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烧化铁片旋转挥舞 红岛邵哥庄拎淋花惊艳刷屏(图)

2019-02-25 14:07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提起红岛街道,不少人首先想到的是海鲜。由于毗邻胶州湾,红岛街道的不少社区都是以渔业为生,邵哥庄社区也不例外。作为红岛街道第三大社区,邵哥庄社区居民通过远海捕捞发家致富。近年来,社区通过每年元宵节的拎淋花表演名气大增,成为一个响当当的“网红”社区。

绚丽淋花刷屏朋友圈

2月19日农历正月十五,这天晚上,不少人的朋友圈被一种新奇的表演刷屏:画面中四五个人聚成一堆一起转动一根长杆,一个火球在漆黑的夜空中跟随长杆甩动,火球所到之处飞溅出绚烂的火花,火花相连形成一道华丽的轨迹。周围观众此起彼伏的欢呼和惊叹声不绝于耳。这项表演就是拎淋花。拎淋花简单来说,就是把碎铁片燃烧至即将熔化的状态,然后让其从放置在较高处的铁笼子中旋转洒落,在夜空中形成一圈圈飞溅的火花。绚丽的拎淋花背后是对每一个细节的严格考究,铁片的选材、摆放都十分有讲究。火花产生的关键是旋转,盛有铁粉和煤炭的铁笼重四十多斤,至少4个壮年人才能转得动。表演通常持续一个小时,对表演者的体力提出了巨大的考验,因此场下还有准备随时替换的人。

据介绍,拎淋花是红岛地区的传统民间艺术,距今已有500余年的传承历史。早年的红岛人靠出海打鱼为生,逢年过节就会三五成群地制作表演拎淋花,既为庆祝新年,也为祈求来年出入平安。久而久之,拎淋花成为一项节庆传统。自2014年起,每年正月十五、十六,邵哥庄社区都会举行拎淋花表演,演出多以多组队伍比赛的形式呈现,10多支队伍同时表演,空阔的场地上火花飞溅蔚为壮观。表演不仅吸引了周边社区的居民,不少市区的居民也慕名驱车来观赏这一盛景。今年正月十五的拎淋花表演共吸引了2000多名观众。

靠海吃海过上好日子

说起拎淋花,就不得不提邵哥庄社区的渔业历史。由于临海,邵哥庄自立村以来就以渔业为生,如果说现在的邵哥庄凭借拎淋花打响了名气,以前的邵哥庄则是以渔业闻名。67岁的刘方夏是现任邵哥庄社区居委会主任,自1987年毕业至2014年当选居委会主任,20多年间他一直从事渔业工作,亲眼目睹了邵哥庄一步一步成长为一个渔业大村。

刘方夏回忆,早年他的父辈们出海都是依靠木筏,由于木筏载重量小难抵御大风浪,所以老一辈的渔民们都只在浅滩作业,收获少,收入只能勉强贴补家用。改革开放之后,渔民们开始单干,大伙纷纷走出胶州湾到远海捕捞。由于当时渔业资源丰富、市场需求量大,渔民们干劲十足、收获颇丰,邵哥庄也迎来了渔业的大繁荣,成为红岛街道著名的渔业大村。当时社区70%以上的居民都从事渔业生产,出了好几个万元户,有人还购置了摩托车,摩托车从街道上“突突突”地驶过,颇引人注目。

远洋收购书写致富经

1987年刘方夏从学校毕业后,便跟随父亲出海捕捞,他半生的渔业生涯就此开始。随后的10年间,他干过远洋捕捞,也做过海鲜商贩,正是这段经历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作为一名出过海的渔民,刘方夏深知远洋捕捞的艰辛:“旺季到了渔民就开始出海,从这里到江苏海域一带一个直趟就要3天3夜,捞满船回来又需要3天3夜,回来的路上鱼就不新鲜了,在码头靠岸之后只能把海鲜低价卖给商贩,收入并不高。”

怎样能够在旺季尽可能多捕捞、少跑路?这个问题一度困扰着渔民们。凭借多年的出海经验,刘方夏想到了一个妙法:专门购买或租借大船用于远洋收购,渔民在远海捕捞满舱之后,收购船就从渔船上收购,待装满一船之后再返航。这样渔民们只需要在海上不断捕捞即可,不必频繁往返。说干就干,1999年,经过周密的思虑和筹备,刘方夏出资购买了第一条收购船,随后又从派船厂增派了4条收购船,5条船在旺季轮流出海,源源不断地将渔民们捕捞的新鲜海货运回码头。收回来的新鲜鱼类统一卖给海产品加工企业,然后制成鱼片出口,由此形成了捕捞、运输、销售为一体的渔业产业链。 

“有了远洋收购,渔民们不用来回跑了,有更多的时间用于捕捞,油费也大大节省。收购船去的时候会载着物资,到了远海后将物资分发给捕捞的生产船,然后装上渔民捕捞的新鲜海货,三五个小时就能满载而归。负责捕捞的渔民出一次海两个月,却丝毫不用为物资发愁。”刘方夏说,通过远洋收购,渔民们捕捞上来的鱼虾能更快地运回码头,还能卖个好价钱,大伙的收入越来越高。

环境美了生活更多彩

走进邵哥庄社区,最明显的感受便是地势西高东低,长长的坡路横贯东西。特殊的地形给居民们带来了困扰:每逢雨季,哗哗的雨水顺着陡峻的坡路倾泻而下,从居民们的房前屋后流过,给大伙的出行造成不便。为了解决雨季排水问题,邵哥庄社区修建了整齐的排水沟,每年雨季来临之前都会对排水沟进行维护,并利用机械清理下游淤泥,为雨季顺利排水做好充分准备。除此之外,社区内的大街小巷路面已全面硬化,整洁的水泥路代替了原本的小土路,居民们雨天再也不会遇到“出门两脚泥”的情况。

随着经济条件和社区环境一同改善的,还有居民们的文化生活。为了方便居民日常休闲娱乐,邵哥庄社区修建了两处文化广场,共占地11000多平米。社区还成立了锣鼓队、秧歌队、跑帆船队等多支特色文化队伍。今年的“美丽红岛”第三届民间艺术节暨红岛街道“歌舞庆盛世·民俗闹元宵”巡游展演活动在邵哥庄社区举行,作为东道主,社区派出了两支队伍参与巡游,队员们自导自演的精彩节目受到了十里八乡的好评。如今,邵哥庄社区的社区改造工作已经启动,位于原址东北方的新楼房已经开工,新小区建成之后,社区服务中心、老年活动中心将全面配齐,居民们的生活环境将会更加美好。(记者 牟成梓 见习记者 焦静 吴冰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