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综合类 > 正文

让“青岛制造”叫得更响亮

2019-03-18 17:04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3月5日起,“青岛制造”主题宣传片在央视四个频道滚动播出,向全国展示了青岛“品牌之都工匠之城”的独特魅力和“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城市形象。本次推广活动,政企合力,为企业提供了优秀的展示舞台,也把青岛制造的独特内涵呈现给了全国。宣传片播出后,在我市社会各界引起了强烈反响,大家为青岛制造喝彩的同时,也为青岛制造未来的发展出谋划策。

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杰:

助力“青岛制造”向“青岛创造”迈进

张杰表示,“青岛制造”宣传片登陆央视,展示了青岛“品牌之都工匠之城”的独特魅力。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围绕打造制造强市,借力峰会效应,转换新旧动能,实施品牌驱动,激活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在张杰看来,市场监督工作助力“青岛制造”发展应从“三个方面”做起。

首先,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做实质量提升、标准引领、计量保障“三项工程”,助力“青岛制造”向“青岛创造”迈进;

其次,实施知识产权强市战略。推动知识产权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体系建设,突出商标品牌培育、专利强企、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三项重点”,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

再次,实施“一业一策”战略,坚持为高质量发展服务、为高品质生活服务,在服务大局中找准监管定位,抓实广告业、生物医药、质量检验“三项产业”,实施精准扶持,加快创新引领。

市民营经济局局长高善武:

支持民企制造业品牌做大做强

“片中接近30家品牌中,有近一半是民营企业,非常可喜;但也该想到,在民营企业占企业总量97%以上的背景下,我们民营经济理应出现更多品牌企业。”高善武说。

青岛国有企业老品牌依然璀璨,而民营经济也取得了可喜的成长。但对标国内深圳、上海、苏州、杭州等先进标杆城市,我市在民营经济发展上仍然存在差距。

高善武表示,未来,市民营经济局将加强引导与支持,帮助知名民企进一步壮大规模,把品牌做亮做响,同时也要立足中小企业培育,为青岛制造品牌发展积蓄“后劲儿”。

市委党校经济学部副主任、经济学博士金花:

增速提质,与“世界制造”面对面

金花表示,央视是我国高层次的宣传平台,登上央视既能令青岛制造更快、更好走向世界,但同时也给青岛制造带来了新的课题。“如何能在这样高层次的平台上走得更远、更稳,这要求青岛制造进一步增速提质,与世界制造面对面,显示青岛制造的竞争力和生命力。”

在金花看来,青岛首先应放眼国际市场,找准目标定位;然后认清现状、厘清思路,正视优势和差距,找到提高点;最后利用青岛与国际合作的资源优势,实现“精准进入”。

市城市经济学会秘书长、青岛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姜铭:

青岛制造的出路在创新

从建国初期轻纺工业的“上青天”,到上世纪90年代的“五朵金花”;从新世纪的大企业战略,到现在的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青岛走出了一条品牌迭代发展的道路。

而在姜铭看来,青岛制造未来发展要靠创新,尤其是源头创新和基础性创新,海尔、海信等大企业要发挥创新主体作用,做全球创新的领头羊和策源地。

同时,青岛制造要立足优势,充分发挥市场主体创新动能,培育以大企业为龙头的现代制造业生态圈和产业创新平台,为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青岛方案。

市委党校管理教研部主任、市现代服务业学会常务副会长刘文俭:

青岛制造未来需发力五方面

“青岛制造登陆央视,展示了青岛制造的优势和竞争力,但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思考未来如何发展。”刘文俭说。

在刘文俭看来,青岛制造要走得更高更远,需从五方面发力。一是瞄准市场方向,使企业发展符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求;二是加大创新投入,做好设计研发;三是在生产环节上严格把关,提高产品质量;四是发力标准制定,成为行业标准、国家标准乃至世界标准的制定者;五是打造高知名度品牌,让产品品牌、企业品牌真正走出去,成为能让全国甚至全世界记得住的大品牌。

青岛创想力品牌研究院院长、品牌中国战略规划院专家盖彦:

突破品牌宣传单一思维

“‘品牌之都工匠之城’的主题宣传片,让我十分振奋!”盖彦表示,青岛作为品牌之都,创造了名震中外的名牌——“五朵金花”,继而带动了品牌企业、品牌服务、品牌机关、品牌党建、品牌产业集群、品牌经济、品牌城市的发展之路。可以说,在品牌的创新引领方面,青岛一直在领跑全国。

不过,盖彦认为,在全方位搞活一座城的新时代,在品牌战略已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新背景下,我市需要突破以前推介青岛名品的单一思维,从品牌产业生态群落的方向入手,培育宣传和塑造青岛品牌,更好创新品牌的活力形象。

市委党校副教授李光全:

合力打造“青岛制造”新高地

李光全表示,借助央视推介青岛制造,于单个企业而言,可增强知名度、影响力;于城市而言,众多企业共推可形成品牌集群,提高青岛作为“品牌之都工匠之城”的影响力;于产业方向而言,宣传内容涉及很多新兴元素,可在一定程度上引导其他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

“未来,青岛制造若想打造一片新高地,需企业和政府携手发力。”李光全说。一方面,企业要加大创新力度,做到技术创新和品牌创新“双轮驱动”;另一方面,政府要在培育新兴产业的同时,促进传统产业“凤凰涅槃”,通过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以及品牌高端化。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