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政府工作报告说了,他们是青岛的骄傲!他们是谁?

2019-01-21 14:31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1月19日,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召开,孟凡利市长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许振超、张瑞敏、周明金3位同志被授予“改革先锋”称号,8人(群体)和7件事分别入选全省改革开放40周年感动山东人物和最具影响力事件。他们是这座城市的骄傲。

许振超

许阵超是践行“工匠精神”的优秀代表。1951年出生于山东荣成的他,是青岛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责任公司固机高级经理,中华全国总工会原副主席(兼职),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曾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他立足本职,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自学成才,苦练技术,练就了“一钩准”“一钩净”“无声响操作”等绝活,先后七次刷新集装箱装卸世界纪录,使“振超效率”享誉全球。

许振超带领团队积极开展科技攻关,持续破解安全生产难题,填补了国际技术空白,为国家节约了巨额成本。创造出“振超工作法”,为青岛港提速建设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

张瑞敏

“当时的工人,8点钟上班,9点钟就走了,10点钟你往厂子里扔一个手榴弹,炸不死人。”张瑞敏这样描述自己刚被调到海尔当厂长时的情形。

1984年,海尔是个亏空147万的集体小厂。上班第一天,张瑞敏就接到了53份请求调转工作的报告。

在张瑞敏的带领下,如今的海尔已成为全球知名跨国集团。

2016年,海尔以50多亿美金兼并了GE电器,而24年前,GE曾计划兼并海尔;2017年,海尔全球营业额2419亿元。

海尔连续9年蝉联全球白色家电第一品牌。创立“日事日毕、日清日高”OEC管理法,获得国家级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创立“人单合一”模式,实现了我国企业管理从学习模仿到引领世界的突破。  

海尔集团先后被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和国际标准化组织(ISO),选择牵头制定和研究大规模定制模式国际标准。

周明金

周明金是农村基层党建“莱西经验”的实践创新者。山东省莱西市国土资源局党组原书记,原莱西县委组织部副部长。

他在莱西县委组织部工作期间,积极探索村党支部领导下的“村级组织、民主政治、社会服务”三个方面的配套建设,总结形成了莱西村级组织建设“三配套”经验雏形。

1990年8月,中央组织部等五部委联合在莱西召开了全国村级组织建设工作座谈会,总结和推广了“莱西经验”,从理论、政策和制度上确定了以党支部为领导核心的村级组织建设工作格局。

发端于莱西的村级组织配套建设,提高了农民组织化程度,大大促进了农村改革发展,巩固了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在全国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8人(群体)

1.许振超青岛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责任公司高级经理

2.张瑞敏海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

3.周明金莱西市国土资源局党组原书记、原莱西县委组织部副部长

4.周厚健海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5.梁建英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

6.曾呈奎生前系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教授

7.管华诗中国工程院院士、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

8.微尘

7件事

1.1984年,青岛市、烟台市被列入首批全国沿海开放城市

2.全国村级组织建设工作座谈会(“莱西会议”)

3.2018年,成功举办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

4.1993年,济青高速公路建成通车

5.2011年,青岛胶州湾跨海通道(跨海大桥和海底隧道)建成通车

6.2008年,青岛市成功举办第29届奥运会、残奥会帆船比赛

7.从实施“海上山东”建设战略,到更加注重经略海洋,山东持续推进海洋强省建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