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田横岛度假区:盘活旅游资源,趟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2019-03-17 23:10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讯(记者 王虹程 通讯员 姜琳) 田横祭海节源起于周戈庄村民的传统民俗活动,具有500多年历史。2004年,田横镇政府主办了“周戈庄上网节”,2009年,活动规模首次得到扩大,到如今,已经走过了整整10个年头,2019年,如何将这个宝贵的民俗文化品牌再次掀起新高潮,田横岛省级旅游度假区仍在孜孜不倦的努力。


盘活乡村资源,18个项目广寻合作伙伴

今年,田横岛省级旅游度假区充分调研、挖掘48个村庄闲置资产、产业优势,在3月16-18日祭海节主会场周戈庄祭海广场设置农村产业招商展区,让16个村庄党支部书记、村主任为自己村庄代言,整合18个项目现场广发“英雄帖”,寻求合作伙伴。涵盖了海产品深加工、推品牌,民宿宣传、打造,土地短租种家庭农场模式宣传、运营,山林及滩涂承包等12个招商环节,通过祭海节的宣传平台,以六大社区党委为主体,展示各社区、村庄现有资源,依节造势,以节兴街。以产业兴旺带动乡村振兴,以乡村振兴助推精准扶贫、带动美丽乡村、文化旅游、农民增收。

与此同时,祭海节现场还分设“田乡物美—田横特产”和“千年商都—即供产品”两部分展销平台,进行田横特色地产品的展销,推广田横糈糕、田横海参、田横赤贝等当地鲜美物产,在活动现场设置了顺丰、京东等快递发货点,方便市民朋友采购。带动当地区位的同时,还展示即墨供销社代理全区各类农产品,借助节庆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推广即墨区本地特产。


传统渔村积极转型,乡村游迸发新活力

山东头村是有名的渔业和旅游村庄,主导产业是海产品养殖、捕捞和旅游,针对现在海产品养殖、捕捞不景气的现状,度假区利用电商平台,推动村庄产业由养殖捕捞向深加工和外销发展;积极探索“共享”模式,通过淘宝将土地以短租的形式租给个人或者企业,乡村旅游与农业相结合,开展旅游,采摘种植体验,亲子教育等活动。目前该村是即墨区最大沿海自发海鲜交易市场,每年海货交易量1000万斤,年客流量15万次,年交易额2亿元。每年祭海节吸引游客5万余人次,交易额达500万元,带动农民渔业致富、旅游增收。

“去年9月,我们村入选‘中国农民丰收节’100个特色村庄。中国即墨首届农民丰收节暨田横金秋开海节在这启幕,系列活动吸引游客10万人次,电商线上交易额达到2000万,带动周边3万群众在海产捕捞、养殖、加工销售及旅游电商等三产增收3000万元。”山东头村主任王吉宁谈到去年的成果喜不胜收。


延伸旅游产业链,祭海节有了新内涵

本次祭海节同样是亮点纷呈。青岛新闻网记者了解到,此次活动举办了“山海风情大美田横”摄影大赛,汇聚全国优秀摄影爱好者记录大美田横的春夏秋冬;首发2019中国·田横祭海节纪念邮票,开展“田横记忆”老物件征集活动,用新邮票凝聚祭海文化,以老物件见证田横发展的点滴;举办田横月滩海洋风筝城市邀请赛,生动的形象点缀天空,与碧海蓝天形成别样的景致。设计田横蛤蜊形象的吉祥物海娃贝贝,领衔卡通化的螃蟹、鱼、虾、海参等五福吉祥物,打造“大蛤蜊,我们走”祭海节吉祥物组合打卡地,在传统民俗文化中注入鲜活力量。推出“福满田横”大型祭海广场灯会,传统与时尚碰撞,点亮度假区璀璨星空。

另据了解,依托田横岛度假区山、海、林、滩、湾等自然资源,田横岛省级旅游度假区融合生态采摘、农渔家宴等乡村民宿,对接青岛公交商旅集团、青岛云游四海国际旅行社丰富“茶马果道”、“海鲜乐途”、“祈福养生”三条生态体验旅游产品;培育10个乡村旅游示范点及3大渔家风情主题酒店集群,组建“田横旅游发展联盟”,打造“醉美田乡鲜美田横”品牌;借助第三方平台,深化线上营销、线下体验,推动旅游+电商+节庆+共享模式进入快车道,涵养休闲度假、养生养老、文化节庆新业态。并打造特色民宿,延伸旅游产业链,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因地制宜,绘就乡村振兴新蓝图

近年来,祭海节逐渐成为连接文化与休闲经济的最好载体,乡村戏台为媒,祭海文化为介,度假区秉承“办好一次节,搞活整个区”的理念,完美融合祭海媒介,通过对祭海文化的深度培育打造,借势大力培育乡村旅游、休闲观光农业、休闲渔业、渔村文化体验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利益链,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度假区乡村振兴蓝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