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王家林:搭建宣传窗口 让精酿啤酒有展示平台

2019-01-17 10:58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搭建啤酒文化宣传窗口让精酿啤酒有展示平台

——访市政协委员、青岛科技大学教授王家林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刘佳旎

上世纪80年代,王家林从同济大学毕业后到青岛啤酒集团工作,从此开始了与啤酒的不解之缘。17年间,从工艺员到总工程师,从啤酒研发到市场营销,王家林的身影出现在啤酒生产各个领域。

1993年,王家林作为访问学者赴慕尼黑继续研修,看到国外“精酿啤酒”随处可见,“让中国人也能喝上好啤酒”的梦想便在心中生根发芽。国外的研学让他深知酿造啤酒的精湛工艺关键在于啤酒的质量与口感。工作期间,王家林主持完成了国家重点技术创新项目“啤酒稳定性、保鲜及抗老化研究”和“非发芽谷物结合高浓酿造提高啤酒质量”,这为他之后研究精酿啤酒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2006年,王家林毅然选择教书育人,来到青岛科技大学,面对学校新建不久的生物学科,经过企业历练的他深知光有理论知识是远远不够的,他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将发酵工业的特色融入到学科中,形成以食品发酵、酿酒科学为特色的生物学科。在他的酿酒工艺学课堂上,学生都能参与到酿酒实践中,学着酿啤酒、品啤酒。

在实现自己啤酒梦想和个人价值的同时,王家林不忘为国家、为社会贡献力量。2008年汶川地震后,他带着自己的研究生团队前往灾区参与灾后重建,经过严格的实地考察以及和创业伙伴交流沟通后,他们决定在当地建造一所精酿啤酒厂,王家林为其取名为“羌泉”。从那时起,王家林就开始致力于精酿啤酒。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王家林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推动微生态食品行业发展。今年,王家林带来的提案与“啤酒文化”有关。“建议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搭建啤酒文化宣传窗口;促进啤酒多元化消费,让品质优良的精酿啤酒都有展示平台,以啤酒文化带动旅游产业发展,以啤酒文化节带动企业创新发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