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平度市推进百项堵点疏解行动 让政务事更易办更快办

2019-01-10 21:29 作者:李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月10日讯 (记者 李倍)“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是国家全面部署、省级统一安排、青岛市级贯彻落实的一项重要工作,事关企业和群众获得感,事关营商环境的改善和经济社会的发展。

此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平度市始终以讲政治的责任感高度重视堵点疏解工作,根据实际情况,以问题为导向,创新思路,全力以赴推进各项工作,以抓落实的责任感确保圆满完成各项任务,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认同感和幸福感。

抓堵点疏流程组织人员培训

堵点事项疏解完成后,办事流程和办事指南均有较大变化。在这种情况下,该市迅速行动,组织有关单位与上级部门加强沟通对接,按照青岛市统一流程标准,结合实际情况,全面梳理完成100个事项办理的流程再造工作。

行政审批局、公安局、人社局、食药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针对“事项多、情景多、流程繁”的问题,先后组织市民服务中心大厅窗口单位、政府部门派出机构、相关业务落实单位等机构业务人员,开展专题培训,先后培训1600余人次,确保办事人员熟知新版办事流程,确保流程再造工作落实到基层。

做好办事指南统一标准发布

堵点疏解事项实施流程优化再造后,相关业务部门采取多种形式做好流程统一发布工作。行政审批局、人社局、食药局等部门对73个堵点疏解事项的新版流程统一制作了二维码,通过政务网、微信公众号、现场张贴等方式进行对外发布。户籍、交警、税务等部门通过印发办事明白纸,制作个性化指示牌、政务宣传栏等方式,发布新版办事流程,切实为群众办事提供便利,提高办事效率。

同时,通过办事场所服务人员和自助服务设备,主动做好流程再造的现场答疑和自主办理等工作。针对企业办理审批事项的实际需求,将办事流程通过文件形式第一时间下发相关企业事业单位。

多形式、多方位、多角度搞好宣传推介

该市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做好堵点事项疏解成果的宣传推介工作,确保堵点疏解成果第一时间落实到基层,为群众和企业提供便利,提高效率。该市大数据中心在平度政务网开设了“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专题”,用于发布工作开展情况、办事流程、取得实效等;开设了“办事指南二维码”专栏,共发布12类86个办事流程二维码;开通了“群众办事堵点疏解互动平台”,用于受理群众办事堵点疏解中的投诉建议。

行政审批局、人社局、食药局等部门将新版办事流程及二维码通过文件、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方式向社会推送发布。积极发挥镇级政府和管区作用,各镇街统一组织辖区内便民大厅、市级部门派出机构,通过统一编印分发明白纸,微信公众号发布,镇级大厅、办事场所、镇级村级政务宣传栏张贴宣传等方式,做好流程发布告知工作。发挥新闻媒体和报纸的作用,通过电视新闻、报纸、政务网站专栏等方式及时发布工作进展情况和取得的实效。

通过现场督导调研推动工作落实到位

群众办事堵点疏解重在落实。该市积极抓好堵点疏解工作的督导落实工作。由市大数据中心联合职转办和行政审批服务中心采取“点点到、事事访”的方式,对全市28个窗口单位、18个镇级服务大厅、54处部门派出机构、18所学校以及酒店、医院等单位进行了3次现场调研督导暗访,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确保堵点事项疏解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