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青岛2019音乐季周六揭幕 小提琴大师林昭亮来青献艺

2019-02-28 22:15 作者:张力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2月28日讯(记者 张力伟)今日下午,青岛交响乐团召开2019音乐季新闻发布会,乐团艺术总监张国勇,副团长、乐团首席、室内乐团总监刘玉霞公布了全年演出日程及内容安排,其中不乏世界一流音乐家及高难度曲目。张国勇透漏,2019年青岛交响乐团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接下来,该团在继续为岛城乐迷带来更多高水准的演出之余还将启动人才引进计划,为乐团注入新鲜活力,同时,通过高雅艺术普及和文化惠民措施继续培育市场。

据悉,今年音乐季将于3月2日晚7点半在市人民会堂盛大启幕,届时,张国勇将联手著名小提琴演奏家林昭亮为岛城市民献上一场浪漫至极的交响音乐会。谈及2019乐季,张国勇用“跟世界接轨的步伐又快了一点”来形容,他介绍,2019-2020乐季,乐团从3月2日起将陆续推出近30场演出,“音乐家水准更高,场次更多。”张国勇介绍,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2019乐季乐团请到了更多世界一流的音乐家,包括著名小提琴演奏家林昭亮,古董级指挥家什洛莫·敏茨、享誉国际的上海弦乐四重奏等。此外,今年7月,著名指挥家、作曲家谭盾更将来青举办“谭盾音乐周”,利用讲座、交响音乐会、室内乐音乐会等形式与岛城乐迷亲密互动。而作为乐季的压轴演出,乐团将联合国家大剧院合唱团在青岛首次奏响《d小调第九交响乐“合唱”》,为贝多芬诞辰250周年献礼。

据悉,2019年青岛交响乐团将继续秉承“外宣城市,内惠市民”的宗旨,深入学校、企业、医院等基层普及交响乐,让老百姓走进交响乐,感受交响乐的美。刘玉霞透露,最初建立“雅乐惠民”品牌,有三个特色定位:通俗易懂的曲目、轻松随意的演出场地和气氛以及平易的票价。现在看来,这一基于交响乐普及和推广的演出项目是成功的,“经过几年的努力,大家对于交响乐的接受度及认知度越来越高,今年我们将继续推出木管、铜管、弦乐专场,曲目上则着重选择经典、通俗、怀旧、接地气的作品,为市民奉上更精彩的演出。”

青岛交响乐团从成立之初只能演常规曲目,到现在演出了许多大部头、在世界音乐史上有地位、有技术含量的作品,成绩令人瞩目。尽管还是一支年轻的职业交响乐团,但青交的演出曲目无论就涉猎广度和难度却都令业内同行刮目相看。张国勇介绍,3月2日的开幕音乐会,青交将上演交响乐文献里最难的作品——理查·施特劳斯交响诗《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这部作品从技术上讲难到极点,既难演奏也难理解。但乐团有能力接受挑战,青岛乐迷的欣赏水平也越来越高,是时候拿出来了。”

“本场音乐会对于珍爱浪漫曲子的爱乐者来说会非常有意思。”林昭亮介绍,3月2日的开幕音乐会,他将担纲独奏搭档张国勇为岛城乐迷带来勃拉姆斯《匈牙利舞曲第二号》《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以及理查·施特劳斯交响诗《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他介绍,勃拉姆斯及理查·施特劳斯是德国浪漫派最伟大的代表,但两人的风格却截然不同,“勃拉姆斯非常传统,理查·施特劳斯却非常浪漫奔放,尤其是这次选的交响诗,是一首非常有内容、有故事的曲子。”两位顶尖人物、两种浪漫风格,相信会在2019年伊始为岛城乐迷带来一份浪漫至极的体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