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元宵佳节:市图书馆带你剪纸猜谜闹元宵

2019-02-13 10:03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2月13日讯 欢欢喜喜闹元宵,火树银花幸福年。正月十五,元宵佳节,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也是一元复始,大地回春的日子。在这一天,吃元宵看花灯猜灯谜是中国人必不可少的节目。为了让市民们更好地体验元宵佳节传统文化习俗,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市图书馆将在元宵节前后举办多场公益文化活动,让市民们度过一个充满书香的元宵节。

一、猜谜、剪纸齐登场丝网花助兴闹元宵——第十六届“金猪喜迎春欢乐大青岛”剪纸、丝网花、猜谜大赛喜庆开锣

由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与市南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青岛市图书馆与市南区图书馆联合承办的“青岛市第十六届‘金猪喜迎春欢乐大青岛’剪纸、丝网花大赛”和将分别在正月十三(2月17日)和正月十五(2月19日)上午9:30在市图书馆喜庆开锣,让沉浸在春节团圆氛围的市民们在市图书馆度过一个红红火火的元宵佳节,继续感受图书馆里充满书香的多彩年味儿。

正月十三当天,民间手工艺人将为我们现场展示剪纸艺术和丝网花制作工艺。正月十五当天,市图书馆二楼大厅将悬挂起数百幅谜条,谜语内容雅俗共赏,包罗万象,寓教于乐,感兴趣的市民可以尽情猜个够,同时猜中的市民还可获得精美纪念品一份。

这两项赛事活动已连续举办了16年,在这里既能感受文化年味儿,又能体验传统技艺,已经成为岛城正月里新的民俗盛宴。

二、四季阅读夜:上元花灯—诗词里的春夏秋冬

正月十三(2月17日)18:30-20:00,市图将在东海西路6号少儿馆为3-8岁的小朋友和家长们举办“四季阅读夜之上元花灯—诗词里的春夏秋冬”元宵节特别活动。

“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明月满街流水远,华灯入望众星高”、“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看灯、赏月、游玩,自古以来,元宵节就是要热热闹闹。本期四季阅读夜活动,图书馆的老师们将会带领小读者们共同赏析上元诗词,猜灯谜,手绘花灯,同时还有可爱的孩子们为大家带来与元宵节有关的快板书、歌曲连唱和童谣演唱等互动活动。让我们本周日晚上一起在少儿馆闹元宵,赏诗词绘花灯,共度佳节吧!该活动将手绘花灯,所需材料按照预约人数准备,请务必预约参加,预约电话:0532-67755373。

三、中华优秀传统印染文化展

在元宵节到来之际,青岛市图书馆与青岛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传研究中心公共主办的“中华优秀传统印染文化展”于2月12日—2月20日在市图书馆展厅开展。此次展览主要向广大市民展示蜡染、夹染、扎染、印花等多种印染艺术作品,各类印染艺术作品均配有简单的制作流程文字说明,希望能让更多爱好艺术的朋友们在元宵佳节更好地了解和欣赏中国传统印染艺术。

此外,市图书馆的网络书香过大年系列活动、花样阅读之“说法”、外语新春谜语展等活动也将在元宵节期间继续举办。更多活动详情,请关注青岛市图书馆微信公众号QingdaoLib或者市图书馆网站了解。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