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副省级城市首创! 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揭牌成立

2019-01-17 14:00 作者:朱颖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月17日讯(记者 朱颖)今天上午,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正式揭牌成立。此次,青岛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率先设立民营经济发展局,开创了我国副省级城市的先河,吹响了全力推动民营经济实现新时代新跨越的进军号,将凝聚合力促进我市民营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推出务实举措,不断推出创新有力的举措

在上午的挂牌仪式上,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局长高善武接受青岛新闻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中央到省、市委高度重视民营经济的发展,这次青岛市委在机构改革中专门设立了民营经济发展局,是一个重大的改革举措。这个举措本身就是对落实中央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要求的一个最具体的体现,也得到了全市广大民营企业家的热烈反响和欢迎。

“今天的揭牌仪式是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历史上的一个里程碑。民营经济发展局承担着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牵头协调的作用,它的职能主要体现在服务上。”高善武局长告诉青岛新闻网记者,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按照民营经济发展的内在需求,认真进行调查研究,推出切实可行的务实举措,从政策落地、诉求解决以及各方面精准服务上,不断推出创新有力的举措。

高善武局长介绍,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将在各部门的支持配合下,在全市广大民营企业家的支持下,共同把青岛的民营经济扎实稳步的快速推向高质量发展轨道上,并成为青岛经济下一步快速发展的一支重要的生力军乃至主力军。

抢抓机遇推出新举措,吹响我市民营经济新时代新跨越的进军号

今天是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后的第78天,也是青岛市委市政府机构改革方案正式发布的第19天,青岛市迎来了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的正式亮相。这标志着我市民营经济工作抢抓机遇,开启了新时代,踏上了新征程。

党中央和省、市委历来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2018年11月,党中央和省、市委先后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为民营经济发展把脉定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市委书记张江汀也强调,青岛要乘峰会东风,抢历史机遇、开拓空间、创造条件、赢得商机,齐心协力推动我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民营经济占据了全市经济发展的“半壁江山”,是我市经济发展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不可或缺的宝贵财富。2018年,民营经济为我市贡献了49%的税收、77%的城镇劳动就业、98%的市场主体,对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巨大贡献。

2018年四季度,全市民营工业企业景气指数和民营工业企业家信心指数分别为142.5和141.4,较三季度分别上升1.8点和3.5点,生产经营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同时也应看到,我市民营企业仍有不少经营困难和发展瓶颈,民营经济发展“稳中有变”“变中有忧”,民营经济增加值占比还不够高,企业数量还不够多、规模还不够大。

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方能“忧中有机”“机中有为”。青岛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率先设立民营经济发展局,是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要求的重大举措,是切实加强对我市民营经济发展工作组织领导的重要步骤,吹响了全力推动民营经济实现新时代新跨越的进军号,必将凝聚合力促进我市民营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抢抓机遇落实落细优惠政策,奋力开创青岛民营经济发展新局面

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将勇挑重担、不辱使命,切实贯彻落实中央“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和省、市委要求,立足实际、解放思想、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坚定不移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要狠抓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各项政策宣传、落实,突出“快”和“准”,最大限度地及时帮助民营企业纾解瓶颈、破解难题。

市民营经济发展局要坚定不移推动民营经济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入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建设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要坚定不移增强微观主体活力,继续深化“一次办好”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种好“梧桐树”,推进减税降费,打造成本“洼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育好“金凤凰”。

要树好“风向标”,法无禁止即可为,保障企业合法经营,弘扬企业家精神,培育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社会环境;要最大限度凝心聚力、融资融智,大力提升民营企业家发展信心,着力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和民营经济发展后劲,奋力开创我市民营经济大发展新局面。

主动周到贴心服务,当好青岛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店小二”

市民营经济发展局作为我市民营经济发展重要的组织推动者,将认真当好“店小二”,主动周到服务,畅通沟通渠道,持续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市民营经济发展局正式推出了“民企之家”服务品牌,成立青岛市民营企业服务中心、青岛市民营经济专家咨询委员会。“民企之家”,寓意民营经济发展局是民营企业反映诉求、维护权益、解决难题的信赖之家,是民营企业心灵沟通、喜悦分享、互帮互助、加油鼓劲的温暖之家,是民营企业获取信息、学习交流、提升素质、助力发展的服务之家。

服务中心,相当于“店小二”式服务民营企业的健壮“手臂”,专家咨询委员会,相当于汇聚智力资源服务民营经济的最强“大脑”。

同时,青岛还开通了青岛市民营企业服务平台。从此以后,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就是我市广大民营企业温暖的家,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和市民营企业服务中心(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中心)就是民营企业家至亲的“自家人”,将倾听诉求、真心贴心服务,帮助民营企业解决“三山三门”等困难和问题,与民营企业一起分享创业的甘苦和成功的喜悦,陪伴全市广大民营企业不断成长和发展壮大。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