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莱西交运公交驾驶员高明龙获“感动莱西道德模范”

2019-01-18 20:11 作者:于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月17日讯(记者 于泓 通讯员 崔克臣)1月16日下午,莱西市第七届“感动莱西道德模范”颁奖典礼在莱西市实验学校报告厅举办,交运莱西事业部温馨巴士城乡公交驾驶员高明龙成为入选的十名“感动莱西道德模范”之一,也是交运莱西事业部近年来首位获此奖项职工。

提起交运莱西事业部温馨巴士城乡公交403路“莱西--武备”线路、鲁BX2503车驾驶员高明龙,同事们都佩服他的“热心”;沿途体会过他服务的老人和带行李多的乘客,无一不为他的“爱心”竖起大拇指,......

“对岗位热心,才能干好工作”

在烟台工作的姜美艳女士,经常乘坐403路车回到武备大刘村探亲,她说:“高师傅是一位有礼貌、有热心肠的好司机,坐他的车平稳、舒心,有亲切感、安全感”。

据姜美艳介绍,自己有晕车毛病,对车子是否行驶平稳非常敏感,一旦行驶过快或急刹车会马上头晕,可是自从403路开通至今,乘坐他的车不下20次,从来没感到晕车,就连途经两个减速带都会缓慢通过,坐他的车就是稳,企业能有更多这样的司机就好了。”

谈到驾驶技术,高明龙说:“只有对本职岗位有热心,才能更好地干好工作。”

自1995年考出大客驾驶证后,高明龙先后驾驶过小轿车、大货车、中型客车、大客车、电视直播车等多种车型,驾龄已达21年、安全行程上百余万公里无一次安全责任事故和投诉,他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工作兢兢业业,自觉遵守规章制度,遵守交通法律法规,时时把安全放在心中,处处为乘客着想。

凭借多今驾驶经验,高明龙总结出一套最基本的“驾驶要领”,就是“六稳”当先,心态稳是关键,举止稳是保障,车速稳是根本,还要起步稳、行车稳、停车稳。

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高明龙把线路的路口、村庄、拐弯、红绿灯等情况都熟记于心,什么时间要换挡减速、什么时间要观察前方等闭眼都能说出来,不信你听听,他随口就说出的数据:403路武备线共途经33个村庄、经过32个十字路口、其中有9个急转弯路口存在盲区致事故率高,特别是刘家屯路口,经过时一定缓慢、鸣笛,确保无任何安全隐患才能通过……

其实,这都是工作的积累,高明龙从不隐瞒,现在都是新车,故障少,自己也懂得维修知识,注重日常检查维护,所以他的车故障率至今为零。线路上有几位年轻司机由于驾车时间短,缺乏行车经验,高明龙总是利用休息时间跟他们沟通,传授注意事项。

“对乘客细心,才能赢得尊重”

一天,沿途沽河三教村一位两鬓斑白的老太太颤颤悠悠地要乘坐公交车,高明龙马上上前搀扶,并给老人安排好座位。经了解得知老人90岁了,是坐车去县城医院看望生病住院的60多岁的儿子。

从此,高明龙对这位老人特别留心和关注,每当遇到老人乘车,都要上前帮一把,到站后,又亲自把她搀在人行道上,提醒老人注意安全。老人的儿子病愈出院后,老人特意和老伴到莱西温馨巴士办公室,向有关领导反映,感谢企业403路线的高师傅,这些天,天天关照老人上下车。

据高明龙说,第一次看到90岁老人乘自己驾驶的公交车,他感到很自豪、很有意义,还特意与老人合影留念哩。

在日常驾驶中,高明龙始终坚持做到“三勤”,即嘴勤、腿勤、眼勤。

“嘴勤”就是尽可能向每一位乘客微笑问好,行车前问问乘客是否有晕车的,有的话就给调换一下座位;问问是否有需要塑料袋的;遇有下车的乘客,尽可能向后看一眼,提醒大家注意安全,照顾好小孩……嘴勤不是乱说话,司机不能边开车边与人聊天。

“腿勤”就是看到乘客拿行李多的和大件的,或是老人或大人带小孩上下车不便的,都会毫不犹豫地立刻上前帮一把,这不是矫揉造作,你帮人一把,乘客会感激一笑,这就缓和了车厢氛围,......

“眼勤”就是注意时刻观察车厢内的一切,尤其是拐弯、回车等特殊路况时,防止造成车内伤害,避免纠纷,特别是对老人及孩子尤其注意。

“照顾老幼多爱心,车厢才能更和谐”

日前,家住武备村的周晓蕾特意到莱西温馨巴士办公室,向403路驾驶员高明龙赠送一面写有“服务周到,待客如亲”的锦旗。

周晓蕾说:父母都将近70岁了,经常坐403路车去莱西走亲访友或看闺女,也经常拿兜呀、包的很多,上下车不便。高明龙师傅每次总是主动上前帮忙,亲自给安顿好座位,下车再帮助老人把所有行李送下车。父母看到,高明龙只要是看到老人和拿行李过多的乘客,都会热心帮忙,从不嫌麻烦。

高明龙说:客车司机是服务窗口,一言一行代表的是企业形象,只有认真分析不同乘客的心理和需求,因人而异提供不同服务,尤其在照顾老幼群体时多点爱心,才能让每一位乘客满意,才能使车厢更和谐。

在高明龙的车厢里,你总能看到:当外地乘客询问乘车时,他总是耐心解答乘客所有提问,指明换乘线路;当遇到拿大额人民币的乘客时,不是粗暴地让其下车,而是先动员乘客为其找零,实在找不开,就让乘客下次再补,所以凡是乘坐他车的人,都称赞她态度好、服务热情。

谈到工作的热情,高明龙说:咱没有别的本事,就要干一行、爱一行、研究一行、做好一行,开车很简单,但是开好车、服好务,让每一位乘客都说好,就需要下功夫,这不是三分钟热血能解决的,而是天长日久的坚持,是心性与修养的磨练的结果。

人生路上,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足迹,书写着自己的历史。许多人像高明龙一样,以扎扎实实做事,和和气气待人,拥有忘我的敬业精神,这就是新时期的“工匠精神”,正是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无闻、无声无息地奉献着,为自己所从事的事业付出了满腔热忱、捧出了全部真诚,虽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也没有世人皆知的名誉,却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着“螺丝钉精神”,这才是企业发展的主力所在、动力所在、源泉所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