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专题>青青岛社区> > 正文

结构性存款火热背后小心风险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邱修海 责任编辑:景虹 2019-01-23 08:00:00 字号:A- A+

记者近日走访我市多家银行营业网点发现,时常有市民前来咨询结构性存款业务,有的银行工作人员宣称结构性存款产品可保证客户拿到最高收益,存在销售误导。对此,业内人士认为,这种假结构性存款属于变相刚兑,随着监管趋严,未来将得到规范。

浮动收益却宣称“拿最高收益”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市南区的某银行分行营业部,咨询结构性存款购买事项。“我行的结构性存款一般是5万元起售,每周都会发售,十分稳健。”该行理财经理说,结构性存款保本保息,到期后本金与利息一起返还回客户账户。当记者提出关于收益率的问题时,这名理财经理称,“我行的结构性存款挂钩的是货币基金类产品,十分保险,所以结构性存款不存在利率的波动性风险,到期会按最高预期收益率给付客户利息。”此外,这名理财经理还告诉记者,结构性存款产品近日销售成绩不错,购买要趁早。

随后,记者来到附近的另一家小型商业银行支行网点,大堂经理为记者详细介绍了该行的结构性存款,据介绍,这家银行的结构性存款挂钩的是黄金,“只有金价上下波动超过500美元时,才会对客户的预期收益率造成影响。”这名大堂经理还不忘强调,“就以往情况来看,结构性存款到期后都是按最高预期收益率来给付客户的。”记者走访发现,多家银行的结构性存款产品尽管标示浮动的收益区间,但一些银行理财经理在介绍时却声称“基本可以保证客户拿到最高收益”。“结构性存款产品的实质是将投资人用于理财的资金分为两部分,主要部分作为银行存款,小部分用于投资金融衍生品。”青岛农商银行理财经理陈彦晓说,结构性存款产品的收益率不仅与存款利率挂钩,还与所购买的黄金、期权等的走势有关。银行业内人士表示,结构性存款产品的收益率是变动的,在预期最高与最低收益率之间波动,且通常来说较难达到预期最高收益率。

分析为吸收资金披上“结构”新马甲

在一家大型商业银行支行营业部,该行理财经理告诉记者,结构性存款在理论上是收益浮动的,但是就目前该行发行的结构性产品来看,其实一般都能达到预期收益率的上限,结构性存款就好像是以前的保本保息理财产品换了个名称,穿上了“新马甲”。记者采访了多名曾在银行购买理财产品或结构性存款的市民,其中,绝大多数中老年人认为投资“安全”最为重要,有时宁可收益率低点也要“保本”,不想做“赔本的买卖”。

“随着去年资管新规与理财新规的发布,银行理财产品逐渐丧失了保本保收益的优势,而保本保息的大额存单起售门槛又过高,结构性存款可以在短期内最大限度地迎合投资者“保本保息”的投资习惯,帮助银行留住客户,缓解银行揽储压力。”陈彦晓认为,研发结构性存款是一项技术活,不同期限和挂钩标的的结构性存款定价需要有不同模型和参数来支撑,中小银行缺乏经验和人员配备,无法或很难设计出真正结构化的存款产品。在一些银行业内人士看来,结构性存款是以挂钩标的在金融市场的真实交易为背景,而一些银行的结构性存款产品为了达到保本保收益的目标,其产品原本用于投资衍生品的资金并未真正与金融衍生品挂钩,即便是与衍生品挂钩,但将触发衍生品风险的条件设计得过于宽松,从而使产品极易获得最高预期收益率,这就是所谓的假结构性存款。

提醒真结构性存款风险需注意

当前对结构性存款监管力度不大,一些并不具备衍生品交易资质的中小银行仍在发行结构性产品,而这种假结构性存款仍属于变相刚兑。去年银保监会发布的理财新规规定,结构性存款应当纳入商业银行表内核算,按照存款管理,纳入存款准备金和存款保险保费的缴纳范围,相关资产应当按照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的相关规定计提资本和拨备。衍生产品交易部分按照衍生产品业务管理,应当有真实的交易对手和交易行为。商业银行发行结构性存款应当具备相应的衍生产品交易业务资格。

随着监管趋严,结构性存款发售未来将得到规范,其收益也将真正实现浮动。既然如此,结构性存款的投资风险又在哪里呢?“结构性存款的流动性是比较差的,一旦将资金投入结构性存款,不到期限是取不出本金的。”岛城银行业内人士提醒,并不是所有投资者都适合购买结构性存款,一些年轻人或者商户由于其资金周转期限较短或突发用钱的情况较多,在购买结构性存款时要慎重。“真结构性存款中,投资银行存款的部分受存款保险条例约束,风险较小;结构性存款的风险主要来自银行用结构性存款购买衍生产品的资金比例,比例越高则可能的风险越大。”交通银行青岛分行理财经理陈彩表示,按照投资领域风险与收益成正比的关系来看,结构性存款的风险在银行存款和银行理财之间。相对应的,结构性存款的收益一般大于银行存款,不及银行理财。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邱修海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