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济青高铁 青盐铁路让旅客体验更美好

2019-01-25 18:42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济南至青岛两地旅行时间仅需1小时40分,日照、连云港、盐城三市首开动车。

“我原来每周末都要花5个多小时回家,今年寒假放假,3个多小时就飞到了妈妈身边,吃上她亲手包的青岛鲅鱼馅水饺了!”在山东大学济南校区就读大三的女生陈晨高兴地说。

2018年12月26日9时08分,G9217次复兴号动车组从济南东站首发,向青岛方向驶去;当日9时16分,青岛北开往盐城北的D4631次列车从青岛北站首发,这标志着济南至青岛高速铁路、青岛至盐城铁路分别开通运营,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进一步完善。

济青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中的“一横”———青岛至银川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该通道的最东端一段,与该通道已经开通的石济高铁、石太高铁连通。济青高铁东连青荣城际铁路、青盐铁路,西接京沪高铁、石济高铁,路线全长307.9公里,为山东半岛新增一条高效便捷的大能力快速铁路通道。沿线城市群形成“2小时交通圈”,成为推动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的“黄金走廊”。

青盐铁路是“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中“八纵”之一———沿海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向北与济南至青岛高铁、青荣烟威城际铁路连接,向南将与在建的盐城至南通铁路、上海至南通铁路相通,线路全长428公里,对构建南北铁路运输通道、密切沿海城市间联系具有重要意义。

济青高铁与胶济铁路、胶济客专在济南至青岛间形成“三线并行”的铁路交通运输格局,极大提升济南至青岛间的运输能力。

这一高铁的开通运营,使济南至青岛列车最快运行时间由原来的2小时20分压缩至1小时40分,北京至青岛间全程压缩52分钟。进一步优化了区域高铁路网结构,方便了沿线群众出行,对于密切山东半岛与北京、上海、石家庄、太原等地的人员往来和经贸交流,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青盐铁路的建成通车,将沿线胶州湾、海龙湾、海州湾和青岛港、黄岛港、董家口港、岚山港、日照港、连云港“三湾六港”连接成群,并与瓦塘至日照铁路、兖州至日照铁路、陇海铁路联通,为沿海港口疏港货物运输提供了有力保障。据悉,青岛董家口港区疏港铁路、山东济铁董家口物流园同步建成。青盐铁路运营初期,安排开行董家口南至晏城、茌平、东风、聊城北、菏泽南等方向货物列车30对。

青盐铁路开通后,旅客从山东青岛可乘高铁直达江苏盐城,结束沿线日照、连云港、盐城三地不通动车的历史;北京、济南、青岛至盐城间列车最短运行时间分别为6小时47分、4小时44分、3小时05分。

青盐铁路开通,我国东部沿海地区再添旅游观光线,对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精心优化售票组织,推出多项便民措施,全面提升服务质量,满足青盐铁路旅客出行需求,使旅客出行更便利,让旅客体验更美好。

(文/李锡秉 王晨霞)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