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唤醒生涯规划意识,重塑中学生的择校观

2019-03-18 17:46 来源:青岛盟诺学校
分享到:

人生设计在少年,职业规划要趁早

今年“两会”,教育依旧是全民关注的热点话题之一。不少代表们迫切提出,有必要在中小学阶段就引入“生涯规划教育”,以唤醒学生和家长们的职业生涯意识。

职业生涯规划旨在启发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意识,帮助中学生合理地思考和规划个人的职业生涯,及早确立自己的人生目标,激发其主动学习的动力,帮助中学生了解各类大学及专业的具体情况,不仅能让人们系统了解求学与求职的关系,而且还能让学生了解自己的兴趣和能力,进而从事与之相适应的职业,提高将来考入升学及专业选择的满意度。

美国早在1974年颁布《生涯教育法》,将生涯规划通过立法纳入教育体系当中。德国更是作为全球职业教育开设最完善的国家,已经将职业教育延伸到学龄前。由此可见,职业规划纳入教育体系进入课堂只是时间的问题,可以说是人生的第一课,伴随每个人一生的课题。

生涯规划先行,重塑你的择校观

大家最熟悉的生涯规划思路是“专注初心,找到最适合自己的选择,做出决定并且把事情做成”。可是现实中,我们的中学生们在繁重的学业压力下,往往没有机会去审视自己的初心。当问到学生们的生涯规划时,八成初中生的回答都是茫然和模糊的。大家的关注点大多被中考要点,评分要点,排名与分数所左右。更可惜的是,很多优秀孩子的天分和潜能在以分数为导向的观念下被忽视和埋没。随着社会的进步,课程及学校选择性的增加,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重新认识到生涯规划的重要性,并且开始以孩子的特长和兴趣为导向,为孩子科学择校。

全球最大的生涯规划测评系统落户青岛盟诺美式学校

百个测评名额首度面向应届中小学生开放预约

Kuder生涯规划测评系统源于美国,迄今已经有80多年的发展历史,广泛应用于美国几乎所有州的中小学和大学。目前全球有1.65亿人使用过该系统用于自己学习,学校和职业的选择。该测评系统从发现不同年龄段的学生的能力、兴趣和价值观出发,深度挖掘学生自身长处和优点。Kuder不是告诉学生你未来的专业选择应该是什么,而是通过这套科学系统的规划体系,建立学生们的职业规划思维框架,给学生们提供更多可以尝试的方向。

虽然Kuder在美国已经广泛应用多年,但在国内还属于“新鲜事物”。青岛盟诺学校作为岛城规模最大的美式高中,于2018年率先引入了美国Kuder系统,并全面应用于校内学生的选课规划和大学升学指导规划。据盟诺学校赵霞校长介绍:“作为一所典型的美式学校,盟诺学校的课程体系源于美国教育,共开设了62门涉及各个学科领域和层次的课程,学生们需要根据他们自己将来申请国外大学的专业方向和自身兴趣做出非常个性化的选择。这是美国中学教育的特点之一,鼓励学生把最主要的时间和精力放到自己最喜欢的学科和领域,以最大可能地激发学习者的热情和动力。每年,盟诺学校都会录取不少品学兼优的初中毕业生,但是入学后,在面对学校以自我学业规划意识为主导的多种课程的选择时,很多初中生往往没有任何对自己的深度认知和明确的兴趣导向,这就给在美式课程体系里学习带来了不小的挑战。因此,2018年始,盟诺学校引入了美国 Kuder中学生生涯规划测评系统,全面向盟诺学生开放,每个学生及家长拥有一个专属账号,每人每年进行一次测评,测评后系统会出具五个建议的专业方向,学校升学指导规划老师则根据学生们的测评报告,与学生和家长们共同讨论,帮助学生学会认识自己,继而学会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学科、大学和职业。”

为了帮助更多的学生及家长增强生涯规划意识,在小升初和初升高的关键时期,做出正确的择校选择,盟诺学校特面向岛城6-11年级在读学生开放100个免费测评名额,以帮助家长和学生用科学的方法解答在择校和升学方面的诸多疑惑。

测评预约专线:0532-89066877

针对学生群体:6-11年级在读学生

地址:青岛即墨蓝色硅谷核心区问海路17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