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青岛桦川路小学扬“诗性,德性,智性”适性教育

2018-12-26 19:03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26日讯 我们2016级五班是一个纯洁友爱、团结向上的集体,我们有干净整洁的教室、绿意盎然的学习环境、美好向往的人文氛围,同学们都能时时刻刻维护班级荣誉,积极投身于班级的各项建设活动。

同学们在老师和家委会的帮助下,对同学们进行分组,利用扫帚和拖把等清扫工具,进行教室日常清洁,每日放学后小清理,周末进行一次大清理。平时每日课间休息、放学后同学们也注意保持洁净,无论是谁看见或者在谁的旁边,同学们都主动捡拾纸屑、果皮等垃圾,然后放入自备的垃圾袋,放学后带出学校或扔到垃圾桶。经常查看桌椅板凳使用情况,如有异常,及时反映问题并得到解决。同学们还从家中带来了肥皂和皂盒,在午饭前,相互提醒洗手,防止病从口入,饭后,大家会用自己带的小抹布清理桌子,保持教室的卫生。

同学们还自愿从家中带来绿色小植被,帮助班级空气净化,大家轮流负责浇水,保持绿植的茁壮生长。下课时,同学们还会主动开窗通风,使阳光和空气流入教室,有效的抑制细菌。如有流感季,也会请家长们帮忙用消毒液进行大扫除,以防止病毒传播而造成同学们感冒等。

在美化教室方面,同学们更是争先恐后。比如:我们的黑板宣传栏,同学们会在老师的引导下,把优秀的作文,硬笔书法等放置在上面,大家经常浏览阅读,促进同学们相互学习,共同进步。教室后侧还专门设置了阅读角,孩子们会把家里喜欢的书带到班级,有专门的图书管理员进行图书分类、摆放,同学们相互借阅浏览,增加阅读量。老师也在侧面的墙体放置了评比栏,把同学们日常的作业书写、回答问题、读书籍、卫生保持、上课纪律等记录在上面,通过小五星的方式激发同学们,互勉互励,共同进步。班级门口的墙体也做了一个很大的宣传栏,对学校的风采及校训进行展示,让同学们更多的了解学校的适性教育活动方案。

同学们不仅有积极向上的校内氛围,还在老师和家委会的带领下,经常进行益智和开拓眼界的实践活动。如一年级的我是小小消防员,近距离接受安全防火教育;二年级的环保小卫士,拉近老师、家长、学生之间的沟通距离;三年级的“青青之岛,亲亲上合”活动,同学们更是切身体会到祖国的强大,青岛峰会所展现的中国风。尤其是上合峰会会址的参观,让孩子们更多的了解了中华文明的悠久,山东是孔子的故乡和儒家文化发祥地,“天下为公”“四海一家”是中华文明重要组成部分。同学们在国际会议中心大厅看到了泰山主题的国画、一带一路石雕、精致的錾铜板等等,如此气势磅礴,展现了中国气派,山东风格,青岛特色。青岛是中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是推进“一带一路”的建设重镇。同学们通过这样的方式,了解了“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与每个国家的变化,培养了同学们的民族自豪感,开拓了国际视野。同学们深深的感受到,只有好好学习,发愤图强,才能为国家的繁荣发展,人民的幸福安康做贡献。

同学们通过这些课外的有意义的实践活动,既开阔了知识和眼界,又增强了班级的集体荣誉感和凝聚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