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王桂欣:当好乡村振兴“主力军”

2019-01-17 10:58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当好乡村振兴“主力军”

——访市人大代表,平度市沙北头村党支部书记、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王桂欣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贾臻

“要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世世代代生活在农村、依靠农业的农民,就必须发挥好‘主力军’作用,从传统农民向新型农民转型,从而带动农业从传统农业向新型农业转型。”平度市沙北头村党支部书记王桂欣说起农民如何在乡村振兴中发挥“主力军”作用,有一肚子的话要说。

王桂欣是土生土长的农民。2007年8月,他带头成立了青岛市第一家农民专业合作社——青岛沙北头蔬菜专业合作社,带领800多户农民走上了现代化农业之路,实现了增产又增收。现在,沙北头蔬菜专业合作社在青岛地区有3600多亩蔬菜基地,同时在云南、甘肃、四川、河南、江苏等地也建有蔬菜基地,全国蔬菜基地已超过8000亩,基地生产的蔬菜出口到12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了“买全国、卖世界”的目标。

“种菜种了30多年,带头干合作社又干了10多年,其中感受最深刻的就是,农民也要‘转型升级’。新时代呼唤新型职业农民,这就要求祖祖辈辈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要破除传统思维、传统意识、传统做法,用科学的种植方法,以市场为导向,把‘供给侧’的这一方做好。”王桂欣说,这就需要政府不仅要在技术上加大对农民的培训,更要在市场销售等方面加大力度,让农民除了会种地以外,还要懂市场,会经营,知道什么是国内销售、什么是出口、什么是产销一条龙、什么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农产品价格波动大、风险不可控等因素一直是农民的“心头之患”,如何让农民在增产的同时增收?如何把灾害影响降到最低?“我们合作社的蒜薹、土豆这两种蔬菜已采取了政府和农户共同出资购买保险的做法,实践证明很有效,农民吃了定心丸。农户再也不用担心市场难预测以及灾害带来的不可控风险了。但是,目前总体来说,覆盖的种类、范围还不够大,抗风险能力还有待加强。”对此,王桂欣建议政府应加大保险的覆盖范围,把更多农产品纳入其中,让灾害保险和价格保险更好地发挥保驾护航作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