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综合类 > 正文

发扬工匠精神努力创新奉献——活跃在名牌企业生产一线的“工匠”们热议“青岛制造”

2019-03-18 17:04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海尔集团特种冰箱互联工厂检验首席技师齐典锋。

■海信激光显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阴亮。

■青岛啤酒二厂酿造部过滤工段长李新海。

■崂山矿泉水仰口生产基地经理陶炼。

■青岛酷特智能股份有限公司西装车间工艺员张娜。

■青岛森麒麟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工程部杨率。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孙欣 杨光 张淼淼 周晓峰 耿婷婷 王冰洁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制造业的发展,迫切需要一支拥有现代科技知识、精湛技艺技能和较强创新能力的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

近日,以“品牌之都工匠之城”为主题的“青岛制造”宣传片在央视多个频道滚动播出,向全国观众展示了青岛“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城市形象,提升了青岛制造业企业的知名度,在青岛企业职工中引发强烈反响。青岛工匠们观看后纷纷表示,青岛制造亮相全国,令人倍感振奋,我们一定要继续弘扬工匠精神,钻研职业技能,为青岛制造做出新的贡献。

海尔集团特种冰箱互联工厂检验首席技师齐典锋:

“品牌之都工匠之城”的宣传片,尤其是其中海尔互联工厂的镜头,让齐典锋感到由衷的自豪和振奋。他表示:“物联网时代,是智能制造的时代。要让青岛智能制造引领全球制造,打响青岛制造的品牌,每一个岗位上的每一名员工都任重道远。”

“物联网时代,海尔已经不是单纯的家电品牌,而是升级为全球用户提供智慧生活解决方案的品牌。”谈到眼下的工作,齐典锋说:“提供智慧生活,意味着产品也要足够智慧,必须适应全球各地用户的家居环境,这无形中对我们检测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检测中,我们需要了解当地严格的认证标准、气候类型、温度特性、耗电量等多方面需求。”

成为学习型工匠,是齐典锋为自己树立的目标:“只有不断学习,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理论学习中寻找创新的方法,在实际操作中总结经验,才能带给用户极致的产品体验,助力青岛制造品牌发扬光大。”

海信激光显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阴亮:

“青岛制造”宣传片亮相央视,在让阴亮深为激动的同时,更觉得肩上多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在工作岗位上,尽自己所能,让青岛制造品牌更加闪亮。

激光电视,海信储备了十余年的产品。不仅承载着海信作为中国彩电企业“换道超车”的信念,也是青岛制造走向青岛创造、青岛智造的代表。阴亮作为其中一员,从事超短焦镜头的相关研究和产业化方案开发。在镜头设计上取得更多突破,让海信激光电视尽早实现全尺寸段覆盖,是未来阴亮重点攻关的方向之一。

“2019年,激光电视即将迎来爆发,每一位参与激光电视研发的工程师都铆足了劲儿。”阴亮表示,镜头设计是一个多学科融合的技术,他将增强与其他相关技术领域的专家进行深入的技术交流,并在更加经济的镜头方案开发上下功夫,争取早日在设计上取得突破。

接下来,阴亮还要建立培训平台,努力将自己积累的经验教给年轻人,让更多人成为青岛制造的未来工匠。

青岛啤酒二厂酿造部过滤工段长李新海:

看到“青岛制造”宣传片登陆央视,李新海深受触动。在青啤集团内部有着“过滤王”之称的他,长达27年奔波在酿造一线,从一名普通的过滤工段操作工,成长为清酒过滤技术的顶尖人才。

什么是青岛啤酒的工匠精神?李新海说:“工匠精神是一种敬业精神,就是每个人对所从事的工作锲而不舍,对质量的要求不断提升。我们所做的每一瓶酒,要对得起自己,对得起我们的消费者。”

质量是百年青啤立身之本。在青岛啤酒生产流程中,每一瓶啤酒都要通过1800多个关键质量控制点的检验,而李新海只是千千万万“青啤工匠”中的一员。

“创新精神也是工匠精神的一部分。通过我们的创新,消费者能喝到更好的啤酒。在青啤,每个人都把产品的质量和创新作为自身的需求,这是发自内心的行为。”李新海表示。

崂山矿泉水仰口生产基地经理陶炼:

一代又一代勤奋、执着的崂矿人用自己的行动助力百年企业长盛不衰,陶炼就是其中的代表。在崂矿度过的32个年头里,他从一线员工干到生产基地经理,几十年如一日,他将爱岗敬业演绎得淋漓尽致,由其牵头解决的矿泉水生产过程中溴酸盐控制难题,填补了该行业关于溴酸盐控制设备改造方面的空白。

陶炼表示,当看到崂矿的标志出现时,既感到心潮澎湃,同时又觉得这是一种鞭策。在崂矿,如今有越来越多年轻人也接过工匠精神传承的接力棒,以精益求精、执着奉献的精神,擦亮“崂矿”这块金字招牌,让积淀百年的历史承载新的时代使命。

陶炼表示,今后要在基层生产工作中继续发扬劳模精神,在创新的道路上不断求索,将创新精神在基层落地实践。同时他认为,只有青岛的每一位基层工作者都积极提高自身素养,学习先进技术,力争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迹,才能更好地提升青岛制造的形象,让青岛制造的口号喊得更有底气。

青岛酷特智能股份有限公司西装车间工艺员张娜:

“看到我们全力打造的酷特云蓝品牌作为青岛品牌之都的代表出镜,为青岛制造代言,我尤其感到振奋。”张娜告诉记者。

酷特云蓝作为公司打造的高阶时尚定制品牌,目标是助推中国在世界时尚领域的品牌发展。张娜说:“我们一线工人要把控好西装每一道工序的工艺标准,只要拿起面料和针线,就要认认真真、仔仔细细把每一个动作做到位,确保每一步操作都准确无误,让每一件定制西装都经得起客户的考验。”

入厂20多年,张娜经历了酷特智能从一家西装成衣工厂,进化到一个数据驱动的大规模个性化智造平台的全过程。“这场变革不仅仅是生产设备的更新,更是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兴技术与传统制造的深度融合。参与其中,我们每个工人的思想观念也因此得到更新和变革。”张娜说,“青岛重视制造业,我也要在新时代、新制造里成为一名合格的工匠。”

青岛森麒麟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工程部杨率:

身在泰国,观看到“品牌之都工匠之城”的宣传片,杨率心里别有一番感慨。“看到青岛制造在全国、全球的影响力日益壮大,我对自己从事的工作感到自豪,一切汗水和付出都值得了。”

2016年,杨率首次赴泰。“当时曾听身边的同事们讲过泰国工厂建设之初的艰难困苦。气候恶劣不说,连可以走的成形的道路都没有。但是第一批建设者们硬是咬紧牙关,移山开路,愣是在荒山野岭上建起了一座业内举世瞩目的智慧工厂。”闻此,杨率用笔写下了公司的质量方针——“承载期望,严抓细管;持之以恒,追求卓越”,作为自己的座右铭。

杨率认为,森麒麟的工匠精神是务实、执行力强、精雕细琢。工匠们团结协作战胜各种困难,一次次刷新产量与质量双赢的纪录,使森麒麟成为全球轮胎行业人均生产总值最高的工厂之一。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我们会继续响应国家号召,跟随森麒麟,撸起袖子加油干,成为更优秀的大国工匠,创造更美好的青岛制造。”杨率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