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青岛海关:打造一流口岸营商环境

2019-01-25 18:42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进口矿石先验放再实施实验室检测,货物还在运输阶段企业就可以向海关申报,提出税政调研建议为企业减负增效……2018年以来,青岛海关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扎实推动口岸提效降费,努力打造审批事项少、通关成本低、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企业群众获得感强的一流口岸营商环境,让外贸企业更加省事、省心、省时、省钱。

再提速压缩整体通关时间

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大型钢铁联合企业,公司年采购进口铁矿石约3000万吨。从去年开始,海关对进口矿产品实施“先验放后检测”,现场检验鉴定无异常后企业可直接提货,后续监管再实施实验室检测。这样一来,公司进口矿石通关放行提速,同时减少了公司库存及资金占用。据测算,新模式实施后,公司进口铁矿石平均验放时间提前了约3天。

“先验放后检测”模式下,青岛海关进口矿产品平均验放周期压缩约66%。这正是青岛海关推动压缩整体通关时间的重要举措之一。去年以来,该关下大气力推动通关“去繁就简”,推出提前申报、优化拼箱物流作业等13方面29项措施,全力推动整体通关时间再压缩。

以提前申报为例,货物还在运输阶段,企业就可以向海关申报,与此前“货物到港、申报进口”模式相比,货物整体通关时间可缩短一半以上。青岛海关去年开展的“智慧监管”改革,则使用智能设备和技术,实现口岸物流数据链实时获取、作业环节精简压缩,智能无人卡口100%自动放行,货物提离时间缩短35%。

最新数据显示,青岛海关进口整体通关时间48.64小时,比2017年压缩了一半,出口整体通关时间7.51小时,压缩了六成以上,超额完成了国务院提出的“整体通关时间再压缩三分之一”的工作目标。

再减负提高企业“获得感”

通过海关网上办理平台申请行政审批,需要的资料一目了然,申请事项的办理状态和办理结果也可以实时查询。这是青岛海关推进“放管服”改革的一个缩影,而推进改革的目的,就是让更多企业有真切的获得感。

截至目前,青岛海关14项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办理,审批事项“零超时”“零差评”。自去年7月1日起,要求企业和群众提交的单证材料由132种缩减至40种;自去年11月1日起,进出口环节监管证件由86种减至46种。

除了单证的减少,手续的简便,让企业受益的还有出口退税率的提高、进口关税率的降低。

据统计,去年以来青岛海关上报和参与联合调研的87项降低进口关税建议在国家多轮税率政策调整中实施,铝合金、不锈钢紧固件、麦稻秸秆板材、鲜苹果等20项提高出口退税率建议被采纳实施,预估每年可为山东省内相关企业增加出口退税收益4.6亿元。

再规范维护口岸市场秩序

在推进贸易便利化、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同时,青岛海关通过高压打击少数不法分子为多数企业创造公平公正的贸易氛围,净化口岸环境。

青岛黄岛口岸海关查验现场,几个集装箱依次排开。打开集装箱后,碎块状的废矿渣、五颜六色的废粉末涂料呈现在眼前,刺鼻味道扑面而来。

这是去年底青岛海关组织开展“蓝天2018”第五轮集中打击行动的实货查扣现场。这次行动中,青岛海关共出动海关警员近百名,多地同步对6个走私进口固体废物团伙开展集中查缉,抓获主要走私犯罪嫌疑人9名,现场查扣走私废粉末涂料、废矿渣近600吨,查证各类走私固体废物2300余吨。

固体废物走私对生态环境和人民生命健康造成严重危害,打击“洋垃圾”走私是海关缉私工作的“一号工程”。去年以来,青岛海关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击“洋垃圾”走私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加强安全准入风险防控,严格进口废物原料收货人注册登记管理,加强口岸查验和检验检疫,开展滚动持续打击,全年参与海关总署组织的全部5轮专项打击行动,共刑事立案38起,查证走私固体废物10.6万余吨,坚决将禁止“洋垃圾”入境这一生态文明建设标志性举措落实到位。

与此同时,青岛海关聚焦中央关注、社会关切、群众关心的突出走私问题,扎实开展“国门利剑2018”联合专项行动,全年立案侦办走私犯罪案件169起,案值30.6亿元。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共培育引导企业新增海关知识产权权利备案511项,采取知识产权保护措施154批次,扣留货物100.8万件,有效规范维护了口岸市场秩序。

(文/王晨霞)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