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新时代文明实践 镇江路街道开展走进海泊河正当市北故事故事代言人活动

2019-04-02 14:35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4月2日讯“啊!原来海泊河是我们的母亲河啊!”“海泊河的治理经过这么长时间啊!”……近日,镇江路街道海泊河文史风情馆迎来了一批小参观者——台湛路小学四年级的30多名学生来到这里,一起了解属于岛城居民“母亲河”往事。

活动现场,学生们井然有序,展馆以讲述与海泊河相关的历史故事为主题,让穿梭在其中的同学们,仿佛推开了历史之门,大家禁不住欣喜的目光,面对充满历史气息的展品,时而驻足,屏息观看,生怕错过了每一个细节。现场,海泊河文史风情馆的“小小讲解员”志愿者也为前来参观的学生们带来了优质的讲解服务。

“通过今天的参观,我了解到以前不知道的知识,原来海泊河还经历过第一次世界大战,我们一定要爱护母亲河。”台湛路小学学生谭涵雨说。“今天的活动挺好的,让孩子们了解到海泊河原始风貌,让我们的孩子更加了解青岛的历史。”家长黄先生说。当日,为了让海泊河更加洁净美丽,同学们纷纷在条幅上签下自己保护“母亲河”的决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保护母亲河。

据了解,镇江路街道为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历史文化记忆,打造“海泊河文史风情馆”,再现青岛城区“母亲河”百余年的历史沧桑。

展馆的设立,填补了青岛市没有海泊河主题民俗展馆的空白,同时,也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历史文化传承、环境保护的社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免费向居民开放。截至目前,展馆接待市区中、小学学生、幼儿园小朋友、残疾人群体、各地考察团及市民参观7000余人次。

据了解,海泊河文史风情馆,展馆面积130平方米,从项目筹划到建设完成,历时15个月,于2017年11月3日正式面向公众开放。展馆以讲述与海泊河相关的历史故事为主题,设4个分展厅,分别讲述海泊河概况、恩养的乡愁、无言的守护、无私的哺育、无悔的承受、海泊重生等六部分内容。展馆从收集的370多幅老照片中选择展出120幅,展陈文字1万余字。为真实再现海泊河在一战中作为日德战场的场景,从德国定制了一战德国士兵的头盔和单兵装备。

展馆筹建过程中,不少已经搬迁的海泊河周边村庄的老居民纷纷捐出家中珍藏的老物件:洗衣棒槌、风箱、量具等。还展出大金鹿自行车、青岛牌电视机、青岛牌照相机、国库券、粮票、布票等珍贵历史物品70余件。展馆内多处运用动态展示、3D打印沙盘、电脑合成巨幅全景图、视频、音频、动态灯光等特效展陈手段为参观者营造出多种不同的互动体验。

为充分发挥海泊河文史风情馆独特的文化教育功能,加强服务意识,扩大服务范围,制作、发放精美参观门票5000余张,开展“小小讲解员”评选、“海泊河文化探寻之旅”夏令营等主题活动8场,充实服务内容,展馆使用率和知名度不断提高。

“小小讲解员”评选活动网络直播参与人数11万人次,获得学生和家长的好评,首批20名小讲解志愿者和5名社区志愿者同步上岗,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期间、周末和节假日到展馆进行讲解服务。

“海泊河文化探寻之旅”夏令营活动参与人数500余人次,通过体验式教育,传承市北记忆、海泊河历史文化,传递保护母亲河、保护城市环境的理念,让广大青少年在亲身体验中汲取知识、启迪智慧、寓教于乐。

海泊河文史风情馆开馆以来,受到社会各界、市民朋友的广泛关注。目前,展馆已迎接省、市、区各部门领导、中小学生、青岛市民参观累计过万人次,获得一致好评。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