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综合类 > 正文

发扬工匠精神努力创新奉献 “青岛工匠”热议“青岛制造”

2019-03-18 17:04 作者:孙欣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制造业的发展,迫切需要一支拥有现代科技知识、精湛技艺技能和较强创新能力的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

近日,以“品牌之都工匠之城”为主题的“青岛制造”宣传片在央视多个频道滚动播出,向全国观众展示了青岛“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城市形象,提升了青岛制造业企业的知名度,在青岛企业职工中引发强烈反响。青岛工匠们观看后纷纷表示,青岛制造亮相全国,我们倍感振奋,我们一定继续要弘扬工匠精神,钻研职业技能,为青岛制造做出新的贡献。

海尔集团特种冰箱互联工厂检验首席技师齐典锋:

“品牌之都工匠之城”的宣传片,尤其是其中海尔互联工厂的镜头,让海尔集团特种冰箱互联工厂检验首席技师齐典锋感到十分亲切,更感到由衷的自豪和振奋。他表示:“物联网时代,是智能制造的时代。要让青岛智能制造引领全球制造,打响青岛制造的品牌,每一个岗位上的每一名员工都任重道远。”

“物联网时代,海尔已经不是单纯的家电品牌。海尔工厂产品远销到欧洲、美洲、澳洲等。海尔已经升级为全球用户提供智慧生活解决方案的品牌。”谈到眼下的工作,齐典锋说:“提供智慧生活,意味着产品也要足够智慧,必须适应全球各地用户的家居环境。这无形中对我们检测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检测中,我们需要了解当地严格的认证标准、气候类型、温度特性、耗电量等多方面需求。”

成为学习型工匠,是齐典锋对自己的要求:“只有不断的学习,将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在理论学习中寻找创新的方法,在实际操作中总结经验,才能带给用户极致的产品体验,助力青岛制造品牌发扬光大。”

澳柯玛质量管理主管、全国劳模、省人大代表周玉江:

观看了“品牌之都工匠之城”的城市宣传片,澳柯玛质量管理主管、全国劳模、省人大代表周玉江感到十分振奋也备受鼓舞。作为几十年工作在制造一线的老员工,作为澳柯玛负责质量管理的重要成员,周玉江表示:“擦亮青岛制造品牌,让青岛制造代表中国制造赢得世界的尊敬,过硬的产品质量是基本条件。”

对于澳柯玛这样的制造品牌来说,质量代表一种信誉、一种承诺、一种竞争力,是企业的生命。周玉江说:“严抓产品质量,守住企业的‘生命线’,我感到了一种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

谈到下一步的工作,周玉江激情满怀。他表示,当前,澳柯玛正在推动“互联网+全冷链”的战略落地,向数字化、智能化企业转型,这对于一线员工来说是目标、是任务,也是机遇、是挑战,对大家不断增强学习和实践能力也是一种激励。“为此,我们要大力做好‘传、帮、带’工作,培养出更多的生产业务骨干,共同携手为澳柯玛事业更加辉煌,为青岛制造品牌更加响亮而努力奋斗。”

海信激光显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阴亮:

“青岛制造”宣传片亮相央视,阴亮内心十分激动。但同时,他也觉得肩上更多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他要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尽自己所能,让“青岛制造”品牌更加闪亮。

激光电视是海信储备了十余年的产品,不仅承载着海信作为中国彩电企业“换道超车”的信念,也是青岛制造走向青岛创造、青岛智造的代表。阴亮作为其中一员,从事超短焦镜头的相关研究和产业化方案开发。超短焦镜头是激光电视的核心零部件之一,对产品的多项性能指标有所影响。在镜头设计上取得更多突破,令海信激光电视尽早实现全尺寸段覆盖,是阴亮未来的重点攻关方向之一。

“2019年,激光电视即将迎来爆发,每一位参与激光电视研发的工程师都卯足了干劲儿。”阴亮表示,镜头设计是一个多学科融合的技术,他要进一步增强和同行以及其他技术方向的专家进行必要的技术交流,并要在更加经济的镜头方案开发上下更多功夫,争取早日在设计上取得突破。

在自我提升的同时,阴亮还要建立培训平台,努力将自己积累的经验教给年轻人,帮助他们找出工作中的问题,引导规避,相互讨论,共同学习,让更多人成为青岛制造的未来工匠。

青岛啤酒二厂酿造部过滤工段长李新海:

看到“青岛制造”宣传片登陆央视,青岛啤酒二厂酿造部过滤工段长李新海非常触动。在青岛啤酒内部有着“过滤王”之称的他,长达27年奔波在酿造一线,从一名普通的过滤工段操作工,成长为清酒过滤技术的顶尖人才。

什么是青岛啤酒的工匠精神?李新海告诉记者:“工匠精神是一种敬业精神,就是每个人对所从事的工作锲而不舍,对质量的要求不断提升,在每一个工作岗位上的每一件事,都要做到自己力所能及的极致。对产品一丝不苟,追求101%而不是差不多,我们所做的每一瓶酒,要对得起自己,对得起我们的消费者,把最好的产品带给消费者。”

质量是百年青啤立身之本。在青岛啤酒生产流程中,每一瓶啤酒都要通过1800多个关键质量控制点的检验,而李新海只是千千万万“青啤工匠”中的一员。116年来,青岛啤酒代代传承“好人酿好酒”的工匠精神,这也是百年青啤成为青岛城市名片和全球影响力中国品牌的秘诀。

“创新精神也是工匠精神的一部分。提高产品的质量、提高效率效益,实现双赢,但更重要的是,通过我们的创新,消费者能喝到更好的啤酒。在青啤,每个人都把产品的质量和创新作为自身的需求,这是发自内心的自发行为。”李新海表示。

青岛港董家口矿石码头有限公司固机一队队长张鹏:

“我们要以‘能力最全、功能最全、服务最优、管理最好’的低成本、高质量、高效率的物流服务,为青岛的建设发展做出青岛港人应有的贡献。”“青岛制造”宣传片登陆央视让青岛港董家口矿石码头有限公司固机一队队长张鹏十分激动。

他所工作的青岛港董家口矿石码头有限公司,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干散货装卸公司,拥有世界上最大的40万吨级矿石码头、最大的陆域堆场、最先进的设备、最快的接卸效率和最全的物流功能。从2015年7月靠泊第一艘40万吨大船到现在已成功靠泊100多条大船,开启了大船时代。

“我们大力提倡‘工匠精神、创新精神、实干精神’,鼓励岗位大干,先后培养了80多名卸船司机、4名集团员工品牌,团队先后荣获先进单位、“五标五定”先进标杆队等荣誉,涌现出一大批先进职工典型。我们每年完成技术创新多达30余项,其中‘门机安全作业可视化改造项目’、‘电动悬浮登船梯项目’荣获集团、公司科技创新成果。”张鹏告诉记者,“我们要脚踏踏实,积极进取,不断创新,发扬勇于‘攻山头’、‘稳阵地’的精神,在岗位上干出更大的业绩。”

全国劳模、中车四方股份公司电气首席技师周勇:

一段浓缩的视频,述说着岛城的荣光、展现着一个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创新之城的未来魅力。作为一个喝青啤、吃青食、家里摆着“两海”的老青岛,着实骄傲。青岛的著名品牌可以说是青春永驻、层出不穷,作为青岛名牌制造者的一员很感慨。

从事高铁电气系统方面的工作已近14年。14年里,我见证、体验了中车四方用智慧和汗水,从跟随者成为领跑者、打造中国高端装备制造“名片”的过程。一列列奔驰在祖国大地上的超级大块头,离不开隐藏在身体里密密麻麻的各种电缆电线,离不开复杂电气构成的各种系统,离不开电气装置及部件组成的神经、血脉和强健动力输出。作为一名电工,将一根压接的电缆在显微镜下进行检测,用技术从微观入手保障着宏观质量,我们深知——手中的质量就是乘客的安全;我们将电气系统调试工艺不断进行优化和提升,保障企业持续创新的实施。

未来,我将以更加刻苦、求精的精神不断提高技能,夯实作为一名新时代产业工人的必备品质,用工匠精神为“青岛制造”、“青岛品牌”提供支撑。

青岛市劳模、双星轮胎智能化工厂成型主机手安志成:

得知“青岛制造”宣传片亮相央视,我下班第一时间观看了片子,看到双星和青岛这么多知名品牌一起亮相央视非常激动。特别是“双星轮胎智慧世界”闪耀亮相,让全国看到了双星轮胎“工业4.0”智能化工厂在轮胎制造领域的高端、智能化形象,作为双星员工,操作智能机器人的“智能工人”,我非常的骄傲和自豪。我激动地将宣传片链接发到了朋友圈,希望让更多人看到双星,看到“青岛制造”。

在今后工作中,我将以这次双星亮相全国的机会为鼓舞,立足本职岗位,坚持弘扬工匠精神,精益求精、不断优化、争创一流,争做“新时代双星工匠”,成为创新型高技能生产工人。

同时,我希望借力车间搭建的“安志成劳模工作室”和岗位竞赛,发动机台员工之间相互帮扶、快速互补、提升业务技能,不断创新生产模式和操作法,培养更多的“制造工匠”,做工厂智能制造的推动者和实践者,为双星创世界名牌、助推青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让双星成为“青岛制造”中更为靓丽的城市名片。

赛轮集团青岛工厂制造部刘军:

看了“品牌之都·工匠之城”的宣传片,了解到这么多“青岛制造”正在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作为一名青岛人,我由衷地感到骄傲和自豪。在“中国制造”走向世界的过程中,“青岛制造”正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作为一名轮胎领域的制造者,在我看来,工匠就是要有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爱岗敬业的精神。喜欢不断雕琢自己的产品,不断改善产品工艺,享受着产品在双手中升华的过程;工匠就是应该对细节有很高要求,追求完美和极致,对精品有着执着的坚持和追求。

我希望通过我的双手制造出来的轮胎能遍布全世界,我们的赛轮品牌能够成为国际一流品牌,作为“青岛制造”的名片走向世界各个角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一份力量。

上汽通用五菱青岛分公司总装车间汽车装配班长程玉龙:

作为青岛制造业工匠中的一员,程玉龙看到我市“品牌之都工匠之城”宣传片在央视播出,心中感到无比自豪和振奋。“作为青岛汽车产业的一名一线员工,我感受到了这座城市对我们的认可,同时也感受到了这座城市对我们的期盼,我必须要在以后的工作中更好充实自己、挑战自我,练就更加过硬的本领。”他说。

程玉龙日常负责整车返修工作,工作14年,他通过不断学习、进修,从一名初级工成为了一名高级技师。在他看来,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好,就要不断钻研学习,缺什么就要学什么,不能因为自己不会就得过且过。为了做好车辆返修工作,他埋头苦学汽车电器线路图,“扫清”了与工程师之间进行专业交流的障碍,带领班组提升了疑难问题返修的效率。

程玉龙表示,今年他还要用好自身已经练就的技能,带出更多徒弟成为公司车间返修技能的骨干力量,引导技能工人向崇尚技能的方向发展,为“品牌之都工匠之城”再添力量。

青岛汉缆股份有限公司海洋工程高压超高压电缆软接头小组组长宋成栓:

看到自己企业和海尔、海信等企业一同作为“青岛制造”的代表登上央视的舞台,宋成栓心中无比激动。

“这两天我干活儿更有劲儿了!”宋成栓告诉记者,作为一名负责海底工程电缆软接头的一线员工,他的日常工作是手工将两根电缆连接起来,使其成为一根大长度的海缆。这项技术是生产大长度海缆的关键,涉及众多技术难点。宋成栓带领伙伴一起攻坚克难,掌握了这项技术,令青岛汉缆股份在国内率先实现了大长度海底电缆的生产。

虽然宋成栓对海缆接头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和难点都已如数家珍,但他并没有因此而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为保证海底电缆的整体盘绕弯曲特性,海底电缆导体每根单丝都要独立焊接,而且要注意掌握绝缘和屏蔽层的挤出温度、硫化温度以及硫化时间等,每一个点上都马虎不得,必须要勤加练习,保持水准。”他说。

宋成栓对自己的要求是精益求精。海缆是青岛汉缆股份市场竞争力强、未来几年要发展的重点产品,大长度500kV及以下高压超高压交直流电缆、、海洋工程用动态电缆、海洋工程用脐带电缆……而宋成栓的目标是,以过硬的技术和质量完成每一根海缆的接头,令“青岛制造”在海洋工程领域打响更亮的名号。

青岛特锐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汽车充电系统开发负责人徐威:

从事变配电及汽车充电产品开发十余年,获得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百余项,作为特锐德旗下特来电充电系统开发负责人,徐威看到自己产品的品牌LOGO,与青岛诸多新老品牌一同出现在央视播出的宣传片中时,心中激动之余还憋着一股劲儿。“要开发出更多好产品,让特来电的品牌被更多人知道,让特来电的产品成为青岛的一张名片,就像深圳的华为一样。”徐威说。

充电弓的开发是徐威目前的主要工作。2017年,他开发了国内第一台充电弓,完全取代了笨重的充电枪,无需下车一键充电,解决了公交充电领域的一大难题,更是创造了汽车充电领域的大电流的最高纪录。2018年,他又负责了当时在成都建设的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充电弓场站。之所以能做到这些,离不开他对自己和产品的高标准和严要求,为达目标,不怕苦不怕累。“这是做好一个产品所必须的,只要我还做产品,就一定会以最严格的标准来做标尺,这样才能不断取得突破。”徐威说。

他告诉记者,今年他要开发另一个具备国际领先水平的项目,他要通过自己的努力,不断为汽车充电产业、为擦亮青岛制造品牌做出更大贡献。

青食饼干车间操作工蔺春玉:

“当青食的身影出现在央视‘青岛制造’宣传片中,那一排排整齐、现代的自动化生产线呈现了老工业企业的全新面貌,作为青食人我倍感自豪。”青食饼干车间操作工蔺春玉告诉记者。

一片看似方方正正、简简单单的钙奶饼干,经历了手工操作到机械化生产的发展历程,69年来产品品质始终如一,这是几代青食人对工匠精神的坚守,对原料采购到成品出厂每一道工序的认真把关,确保了食品安全,消费者放心。从简易作坊到如今登陆新三板的上市规模企业,几代青食人的精心经营、与时俱进,绘制了企业百年蓝图。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作为青食的一线员工,虽没有大国工匠们高超的技艺和精湛的技能,但我们拥有一颗恒心,我们会立足岗位,履行好职责,继承发扬好‘敬业乐群,务实创新’企业精神,以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把每一件产品做到最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撸起袖子加油干!”蔺春玉说。

今天的青食牌钙奶饼干,从青岛名牌到山东名牌再到全国名牌,像一头雄鹰搏击长空,展翅翱翔。对蔺春玉来说,她坚信青食将飞越国门,让更多的朋友领略它的魅力,领略这来自中国的健康美味。

崂山矿泉水仰口生产基地经理陶炼:

一代又一代勤奋、执着的崂矿人用自己的行动助力百年企业长盛不衰,崂山矿泉水仰口生产基地经理陶炼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在崂矿度过的32个年头里,他从一线员工干到生产基地经理,几十年如一日,他将爱岗敬业演绎得淋漓尽致,由其牵头解决的矿泉水生产过程中溴酸盐控制难题,填补了该行业关于溴酸盐控制设备改造方面的空白。其个人先后被评为青岛市“工人先锋”、青岛市“有突出贡献的技师”、青岛市“首席技师”等荣誉称号。

对于此次青岛制造品牌集中亮相央视,他感到备受振奋和鼓舞。陶炼表示,当看到崂矿的标志出现时,既感到心潮澎湃,同时又觉得这是一种鞭策。在崂矿,如今有越来越多年轻人也接过“工匠精神”传承的“接力棒”,以精益求精、执着奉献的精神,擦亮“崂矿”这块金字招牌,让积淀百年的历史承载新的时代使命。

陶炼表示,今后自己要继续在基层生产工作中发扬劳模精神,在创新的道路上不断求索,使创新精神在基层落地实践。同时他认为,只有青岛每一位基层工作者都积极提高自身素养,学习先进技术,力争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迹,才能更好地提升“青岛制造”的形象,让“青岛制造”的口号喊得更有底气。

青岛森麒麟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工程部杨率:

身在泰国观看到“品牌之都·工匠之城”的宣传片,我心里别有一番感慨。看到“青岛制造”在全国、全球的影响力日益壮大,我对自己的海外工作经历感到自豪,一切汗水和付出都值得了。

2016年6月20日,是我首次赴泰的日子,当时曾听身边的战友们讲述过,当年泰国工厂建设之初的艰难困苦。恶劣的气候条件,身处异国他乡,根本连走的路都没有,但是第一批建设者们还是咬紧牙关,移山开路,愣是在荒山野岭上建设了一座行业内举世瞩目的智慧工厂。听完后,我用笔写下“承载期望,严抓细管。持之以恒,追求卓越。”这句话其实是公司的质量方针,但是我把它当做了我的座右铭。从那时起,我坚定了目标,埋身于高端装备制造技术的探寻。

我认为,森麒麟的工匠精神是务实、执行力强、精雕细琢。工匠们团结协作战胜各种困难,一次次刷新产量与质量双赢的记录,使森麒麟成为全球轮胎行业人均生产总值最高的工厂之一。我深深为之骄傲!“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美好的未来和艰巨的任务都是我们要通往的远方。我们会继续响应国家号召,跟随森麒麟求真务实的企业态度,“撸起袖子加油干”,成为更优秀的“大国工匠”,创造更美好的“青岛制造”。

青岛酷特智能股份有限公司西装车间工艺员张娜:

看到青岛“品牌之都工匠之城”的宣传片亮相央视,作为一名在工厂一线工作了20年的工人,青岛酷特智能股份有限公司西装车间工艺员张娜由衷地感动、自豪、开心。“看到我们全力打造的酷特云蓝品牌作为青岛品牌之都的代表出镜,为青岛制造代言,我尤其感到振奋。”张娜告诉记者。

酷特云蓝作为公司打造的高阶时尚定制品牌,要助推中国在世界时尚领域的品牌发展。作为一个20多年的服装人,张娜表示:“我深知我们一线工人就是把控好西装每一道工序的工艺标准,只要拿起面料和针线,就认认真真、仔仔细细把每一个动作做到位,确保每一个操作都准确无误,让每一件定制西装都经得起客户的审美和考验。”

入厂20来年,张娜完整经历了酷特智能从一家西装成衣工厂,进化到一个大数据驱动的大规模个性化智造平台的全过程。“这场变革这不仅仅是生产设备的更新,更是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兴技术与传统制造的深度融合,我们参与其中每一个工人的思想观念也得到了更新和变革。”张娜说,“青岛重视制造业,也应该在新时代、新制造里成为一名合格的工匠。”

全国技术能手、即发集团纬编工姜正涛:

连日来,以海尔集团等为代表的众多青岛品牌企业登上央视,这让全国技术能手、首批全国纺织行业“大工匠”荣誉称号获得者、即发集团纬编工姜正涛和一线的工友们倍感振奋。

“看到我们所在岗位的生产线和青岛这么多知名、优秀的制造业企业一起登上央视,在全国露脸,向世界展示,在兴奋之余,我们感觉更多的是责任和动力。”姜正涛告诉记者。

姜正涛表示,青岛的纺织服装产业具有悠久的历史和雄厚的基础,是中国近代纺织业的发祥地之一,近年来,青岛也将纺织服装业作为重点支持的产业。当前,传统纺织服装行业正在加快向科技产业、时尚产业和绿色产业转变,即发集团的一线工人继承和发扬老一辈产业工人艰苦奋斗、敢闯敢干、聚焦实业、做精主业的精神,踏踏实实坚守岗位,这是宝贵的“工匠精神”的传承。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基层纺织工人,爱岗就要敬业,敬业就当一流。姜正涛表示要继续发挥好“工匠精神”,更加刻苦地钻研技术,进一步提高操作技能,做好传帮带工作,把所学所知传授给同事们,使工友们都成为创新型、知识型、技能型的新时代的产业工人,从而实现传统优势产业向新兴战略产业的转型升级,为“青岛制造”和“品牌之都”添彩增光。

有屋家居旗下工厂员工王伟恒:

有屋家居旗下工厂员工王伟恒在认真观看了“青岛制造”品牌集体亮相央视的宣传片后,感到很受鼓舞。作为一名一线员工,他认为,青岛的智能制造有很大机会在全国再争创更多全新品牌,特别是随着消费升级和物联网时代的到来,青岛在先进制造和人工智能领域有能力打造更多新品牌。

成为智能家居行业的领导品牌,正是有屋家居的目标。王伟恒介绍,有屋家居旗下工厂早在2002年就引进了德国、意大利的全自动生产线,在青岛建成世界领先的整体厨房数字化生产基地。

“引进先进技术不是目的,”王伟恒表示,“我们需要消化吸收国外的先进工作经验,转化成自己的东西,在这个基础上再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创造自己的品牌。”为此,有屋家居开发了智慧全屋家居场景解决方案平台,整合设计端与生产管理系统,实现数据打通,为用户提供设计、下单、生产、交付的一站式智慧整装服务,在智能家居领域崛起青岛制造新品牌。

(记者 孙欣 杨光 张淼淼 周晓峰 耿婷婷 王冰洁)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