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专题>青青岛社区> > 正文

央行降准 事关你的“钱袋子”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邱修海 责任编辑:景虹 2019-01-16 08:00:00 字号:A- A+

1月4日,人民银行发布重磅消息,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此次降准意在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优化流动性结构,降低融资成本。而由于此举涉及面大,对金融市场预计会产生一系列的连锁反应,投资者的“钱袋子”也会受到影响,或会使银行理财收益率、贷款利率下降。

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具体来说,此次降准于2019年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同时,央行还宣布2019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做。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降准将释放资金约1.5万亿元,加上即将开展的定向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和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所释放的资金,再考虑今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不再续做的因素后,净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亿元;此次降准及相关操作可以有效增加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等实体经济贷款资金来源。置换中期借贷便利每年还可直接降低相关银行付息成本约200亿元。这样安排能够基本对冲今年春节前由于现金投放造成的流动性波动,有利于金融机构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支持力度。人民银行相关负责人说,此次降准仍属于定向调控,并非大水漫灌,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

理财收益率或将下降

此次降准对于普通投资者会有什么样的影响呢?“央行降准之后,会使银行的未来流动性进一步宽松,简单来说,就是银行可用的钱变多了,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银行对资金的‘渴望’,银行自然就降低了通过抬高理财产品收益率的方式来吸收资金的意愿。”岛城银行业内人士分析称,此次降准会对银行理财的可配置资产产生重要影响,或会使银行理财可投资资产收益率下降,反过来会倒逼银行理财收益率下降。

交通银行青岛分行客户经理陈彩认为,在央行降准之前“年底翘尾”因素导致的理财平均预期收益率走高的趋势趋于结束,银行理财收益率已经开始由涨转跌,而在降准之后,在市场整体“不差钱”的情况下,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水平或将继续向下。在业内人士看来,由于货币基金主投的货币市场或债券市场里的一些低风险资产的收益率可能会因降准而走低,从而牵连货币基金的收益率走低。

尚未明显影响股市

降准又会给股市带来哪些影响?岛城证券业内人士认为,总体而言,从近些年的历史数据上看,不论是降低还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短期均较难改变A股市场既有走势。“此次降准市场已充分预期,在市场磨底过程中,风险偏好难以明显提升,再加上美股回调对A股的冲击,降准对股市后续的作用十分有限。”中泰证券香港中路营业部投资顾问李艳表示,理论上来说,降准有利于缓解市场中长期资金面,对股市中长期还是有一定利好作用,特别是降准后所累计释放的资金量规模巨大,对股票市场的资金面也会有明显的纾解作用。尤其在当前股市状况下,此次降准有利于稳定经济增长,提振市场信心。

在对具体板块的影响方面,李艳分析称,此次降准将对银行、券商金融板块产生积极影响,主要在于这两类行业对资金较为敏感。降准增加了市场的流动性,同时又降低了银行的部分资金成本,对银行股或将利好;对券商板块而言,降准将刺激股市成交量增加,投资者交投活跃。此外,军工板块、基建板块或将是此次降准的明显收益者。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邱修海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