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塔波尔机器人专访:多款新品亮相 全方位搭建家庭清洁服务生态圈

2019-02-27 15:27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2月26日塔波尔2019年春季产品发布会在青岛隆重召开,由塔波尔团队研发的视觉导航扫地机TS60和激光扫地机新品JX37不仅从功能上全方位突破,打破市面上视觉导航型机器人由科沃斯一家独享的局面,更是针对消费者提出的“单独的扫地机只能打扫地面灰尘,无法清洁地面外空间的问题”,提出了建立全屋清扫体系的新概念。发布会结束后,塔波尔产品总监、产品经理,就新品TS60、JX37的研发和技术更新,对清洁服务机器人的生态布局和走势进行了深度的解读。

塔波尔产品经理首先向我们分享了近四年来产品的迭代升级,他分享到自己是2015年开始接触扫地机。那个时候第一批产品迭代的点在于中国的用户热衷于拖地,不像国外用户倾向于吸尘。从满足用户需求角度出发,我们增加了拖地功能,然后接下来为了强化拖地功能增加了水箱等。我们就是通过拖地这个功能,进行差异化卖点,这是我们一开始发展的第一代。

第二代之后,我们发现买扫地机的用户还有手持的需求,而手持面临很大的问题,就是充电、收纳的体验。我们把手持与扫地机结合在一起,解决了充电和收纳的问题,然后进行了第二次的创新。

大致就是比较关键的两款产品。然后可能关于雷达、视觉,都是顺应时代,我们尽量做到优于其他竞争对手。

塔波尔的产品经理针对记者的提问继而向我们介绍了国外和国内扫地机两边的用户在产品需求和使用习惯的不同。

目前市场的渗透率国内是4%,欧美市场是9%,我们目前国内的市场环境,大家对扫地机器人的认知度和接受度还没有那么高。

第一个区别,是大家对于外观的区别。国内流行的科沃斯、小米、石头等等,都是设计成白色,简约风。而国外产品,就都喜欢黑色、棕色、深蓝色这样深色的产品。

第二个区别,是功能。中国发展很快,我们对扫地机器人迭代的需求也不断更新,而海外用户对这个产品迭代需求并没有那么快。

第三个区别,是售后维修。中国的消费者对产品要求比较高,国外的用户,通常机器坏了会索要零件自己维修,他们相对来说动手能力比较强,对产品的接受度又高一些。国内的消费者则会条件反射的整件返厂维修,这也是驱动我们国内的产品会越来越精良,产品质量会越来越好的动力。

现在,扫地机这一提升生活品质的智能家居产品正逐步走进越来越多的家庭,扫地机市场也在快速的推陈出新,新兴技术不断赋值产品性能,给用户带来更多便捷性使用体验。据悉,目前全局规划系扫地机的占比从17年的10%猛增到18年的59%,增幅高达近500%,其中激光导航占76%,剩余的24%是视觉导航系,而视觉导航类型的机器则由科沃斯一家独享,京东平台尚属空白。可见,2019年必将是视觉导航爆发的一年。

而塔波尔新品JX37、TS60的上市,无论是从市场还是品牌自身来看,都将是一次革新壮举。目前激光导航扫地机已是市场主流,JX37的发布,无疑为塔波尔占据主流市场奠定牢固基础;视觉导航系产品作为未来扫地机发展的必然趋势,TS60的上市,不仅将打破一家独大的市场现状,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样的产品选择,还将为塔波尔在未来占领一席之地提供保障,促进其逐步实现差异化的持续引领。

当塔波尔产品经理面对记者提出,目前整个扫地机核心技术还是激光导航为主,塔波尔将视觉导航作为未来的发展趋势的主要信心来自于哪里时,他这样回答:

现在激光导航的产品卖得依然非常好,原因在于激光导航利用的是激光,激光束比较集中,反射再回来,可以画出很精美的地图。但是在发展中它也有明显得局限——激光在家中只能画出距离角度的信息。而我们的产品是向着模仿人、解放人,这个方向发展的,这些是激光导航远远满足不了的。人的眼睛比雷达复杂得多,他的关键在于能将看到的东西识别出来,越来越向着人们自己扫地的方向发展。

将来扫地机器人发展趋势,就是扫地这件事、地面清洁这件事压根就不用人类去参与,未来我们家中有一个专通道是专门对应扫地机的,类似于现在的排气管和下水管,扫地机自己把灰尘收集好,然后把垃圾通到这个通道里,另一端就会有环卫工人把它丢掉,我觉得扫地机将来会往这个方向——完完全全地解决人扫地的这个方向发展。

针对视觉导航扫地机器人,塔波尔的产品经理就其运作原理,如何实现的精准定位和规划路线展开了进一步的分享。

我们品牌喜欢站在用户的角度,好比我是那个扫地机器人,我眼睛就是那个视觉,我往这个方向擦,通过眼睛判断,相当于我拍一张照片,拍了一张照片之后我走一步再拍一张照片,通过这两张照片当中若干个关键点,把这些关键点进行对比,我可以算出我跟刚才走得那一步有多少厘米,从而精准地定位。

关于规划路线如何实现,在不同的清算模式下我们有不同的走法,举个例子一般的家庭都是方方正正的,然后扫地机先是沿一个边在里面走弓形,但是因为沿边沿得太多了,消费者买到家里就对这个行为有质疑,我家200多平米,它沿了半个小时,我也没有看到弓形。我们为了保证在消费者好奇的时候,能给他展现出最好的一面,有做过4×4米和3×3米的实验。最终达到让消费者更快的看到他在漂漂亮亮地走弓形。

发布会结束,全新发布的塔波尔视觉导航扫地机TS60已在26日正式开启预售,JX37也将于不久后开售。未来,塔波尔团队将继续锁定扫地机全网第一品牌的目标,持续完善家庭服务生态圈,不断推出更多更好的产品,为消费者带来更加美好的智慧家庭清洁体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