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薛家岛街道孵化社区自组织,探索基层社区治理新路径

2019-01-23 19:35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月23日讯 为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扎实落实“社会治理核心在人,重点在城乡社区,关键是体制机制创新”的具体要求,青岛西海岸新区薛家岛街道以“党建引领,治理创新,多元参与,连心服务”为主题,突出“一核三治”特色,多元协同,完善自治,通过引入专业社会组织力量,引导社会组织进驻管区、社区进行专业社工指导,建立社区协商共治、促进政府治理、社会协同与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

在基层社区治理模式下,街道漓江路社区“漓江之声”、山里管区“山里爱戏人”、华顶山路社区“华彩模特队”三个社区自组织纷纷成立。  

歌声嘹亮,唱响漓江好风光

“漓江之声”成立于2018年11月,其是在漓江路社区协调和上海新途社区健康促进社助力下,由爱好演唱、爱红歌的社区老党员和老年朋友自发组建的社区自组织,是社区“情暖夕阳,乐在漓江”品牌建设的重要举措。自组建以来,每周三大家都会来到社区活动室,一展歌喉,亮出风采。欢声笑语让大家的晚年生活变得更为快乐幸福,也让大家参与到社区治理上来,有了归属感和认同感。

筹划组建,“漓江之声”合唱团在社区活动室内宣布成立

新年联欢会上一展风采

合唱团内有部分孤寡、空巢老人,但这个团体组织让他们不再孤单,感受到了集体、社会的温暖。  

唱念做打,弘扬国粹传经典

为弘扬京剧国粹,增进邻里亲情,丰富辖区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今年1月5日,街道山里管区热爱戏曲艺术的居民组建了一支京剧队伍,并由上海新途社区健康促进社的社工进行了专业指导。

京剧爱好者们齐聚社区活动中心合作表演多个京剧经典曲目

队伍的成员基本上是中老年京剧艺术爱好者,对京剧艺术爱好多年,情有独钟。经过众多爱好者的商议,将京剧队伍取名为“山里爱戏人”剧团,以“爱京剧、爱国粹、爱人生”为精神指引,充分展现传统国粹文化艺术为目标,始终保持对京剧的热爱和坚守。

“山里爱戏人”的愿景之一就是让京剧作进入校园、让孩子了解国粹、增强文化自信。1月12日,通过管区的协调组织,剧团为山里管区孩子们开展了一次精彩演绎和讲解,让孩子近距离聆听、亲身感悟,零距离领略中国京剧文化的博大精深和独特魅力,为中国国粹艺术后继有人、发扬光大奉献自己的团队力量。

一段“霸王别姬”,幽咽婉转,孩子们听的如痴如醉

小朋友们反映这些之前只有在电视上、课本中才见到,这是第一次真切感触,然而初见就对京剧服装、乐器产生了好奇和兴趣,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

舞出人生,书写华彩新篇章

以剪纸为媒,以舞艺为介。1月9日,通过街道社会协同创益孵化平台--“慧客厅”的成功孵化,街道华顶山路社区“华彩模特队”正式成立。邀请青青岛社会工作事务中心负责人、青岛理工大学社会组织专业教授、非遗传承人薛玉红、舞蹈爱好者一起交融互促,学习传承剪纸艺术,交流互动舞蹈艺术。

多个爱好促成一个团体,艺术让彼此更为贴近

模特爱好者们踩着高跟鞋,跟随音乐的节拍,走起模特步来风姿绰约、体态优美。在她们的身上都看不到岁月留下的沧桑,看到的只有越陈越醇美的气韵。

其中一位爱好者说:“家人都很支持我参加模特队,我每天的生活都很充实,不会天天在家没趣,整个人身体也好、心情也舒畅,家庭也更和谐了。”

社区自组织建设是基层社区治理的重要体现。薛家岛街道积极推进社区自组织发展,从政策上给予倾斜,努力解决培育发展中遇到的经费、场所、人力等实际困难,促进了健康可持续发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