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市人大代表赫旭:加快推进青岛市再生水发展利用

2019-01-21 17:47 作者:张萍 陈通 江东旭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摘要】建议建立完善再生水推广利用的政策机制,加快城市再生水工程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健全城市再生水监督管理机制,加大再生水科普宣传力度。

青岛新闻网1月21日讯 (记者 张萍 陈通 江东旭)“青岛市是典型的资源型缺水城市。历届市委市政府都把节约用水和建设节水型城市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我今年带来的建议就是关于加快推进青岛市再生水发展利用的。”1月19日,青岛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正式开幕,会议期间,市人大代表、青岛市生态环境局宣教中心主任赫旭接受青岛新闻网采访时表示。

赫旭告诉记者,虽然青岛市再生水利用工作起步时间较早,但与国内外先进城市相比,仍然存在一定的差距,再生水的利用率普遍偏低。并存在缺乏鼓励性支持的政策措施、市场机制尚不健全、设施建设滞后、运维投入不足、公众宣传力度不够等问题。

因此,赫旭建议各级政府应当加强对再生水利用工作的领导,将再生水利用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通过实施优惠政策,对从事再生水建设、运营的单位给予减免税收、资金支持和补贴,降低再生水企业的经营成本,使其具有竞争优势。同时,加快城市再生水工程基础设施建设。可以参考其他城市补贴办法及标准,对再生水利用设施建设投资主体给予设施建设投资20%-40%的资金补助,确保再生水系统尽快完善。在城市再生水监督管理机制方面也应该建立健全。建议对从事城市再生水供水经营的企业实行特许经营管理,在其按照规定取得城市供水特许经营权后,方可从事供水经营活动。此外,政府部门及新闻媒体应加大宣传力度,在各类媒体广泛开展再生水利用科普知识的宣传,报道水资源匮乏现状,再生水厂的基本原理及国内外应用现状等知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