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综合类 > 正文

岛城新能源汽车驶入2.0时代

2019-03-06 15:07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早报3月4日讯 汽车产业已经成为我市近年来发展最快的产业,其中,发力新能源汽车制造功不可没。从最早引进北汽新能源青岛分公司实现“零突破”,到一汽解放青岛汽车有限公司新能源商用车基地、上汽通用五菱青岛分公司、一汽-大众华东基地相继落户的多点开花,青岛新能源汽车制造不仅顺利破题,更是快速驶入2.0时代。

近日,我市有三大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发布了2019年投产时间表,一汽-大众华东基地将率先于2019年3月底正式批量生产电动版宝来。显然,我市汽车生产企业正在以更高昂的热情积极推进整车业务向新能源化方向发展。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更是透露了我市汽车制造业的努力目标,即经过4年努力,将我市建成国内领先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

青岛新能源汽车多点开花

近年来,汽车产业成为青岛支柱产业中增速最快的产业,基本保持了两位数增长速度,工业产值从2012年的590亿元迅速增长到2018年的1071.9亿元,规上工业企业产值占比由4.5%提高到10.5%。2018年,我市汽车产量首次突破百万辆大关,达到103万辆,其中,生产新能源汽车9.2万辆,占全国新能源汽车产量的7.3%,占全国纯电动乘用车产量的11.3%,成为国内最大纯电动乘用车生产基地。国家公告内汽车生产企业数量已快速度增长到30家,包括整车生产企业5家,其中含乘用车企业3家、商用车企业2家,另有各类改装车生产企业25家。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事实上,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业起步较晚,2013年,我市入选首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或区域名单,年底首先洽谈引进了北汽新能源汽车。但此后多年,在经过从无到有的历史性突破后,青岛新能源汽车制造的队伍许久没有扩容,停留在1.0时代。直到2018年,位于西海岸新区的上汽通用五菱青岛分公司完成生产线改造,下线了该基地的首辆新能源汽车。而位于即墨汽车产业新城的一汽-大众华东基地在正式投产后,也迅速开始了纯电动车型的试生产。仅在乘用车领域,青岛就将新增两大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再加上一汽解放青岛汽车有限公司新能源商用车基地,青岛新能源汽车从一枝独秀走向多点开花。

四大新能源汽车基地形成合力

新加入的力量,与北汽新能源汽车形成合力,共同推动青岛新能源汽车发展驶入2.0时代。

作为我市最早引进的新能源汽车龙头企业,北汽新能源青岛分公司自2016年正式投产以来,呈现出飞跃发展的态势。2018年生产纯电动乘用车9万辆,占全国纯电动乘用车产量的11.3%,位居国内第一,实现产值70.7亿元。身为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标杆企业和领军企业,北汽新能源对于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的形成,具有极大地辐射带动作用和强力虹吸集聚效应。一期产能10万辆,主要生产主要生产经济型纯电动轿车,包括EV、EC系列,即将导入新车型C35。目前二期第一阶段项目已经建成,新增15万辆产能,正在设备联调,每天小批量试产。

上汽通用五菱青岛分公司也在生产传统燃油车的基础上转型升级通过对生产线技术改造,并通过了工信部新能源汽车生产准入。投资10亿元,年产能10万辆,现生产线已基本调试完毕,进入生产验证期。

而一汽-大众华东基地的纯电动车型也即将批量生产。“公司选择生产新能源汽车,是因为看好这一产业的未来前景。而选择青岛作为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之一,则是因为这里的政策、产业、市场环境非常适宜。”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负责人这样说。

同样位于即墨汽车产业新城的一汽解放青岛汽车有限公司新能源商用车基地,围绕新能源卡车市场,积极开发纯电动、混合动力卡车,积极准备氢燃料电池车型,纯电动卡车2017年产销867辆,2018年产销1023辆;完成中重卡混合动力车型试装,准备推向市场;同时依托集团公司氢燃料电池技术支持,积极储备氢燃料电池装配工艺技术,做好燃料电池车型试制准备。

新能源汽车今年将集中投产

1.0时代,北汽新能源落户青岛,青岛新能源汽车制造从无到有。2.0时代,一点变为多点,制造能力和产品层级向更高跃升,新能源汽车逐渐成为青岛汽车产业的特色和中坚力量,规划产能已超过50万辆。这种改变对青岛来说,意义不容小觑。

国家双积分政策2018年正式落地,加速了国内汽车产业向新能源转型的进程。在全年汽车产销明显下滑大背景下,新能源汽车产销却逆势上扬。2018年度,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首次突破100万辆。对一座城市的汽车产业发展而言,新能源汽车无疑成为压舱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汽车生产企业正积极推进整车业务向新能源化方向发展,与此同时,近期和远期的发展路径、目标都已经明晰。

一汽-大众华东基地将于2019年3月底正式批量生产电动版宝来,今年预计生产2万辆。上汽通用五菱青岛分公司将于2019年4月量产纯电动车宝骏E200,今年预计生产2万辆。北汽新能源青岛分公司二期项目第一阶段将于2019年4月底正式投产,新增新能源汽车产能15万辆/年。

“未来,青岛将持续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健康发展,重点发展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氢燃料电池汽车,不断丰富汽车产品体系,推动产品向附加值更高的中高端迈进;不断完善关键零部件产业链配套环节,优化产业配套体系,前瞻性培育氢燃料电池产业和智能网联汽车技术,推动车联网产业基础设施和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建设。”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通过培育本地龙头企业发展和实施“双招双引”加强与国内外知名车企业合作,经过4年努力,将我市建成国内领先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 (记者 王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