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校园足球系列报道|连续八年登顶冠军 绿茵场上的铿锵玫瑰同样精彩

2019-03-15 18:29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3月15日讯 (记者孙忠晓)党的十八大以来,青岛市城阳区抢抓机遇,以建设世界青少年足球名城为目标,加快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统筹发展”的足球发展新格局。在各级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去年“市长杯”校园足球中小学生联赛中,城阳区一举夺得了八个甲组组别中的七个冠军;入选各级别国字号球队和省、市队的城阳球员呈现稳步上升的良好势态,城阳区校园足球的成功模式,也为其他区市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可借鉴思路。青岛新闻网推出系列报道,深入挖掘城阳区中小学开展校园足球的成功典范,对校园足球及体育工作进行全面展示,展现青少年足球运动员风采,弘扬中国足球正能量。


铿锵玫瑰:累并快乐着

“快、快传球”、“注意二点球、别漏人”……城阳第一中学的操场上,几乎每天下午都会有一群女球员洋溢着青春面孔,在教练王新生的带领下,她们分批分组进行运球绕杆、带球过人等训练科目。冬日暖阳下,“铿锵玫瑰”收获了快乐与憧憬,也不断刷新着校队最好成绩。

今年上高三的刘帅是女足队员之一,由于她比赛作风硬朗、训练态度认真,还披上了队长的袖标。在去年进行的山东省首届“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足球联赛中,刘帅帮助球队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和队友们一起踢足球很快乐,跟随王导也学习很多足球技巧。”刘帅说,以前每天下午都会进行训练,部分队员在训练结束后还会主动加练。随着升入到高三年级,不少队员面临高考的压力,课程相对紧张,但依然有一部分队员会利用周末和小长假的时间,练习颠球、射门等基本功,“虽然累,但是我们并不觉得苦。通过运动可以释放我们的学习压力,对学习效率也是有力的提升,未来在高校就读我还希望能加入到校队,和队友们一起享受累并快乐着的感觉。”

城阳第一中学校长李孝河介绍,学校是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山东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青岛市足球试点学校。校足球队自2010年组建,其中女足已经连续夺得了八座“市长杯”校园足球女子高中组的冠军;男足虽然只获得了一座“市长杯”冠军,但是每年向中能、黄海等职业俱乐部输送了多名梯队球员,如今足球已成为该校一张亮丽的名片,不少学生都积极参与到足球运动中来。

体教结合:学习踢球两不误

在开展校园足球运动的同时,城阳第一中学还狠抓球员们的文化课学习,形成了完善的体育特长生系统培养体系,制定了《城阳一中体育特长生文化课学习管理规定》,从制度上加强和约束体育生的文化课学习,“训练的前提是保证学习,球员学习成绩一旦下滑,我们就会做出相应的管理。”城阳第一中学体育主任孙冬生说。按照学校规定,每隔一段时间,教练会与老师、家长一同交流,了解球员们在课堂上表现,如果某个球员学习成绩出现大幅下滑,就要接受停赛、停训的处罚,直到学习成绩达到了教练、老师和家长的三方要求。同时,老师们也会组建微信群,将球员们的堂课表现每天汇报给家长,针对部分队员被国字号球队、省、市足协队长期征召,老师们还会提前将书本上的重点、难点一一标注出来,在课余时间进行一对一的补课辅导,还会通过阶段性考试全面检查球员们的学习情况。

如今,城阳第一中学的不少球员凭借着自己的努力,实现了学习、踢球两不误。蔡明月是同学口中的“学霸姐”,每次考试都能在级部800多名学生中排进了前200名,如果正常发挥,一年后考上一所重点大学问题不大。但蔡明月还有另一个身份——城阳第一中学女足队主力球员,平日的她不仅要抽出时间参加校队训练,而且每个学期都有外出比赛,“如何分配学习和踢球时间主要看个人的自律,虽然每天下午都参加足球训练,但是我把休息的时间合理利用起来了。”蔡明月说,“一般会提前一个小时起床,利用记忆效果最佳的时间段把昨天学过的知识重新温习下;平常还会准备错题本,养成整理错题的习惯,从中发现自己的知识盲点,查漏补缺,从而不再犯同类型的错误。”

文化、专业两手抓的城阳第一中学每年都会有不少高水平运动员考入到理想的高等学校进行深造。2017年,城阳一中体育特长生颇受名校青睐,邵艳、王元浩、李明达、江府津、谢佳鑫、栾晓艳、薛峤、刘诗禹和贾杨等37名同学分别被重庆大学、中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提前录取;2018年城阳一中有白皓、孙基伟、李钰、崔勇斌等30多名同学分别被北京体育大学、上海体育学院、南京体育学院、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等高校录取。  

校园国脚:小足球有大意义

今年1月29日,11个组别的校园足球国家队经过10天的封闭式集训后正式成军。12名入选的青岛足球小将中,有四名女国脚就是由城阳第一中学输送的,她们是张海敏、任翔、辛悦和潘梦琪。此番能够入选首届校园足球国家队,正是在城阳第一中学打下的坚实基础使四位青岛小曼有幸披上了国家队的战袍。

城阳第一中学自2002年开展足球运动,学校坚持“以学生健康成长为本,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的办学理念,走“多元化育人,特色化发展”之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全面贯彻课程方案,全面培育合格学生。在不少学校因为面临升学率的压力,体育课往往被其他课瓜分,学生们得不到充分的锻炼的情况下。一向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发展的城阳第一中学把开展普及性的校园足球活动确定为突破点,大胆进行课堂教学改革和创新,不仅组建了男、女两支校足球队,而且还建立完善的“校长杯”校园足球联赛制度,形成班班都有足球队、周周都有足球课,并将足球基本技术融入体育游戏教学之中,提高学生参与足球活动的兴趣,让校园足球“踢”出精彩。

“发展校园足球的目标确定为“育人”,即通过发展校园足球,增强学生体质,提高学生运动能力,培养学生健全人格,达到育人的目的。”校长李孝河对于校园足球的发展给予了肯定,“小足球,大教育,足球运动可持续发展的重点在于人才培养,校园足球是人才培养的重要方式之一,校园足球的可持续发展也是整个足球运动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