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急诊先锋王革:20年不负初心 身先士卒以院为家

2019-03-06 22:12 作者:黄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急诊科副主任王革。

青岛新闻网3月6日讯(记者 黄晓)“青岛市第二届最美天使”、“青岛市院前急救工作先进个人”、“2018年度优秀共产党员”……拥有众多殊荣的副主任医师王革是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急诊科副主任,也是山东省医师协会急诊重症医师分会常务委员,青岛市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青岛市医学会院前急救分会副主任委员。值三八妇女节之际,青岛新闻网记者有幸采访到了这位巾帼不让须眉的急诊先锋。

去过无数鲜血淋漓的事故现场,也曾冒着生命危险冲在病毒流感的一线,见过无数的生离死别、人间冷暖,也曾无奈、无助,也有委屈、担心,但她从未想过退却,始终坚信“救人是医生的职责,有人需要我,我就得去”。

带医生巡房查看患者病情。

繁忙才是常态 女性医务工作者更善沟通

见到王革的时候,她正在急诊接诊台了解病患的最新情况并向护士嘱托治疗中的注意事项,期间还时不时被电话打断,许多工作等着她去安排部署。科室的病床已加到走廊上,医护人员往来如风,新的患者不断到来,抢救随时可能发生……这是急诊科的日常,从医27年的王革已经在急诊的岗位上工作了近20年。

王革说,这种繁忙就是他们工作的常态,永远都在赶时间。出于工作需求,急诊科的医生都是干脆利落、雷厉风行的人。齐鲁医院(青岛)急诊科的医护人员以女性居多,王革告诉记者不光急诊科如此,医学院招生的现状也是女性比男性多。“因为太苦了,想当医生的人比原来少了很多。”她觉得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也反映了女性更加吃苦耐劳的品质。

特别是近几年来医患矛盾事件层出不穷,许多人来就诊前对医生、医院都是持怀疑态度的,来急诊的患者本身病情相对紧急,家属的情绪更容易激动,面对患者及家属的质疑、误解常常需要医生耐心解释,在与人沟通这点上,女性因为脾气更温和,通常也做得更好。

 工作中的王革。

对于误解与责难,王革经常告诫年轻医生要多换位思考,家人生命危急控制不住情绪在所难免,要多从患者和家属的角度反思医生的工作是否做到位了。医生希望得到患者与家属的理解配合,就要以心换心,多与他们真诚地交流,建立彼此信任的医患关系非常重要。王革表示一些“老病号”逢年过节还会给她发祝福短信,身体不适也会第一时间找她问诊,这种信任也温暖着她,在她看来被需要是人生价值的体现。

除了跟患者做好沟通,同事之间的沟通也非常重要。急诊常常能遇到各种突发事件,有时是千钧一发的抢救,有时则是突如其来的责难。“遇到有委屈和不平跟同事倾诉完就好了,遇到趣事也会分享给彼此来减压,有什么情绪基本在医院里就解决掉了。”王革说,急诊是最需要“团结”的科室之一,因为所有的工作都需要团队配合、接力完成,“战友”间的默契是很重要的。

坚守从医初心 救死扶伤是医生最高荣誉

在被问及当初为何选择学医时,王革讲述了一段鲜少提起的过往。小时候她是由姥姥姥爷看长大的,因此与两位老人的感情特别深厚。像大多数孩子一样,王革儿时的梦想是成为老师或医生,直到她上中学时,从小疼爱她的姥姥、姥爷相继因骨肉瘤和肺呼吸衰竭去世,看着亲人被病痛折磨而无能为力的痛苦,坚定了她学医救人的决心。

“我想学医救人,至少在家人生病时自己能帮上忙。”与“死神”抢人、与时间赛跑,让人间少些生死两隔,至少也要让患者少一些痛苦,怀着这样的初心,她在急救医生的岗位上一干就是20年。王革坚信,每个医生的出发点都是一样的,救死扶伤是医生的使命,所有的医生都将其视为一生最高的荣誉。

急救除了经常面对惨烈的现场,有时还要冒着被传染、危及生命的风险。SARS和甲型H1N1流感的“抗击战”王革都曾参与其中。H1N1刚开始流行时,在医学界都不知道患病后可能出现何种意外的情况下,王革不顾个人安危,在收到疑似患者的医疗求助后,第一个到达患者所在学校进行了诊治。

害怕吗?王革的回答是当然怕,怕死是人的本能,但是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有人需要你在等着你,总要有打头阵的人,不能因为害怕就退缩。但其实很多时候根本也没有害怕的时间,抢救时满脑子都是想尽各种办法挽回生命,根本顾不了那么多。她一向严于律己,时刻提醒自己做好科室的带头人,做好年轻人的表率。

 “青马”医疗保障工作亲自带队前往一线,为伤者治疗。

不想女儿学医 偏偏“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急诊工作繁忙,王革常常一边值三班一边进行科室管理,下了夜班也不休息,曾创下了半年多没休过一天的纪录。她坦言陪家人的时间很少,由于丈夫也是医生,双方父母都在外地,没人看孩子时经常把女儿反锁在家中。早些年遇到除夕两人都值夜班的情况,只能带着四五岁的女儿在医院过年。回忆起小小的女儿一个人在休息室里安安静静地玩图章,王革的眼神中流露出了一个母亲对子女的疼惜,她说她跟丈夫都觉得亏欠了女儿,也不想女儿以后做医生。因此夫妻俩在家时经常讲医院的苦与累,希望女儿听了这么多“苦难”的案例后能知难而退,结果事与愿违,女儿高考后毅然选择了学医,立志成为像父母一样的好医生。

王革说,许是从小耳濡目染。小时候女儿对医疗器械充满好奇,大家就会教给她怎么用,由于经常待在医院,熟识的叔叔阿姨也都是医生,她对医生有种天然的好感,觉得救死扶伤的工作非常伟大,医生们都非常了不起;也因为听父母讲述了太多医务工作的苦与累,在工作实践中,女儿对这些苦累的承受度反而比其他同学要高,适应得更快。

 每周例会带领团队一起分享、学习。

二十载韶华不负,“救命”的初心始终鞭策着王革冲锋陷阵于急救前线,她不仅成为了女儿仰慕的英雄,也是后辈心悦诚服的榜样。在她的带领下,齐鲁医院(青岛)急诊科先后获得了“青岛市三八红旗集体”、“青岛市院前急救先进集体”、“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先进科室”、“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优秀护理团队”等光荣称号。如今,她已成为齐鲁医院(青岛)急诊科的一面旗帜,相信在她的带领下,这支团队还将涌现出更多如她般不畏困苦、勇敢前行的急诊先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