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综合类 > 正文

弘扬工匠精神 青岛工匠热议“青岛制造”

2019-03-18 17:26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近日,以“品牌之都工匠之城”为主题的“青岛制造”宣传片在央视多个频道滚动播出,向全国观众展示了青岛“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城市形象,提升了青岛制造业企业的知名度,在青岛企业职工中引发强烈反响。青岛工匠们观看后纷纷表示,青岛制造亮相全国,我们倍感振奋,一定要继续弘扬工匠精神,钻研职业技能,为青岛制造做出新的贡献。

海尔集团特种冰箱互联工厂检验首席技师齐典锋

用创新带来极致产品体验

宣传片中,尤其是海尔互联工厂的镜头,让齐典锋感到十分亲切,更感到由衷的自豪和振奋。齐典锋表示:“物联网时代,是智能制造的时代。要让青岛智能制造引领全球制造,打响青岛制造的品牌,每一个岗位上的每一名员工都任重道远。”

“物联网时代,海尔已经不是单纯的家电品牌。海尔工厂产品远销到欧洲、美洲、澳洲等。海尔已经升级为全球用户提供智慧生活解决方案的品牌。”谈到眼下的工作,齐典锋说:“提供智慧生活,意味着产品也要足够智慧,必须适应全球各地用户的家居环境。这无形中对我们检测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成为学习型工匠,是齐典锋对自己的要求:“只有不断地学习,将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在理论学习中寻找创新的方法,才能带给用户极致的产品体验,助力青岛制造品牌发扬光大。”

青岛啤酒二厂酿造部过滤工段长李新海

把最好的产品带给消费者

什么是青岛啤酒的工匠精神?在青啤内部有着“过滤王”之称的李新海告诉记者:“工匠精神是一种敬业精神,就是每个人对所从事的工作锲而不舍,在每一个工作岗位上的每一件事,都要做到力所能及的极致。对产品一丝不苟,追求101%而不是差不多,我们所做的每一瓶酒,要对得起自己,对得起我们的消费者,把最好的产品带给消费者。”

质量是百年青啤立身之本。在青岛啤酒生产流程中,每一瓶啤酒都要通过1800多个关键质量控制点的检验,而李新海只是千千万万“青啤工匠”中的一员。“创新精神也是工匠精神的一部分。通过我们的创新,消费者能喝到更好的啤酒。在青啤,每个人都把产品的质量和创新作为自身的需求,这是发自内心的自发行为。”李新海表示。

澳柯玛质量管理主管、全国劳模、省人大代表周玉江

过硬的产品质量是基本条件

观看了这部宣传片,周玉江感到十分振奋也备受鼓舞。周玉江表示:“擦亮青岛制造品牌,让青岛制造代表中国制造赢得世界的尊敬,过硬的产品质量是基本条件。”

对于澳柯玛这样的制造品牌来说,质量代表一种信誉、一种承诺、一种竞争力,是企业的生命。周玉江说:“严抓产品质量,守住企业的‘生命线’,我感到了一种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当前,澳柯玛正在推动“互联网+全冷链”战略落地,向数字化、智能化企业转型,这对于一线员工来说是目标、是任务,也是机遇、是挑战,对大家不断增强学习和实践能力也是一种激励。

青岛港董家口矿石码头有限公司固机一队队长张鹏

勇于“攻山头”干出更好业绩

“我们要以‘能力最全、功能最全、服务最优、管理最好’的低成本、高质量、高效率的物流服务,为青岛的建设发展做出青岛港人应有的贡献。”张鹏激动地说。

张鹏所在的青岛港董家口矿石码头有限公司,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干散货装卸公司,拥有世界上最大的40万吨级矿石码头、最大的陆域堆场、最先进的设备、最快的接卸效率和最全的物流功能。“我们大力提倡‘工匠精神、创新精神、实干精神’,鼓励岗位大干,先后培养了80多名卸船司机、4名集团员工品牌,团队先后荣获先进单位、‘五标五定’先进标杆队等荣誉,涌现出一大批先进职工典型。我们每年完成技术创新多达30余项,其中‘门机安全作业可视化改造项目’‘电动悬浮登船梯项目’荣获集团、公司科技创新成果。”张鹏告诉记者,“我们要脚踏实地,积极进取,不断创新,发扬勇于‘攻山头’‘稳阵地’的精神,干出更大的业绩。”

海信激光显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阴亮

下功夫在设计上取得突破

“青岛制造”宣传片亮相央视,这让阴亮内心十分激动。同时,他也觉得肩上多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他要在工作岗位上竭尽所能,让“青岛制造”品牌更加闪亮。

激光电视是海信储备了十余年的产品,不仅承载着海信作为中国彩电企业“换道超车”的信念,也是青岛制造走向青岛创造、青岛智造的代表。阴亮作为其中一员,从事超短焦镜头的相关研究和产业化方案开发。在镜头设计上取得更多突破,令海信激光电视尽早实现全尺寸段覆盖,是阴亮未来的重点攻关方向之一。阴亮表示,他要进一步增强和同行以及其他技术方向的专家进行必要的技术交流,并要在更加经济的镜头方案开发上下更多功夫,争取早日在设计上取得突破。

全国劳模、中车四方股份公司电气首席技师周勇

手中的质量是乘客的安全

一段浓缩的视频,述说着岛城的荣光,展现着一个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创新之城的未来魅力。作为一个喝青啤、吃青食的老青岛,周勇着实感到骄傲。

周勇从事高铁电气系统方面的工作已近14年。14年里,他见证、体验了中车四方用智慧和汗水,从跟随者成为领跑者、打造中国高端装备制造“名片”的过程。一列列奔驰在祖国大地上的超级“大块头”,离不开隐藏在“身体”里的各种电缆电线,离不开复杂电气构成的各种系统,离不开电气装置及部件组成的“神经”“血脉”和强健动力输出。“作为一名电工,将一根压接的电缆在显微镜下进行检测,用技术从微观入手保障着宏观质量,我们深知——手中的质量就是乘客的安全;我们将电气系统调试工艺不断进行优化和提升,保障企业持续创新的实施。”周勇说。

青岛市劳模、双星轮胎智能化工厂成型主机手安志成

做创新型高技能生产工人

得知“青岛制造”宣传片亮相央视,安志成下班第一时间观看了片子,看到双星和青岛这么多知名品牌一起亮相央视,这让他非常激动。特别是“双星轮胎智慧世界”闪耀亮相,让全国看到了双星轮胎“工业4.0”智能化工厂在轮胎制造领域的高端、智能化形象,作为双星员工,操作智能机器人的“智能工人”,他非常骄傲和自豪。“我将宣传片发到朋友圈,希望让更多人看到双星,看到‘青岛制造’。”安志成说。

今后,安志成将以这次双星亮相全国的机会为鼓舞,立足本职岗位,坚持弘扬工匠精神,精益求精、不断优化、争创一流,争做“新时代双星工匠”,成为创新型高技能生产工人。

赛轮集团青岛工厂制造部刘军

享受产品不断升华的过程

看了“品牌之都工匠之城”的宣传片,了解到这么多“青岛制造”正在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作为一名青岛人,刘军由衷地感到骄傲和自豪。在“中国制造”走向世界的过程中,“青岛制造”正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作为一名轮胎领域的制造者,在刘军看来,工匠就是要有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爱岗敬业的精神。喜欢不断雕琢自己的产品,不断改善产品工艺,享受着产品在双手中升华的过程。“我希望通过我的双手制造出来的轮胎能遍布全世界,我们的赛轮品牌能够成为国际一流品牌,作为‘青岛制造’的名片走向世界各个角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一份力量。”

青食饼干车间操作工蔺春玉

精益求精把产品做到最好

“当青食的身影出现在宣传片中,那一排排整齐、现代的自动化生产线呈现了老工业企业的全新面貌,作为青食人我备感自豪。”青食饼干车间操作工蔺春玉告诉记者。

一片小小的钙奶饼干,经历了手工操作到机械化生产的发展历程,69年来产品品质始终如一,这是几代青食人对工匠精神的坚守,对原料采购到成品出厂每一道工序的认真把关,确保了食品安全,消费者放心。从简易作坊到如今登陆新三板的上市规模企业,几代青食人精心经营、与时俱进,绘制了企业百年蓝图。

“作为青食的一线员工,虽没有大国工匠们高超的技艺和精湛的技能,但我们拥有一颗恒心,我们会立足岗位,履行好职责,继承发扬好‘敬业乐群,务实创新’企业精神,以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把每一件产品做到最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撸起袖子加油干!”蔺春玉说。

青岛特锐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汽车充电系统开发负责人徐威

为了达到目标不怕苦和累

从事变配电及汽车充电产品开发十余年,获得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百余项,作为特锐德旗下特来电充电系统开发负责人,徐威看到自己产品的品牌LOGO与青岛诸多新老品牌一同出现在央视播出的宣传片中时,心中激动之余还憋着一股劲儿。“要开发出更多好产品,让特来电的品牌被更多人知道,让特来电的产品成为青岛的一张名片。”徐威说。

充电弓的开发是徐威目前的主要工作。2017年,他开发了国内第一台充电弓,完全取代了笨重的充电枪,无需下车一键充电,解决了公交充电领域的一大难题,更是创造了汽车充电领域的大电流的最高纪录。2018年,他又负责了当时在成都建设的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充电弓场站。之所以能做到这些,离不开他对自己和产品的高标准和严要求,为达目标,不怕苦不怕累。“这是做好一个产品所必须的,只要我还做产品,就一定会以最严格的标准来做标尺,这样才能不断取得突破。”徐威说。

崂山矿泉水仰口生产基地经理陶炼

更多年轻人传承工匠精神

在崂矿度过的32个年头里,陶炼从一线员工干到生产基地经理,将爱岗敬业演绎得淋漓尽致。由陶炼牵头解决的矿泉水生产过程中溴酸盐控制难题,填补了该行业关于溴酸盐控制设备改造方面的空白。陶炼个人先后被评为青岛市“工人先锋”、青岛市“有突出贡献的技师”、青岛市“首席技师”。

对于此次青岛制造品牌集中亮相央视,他感到备受振奋和鼓舞。陶炼表示,当看到崂矿的标志出现时,既感到心潮澎湃,同时又觉得这是一种鞭策。在崂矿,如今有越来越多年轻人也接过工匠精神传承的“接力棒”,以精益求精、执着奉献的精神,擦亮“崂矿”这块金字招牌,让积淀百年的历史承载新的时代使命。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