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工伤预防有成效 青岛西海岸新区工伤事故发生率同比下降4.3%

2018-12-24 14:02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21日讯(通讯员 张明学)为有效降低工伤事故和职业病发生率,切实维护新区企业职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青岛西海岸新区人社局扎实开展工伤预防工作,2018年,新区工伤预防工作指标较2017年占比从全市的16%上升到27.3%,新区工伤事故发生率同比下降4.3%,从今年7月开始,不到半年的时间内共开展工伤预防培训50期,培训企业安全管理人员563人、一线职工5000人,超额完成任务指标35.6%,确保新区工伤预防工作领跑全市。

为提高工伤预防培训的有效性,青岛西海岸新区人社局优先将工伤事故及职业病发生率较高的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岗位、重点人员纳入培训范围,进行“重点式”培训,联合区安监局成立工伤预防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推动,分管领导狠抓落实,安监部门紧密配合,工伤科室全力保障的良好工作机制。

在培训活动的具体实行中,邀请市劳动就业培训中心和区安监局专业讲师组成培训团队,以关口前置、重在预防为重点,围绕工伤保险政策、不同行业安全预防操作知识、安全生产重点事项等内容,深入企业生产一线现场办班,现场发放《工伤保险条例》等法规文件汇编、工伤预防宣传手册6000余册,同时对企业负责人、一线职工进行安全风险防控问卷调查,进一步强化培训效果。

青岛西海岸新区人社局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工伤预防工作,使之更接地气、更加切合实际。不仅组织专业力量进企业一线、进城镇社区、进建筑工地开展工伤预防培训、宣传工作。更将培训内容延伸至社保服务机构,在各镇街人社服务大厅和各工伤保险定点医疗服务机构的电子屏幕上滚动播放工伤保险政策,扩大工伤保险的知晓面、影响面。在开展新区社会保障大讲堂暨工伤预防培训活动中,创新新兴媒体宣传途径,借助青岛新闻网媒体平台全程直播工伤预防培训过程,实现线上线下同步传播,仅线上参与人数就达10万余人,有效消除了企业培训场地和时间等方面的制约,开辟了工伤预防培训新途径。

相较于往年而言,企业通过参加培训得到了实打实的益处,参训积极性空前高涨,由过去的“要我参训”转变成现在的“我要参训”。在全年开展的50期培训中,一半以上的培训是企业主动对接,想方设法排出工期,安排更多职工参加培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