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文明实践再添新成员 城阳区民间艺术体验基地挂牌成立

2019-01-25 14:24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月25日讯(记者 姜红翠)1月25日上午,“阳光城阳温暖实践”——城阳区民间艺术体验基地揭牌仪式在城阳街道白云山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举行。

本次活动由城阳区委宣传部、城阳区文明办、城阳区文联主办,城阳街道党工委承办,城阳区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梁秋淑、区文联主席罗国平等有关领导出席揭牌仪式。在揭牌仪式上,向特约志愿服务团队——城阳区民俗协会志愿服务队、城阳街道“艺”往情深志愿服务队、城阳区成教中心志愿服务队等颁发了的角旗。

面向群众免费开放 做民间艺术的“淘宝”家园

城阳街道白云山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承担着汇聚各类优秀传统民间艺术的责任和使命。共分为三层,一层为便民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问询等服务;二层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的主要集聚地,分设图书阅览室、书画天地、舞蹈室、乒乓球室等文体活动空间;三层为党建活动中心,通过展板、讲堂等为党员群众们打造了学习成长的新天地。

目前,该体验基地已招募民间艺术志愿服务老师70余位,开设剪纸、传统花鸟字、茶艺、泥塑和黑陶、钩编织和蒲团制作、葫芦烙画、传统民间美食制作等三十多门体验课程,面向周边社区居民免费开放。

城阳街道党工委宣传统战委员李凌云说:“优秀传统文化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内容,我们希望将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民间艺术集中在一起呈现给广大群众,从而付诸新时代文明实践以更具象、更接地气的内涵,以‘民间艺术’这一着力点承载群众对家乡、民族和国家的认同感和自豪感,潜移默化地让民间艺术在新时代发扬光大,让文明在群众中落地生根。”

打造民俗首选基地 领航新时代里的“白云山”

城阳区民间艺术体验基地所在的白云山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位于城阳街道东北部,邻近天安数码城和国科健康科技小镇,乘坐城阳区别具特色的有轨电车行至青特小镇站即可抵达。作为城阳街道为党员群众新建成的一处片区级综合服务中心,能够为居民提供家门口、一站式、零距离的文明实践、政务便民、体育文化、党员党建等服务,辐射人口约10万人,成为文明实践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汇集民俗类文明成果,城阳区民间艺术体验基地的发展方向是成为青岛市城阳区寻找民间艺术、人员最多、活动最多的首选基地!让中华传统文化在新时代不断延续,白云山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将成为当地群众“心有所系、情有所寄”的精神家园。

当下,体验基地的课程尚处于试运行阶段,将通过课程推荐与群众反馈的双向交流,不断完善体验内容和效果,逐步固定课程主体内容,让大家的文明实践行动更有规划和方向。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绘就文明实践美好明天

城阳区民间艺术体验基地的落成,是城阳区落实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旨在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城阳区当地优秀民间技艺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为群众提供一个集中综合的民间艺术学习、体验、交流、比赛的文明实践平台,让群众在丰富多样的体验活动中领略民间艺术的魅力,增强对阳光城阳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城阳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自2018年7月正式启动以来,切实在打通、激活、做实上下功夫,努力实现“五个身边有”的目标,即打通最后一公里,群众身边有阵地;发动每一名志愿者,群众身边有指导;办好每一场活动,群众身边有实践;服务每一个群体,群众身边有伙伴;注重每一次效果,群众身边有改善。

目前,城阳街道已经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2处、社区居委会和学校文明实践站85处、文明实践大讲堂60处、实践长廊32处、实践亭56处、市场实践驿站3处,基本实现实践阵地全覆盖;拥有志愿者队伍300多支、10000余名,开展政策宣讲、文化惠民、红色教育、心理咨询等文明实践活动600余场次,受益人数8万多人次,多处文明实践站多次被省、市有关领导视察观摩,得到了充分肯定。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