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号 > 正文

青岛,一座正在“消失”的城市

2019-04-07 10:25 作者:青岛优生活 来源:青岛优生活
分享到:

青岛,计划单列市、国家沿海重要中心城市、国际性港口城市、滨海度假旅游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帆船之都、亚洲最佳航海城、世界啤酒之城、联合国“电影之都”、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东方瑞士”欧韵之都、“中国品牌之都”。

她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发展越来越快,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青岛扎根;

城市也越来越大,楼宇越来越高,可这座城留给下的记忆却越来越少。

关于那些正在消失或者已经消失的东西,有你珍藏的记忆么?

一、消失的地标

/老火车站 /

青岛站始建于清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

1991年拆除重建,1994年8月8日投入运营。

所以,在许多90后小时候的记忆里,只有这个小火车站。

后来,为了迎接奥运,2006年青岛火车站再次进行改造。

车站更大了,地方更宽了,但再也不是以前的那个老城站了。

/海上皇宫 /

提起栈桥,最知名的除了回澜阁,那就要数海上皇宫了。

青岛海上皇宫位于栈桥西侧,由一个扣在海水中的白色贝壳状半球体和一个竖起的贝壳状半球体组成,是青岛的标志性景观之一。

而如今提起海上皇宫,不少市民会马上想到两点:它是一个白色的别致景观;它已停止营业多年。

/李村大集 /

李村大集位于中国山东青岛李村河滩,始建于1892年,距今约有120多年的历史,每逢农历二、七大集,大集一派繁荣热闹的景象。

而后,李村大集搬迁,部分摊点退河进室,总觉得少了点意思。

二、消失的习惯

/萝卜会 /

萝卜会是许多青岛人童年的记忆,从正月初九到正月十五,会期7天。会上商家云集,人流如潮,各类商品琳琅满目。

记得小时候每年寒假都要去台东道口路逛一下萝卜会,然后再逛糖球会。

2013年,萝卜会与糖球会进行合并,每年正月初九台东道口路冷冷清清,童年也冷清得像是缺了一角。

/坐电车 /

作为岛城首条无轨电车线路,从镇江路发往火车站的2路公交承载了很多老青岛人的记忆。

2018年2月26日,首批6部双电源无轨电车正式在2路上线运行,新车脱离“辫子”照样可以跑。

即使遇到车辆或线网故障,车辆也能脱网运行。

/青黄轮渡 /

青岛和黄岛之间隔着胶州湾,轮渡曾是往来两地最便捷的交通工具。

繁忙的时候从早晨6点半一直忙到晚上21点,流水发班,每天往返百余航次。

后来隧道通了,胶州湾大桥建好了。

坐轮渡的人也越来越少了。

三、消失的职业

/炸爆米花的 /

小盆友端着盆围在炉子边就等“砰”的那一声,出锅前、老爷爷的一下炉子,一边吆喝着“响嘞”,大家就会捂起耳朵满满的都是童年的回忆。

/磨刀匠 /

大爷扛着一条板凳,上面有磨刀石之类的工具,看他拿着菜刀在磨刀石上哗哗哗的来回磨着,没一会儿菜刀就像新的一样。

/专业回收 /

大叔的车龙头那儿挂一个小喇叭一路放:

“专业回收,旧彩电、冰箱、空调、洗衣机、热水器”,清脆响亮。

现在回收只要一个电话,师傅就上门了。

END

时代飞速发展,更新交替,诸如此类的变化,还有很多。

摩天大楼向上攀爬,你与城市的关联正悄然改变。有些地方,有些故事就让它们留存于过去,最终沙化在记忆中。

“青岛每天不一样”,城市在日渐“消失”的同时,不可否认,也给我们的生活提供了便利。

但回忆终归是美好的,如果可以,请珍惜这座正在“消失”的城市!

文:秋仔

图:部分来源于网络

青岛优生活整理发布

谢谢你的喜欢欢迎分享喔

其他平台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