆为丰公笔下长女“阿宝”的孩子,二人身为《丰子恺全集》《丰子恺集》编辑,儿时的成长不乏外公的教育和影响,三本小册子饱含着童年的回忆。“这可是家里面‘出版'的热门书,每当去外公家总是会翻翻看的,你看这里面的文字写得工整有序,写错的字都涂得很认真,不是三两下勾描的那种。”杨朝婴说。

如果说将中国传统古文解说成孩童易读的文字是丰子恺对于孙辈的启蒙之法,那对于外文的翻译更是开启了另一扇教育的大门,两册标注着中文释义的《乐天全集》,不仅为我们展现了丰子恺后人儿时的童趣读物,也展出了祥和有序、其乐融融的亲子情感,着实令人歆羡。

四名之地崂山 奋发再续时代起点

在青岛首届丰子恺文化人间情味大型主题画展开幕式上,丰子恺先生外孙宋雪君先生表示,是崂山市民对于丰子恺的尊崇和喜爱打动了他:三年级的学生能够熟练地背诵《护生画集》的故事,那是丰子恺先生近半个世纪前对“世寿所许,定当遵嘱”的承诺兑现结晶;花甲之年的老先生也无不割舍对于饱含童趣作品的追逐喜欢;更有人将丰老先生的画作化为刺绣作品,在文化传承上付诸了更多的行动……丰子恺与崂山,以画展的形式实现了跨越时空的连线。

全力打造文化名家、文化名品、文化品牌活动和知名文化企业汇集的文化“四名之地”是崂山的时代新声,崂山有优势、有底蕴、有潜力成为这样一个瞩目的文化集结之地。“人间情味·青岛风采”——青岛首届丰子恺文化人间情味大型主题画展的成功举办是一场文化名家的文化名品之展,有望成为具有更大延伸影响力的文化品牌活动。此外,作为北方首家、全国第二家丰子恺文化艺术机构——丰子恺后人首个题写字号的丰子恺文化艺术机构正式落户崂山,由杨朝婴、杨子耘、崔东明、冯河清为“弘丰堂”揭牌,更是为崂山打造“四名之地”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蓄势再起航,崂山不断厚植文化产业发展沃土,在创新之路培育发展新动能,还将以新的文化契机为起点,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人们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