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全国行业首创!青岛公交推出王群纯电动车“五环节能操作法”

2018-12-23 22:39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23日讯(通讯员 杨正)昨天,青岛公交崂山巴士公司在深圳路停车场召开王群纯电动车“五环节能操作法”发布会暨王群劳模创新工作室授牌仪式,公布了501路线驾驶员王群总结出的纯电动车“五环节能操作法”,并在全体纯电动公交车驾驶员中进行推广。这是全国公交行业推出的第一个正式的纯电动公交车节能操作法。

纯电动增加,节能操作升级

随着公交车辆的不断更新,岛城公交行业纯电动公交车的比重日益加大,新工艺、新技术不断应用于新型纯电动公交车上,安全节能操作变得格外重要。

“要想节能首先要爱护车辆,让车辆的每一个部件时时刻刻处于最佳状态,这是节能的基础。”王群说,他日常注重做好轮胎的保养、电车机舱的除尘以及打气泵空滤除尘工作,确保他们状态良好。

“运行中要注重路况管控。比如:如果从仙霞岭路、银川东路、同安路三个信号灯是同步的,间隔30秒时间,仙霞岭路路口绿灯放行后,匀速行驶通过银川东路路口,到达银川东路车站,再匀速驶过银川东路进入同安路车站,前方路口应该是红灯,上下完乘客后,正好通行,这样最节能。”501路线驾驶员王群将自己在驾驶过程中摸索出来的纯电动公交车节能经验传授给了他的同伴们。

年节电万余千瓦时,效益明显

王群是青岛公交集团崂山巴士公司501路线驾驶员,他是2007年进入青岛公交这个大家庭的,在工作中他的确是一位有心人。经过多年的摸索和多次试验后他发现,车辆设计的电机经济转速1000转/分钟~2000转/分钟,按照公交车运行情况,时速30公里/小时40公里/小时,电机转速在1400转/分钟~1800转/分钟,符合最佳经济时速。也就是中速行驶,这种速度也是最安全的,也是最节能的。统计发现,王群使用特殊的操作方法每月运行2600公里,可节电900度,一年可节约电力10800度左右,成为青岛公交纯电动公交车最节约的驾驶员之一。

“501路线全程41.7公里,全程64个站点,途经12所中小学校幼儿园,6家医院,两个商圈、97个路口,其中37个没有信号灯,142处斑马线,还有19个站点与地铁2号线、3号线对接。”王群说起501路的路况,可以说是如数家珍。也正是因为他对路况了如指掌,行车中节能省电的窍门也就找到了。王群举例说,“香港东路深圳路路口至深圳路同安路路口,是一条上坡直路,全长3.4公里,有5个红绿灯路口,设有6个站点。岩岭路路口和苗岭路路口信号灯周期是同步的,其他三个路口也是同步的,间隔30秒时间。正常情况下,从岩岭路车站到仙霞岭路车站之间,掌握信号灯的间隔时间,不需要抢行,这样驾驶车辆可以节约较多电量。”王群还说在驾驶中紧急制动就会要多耗电量,因此开车过程中要有预见性,通过提前控制车速,尽量避免紧急制动。比如:起步出站20米过程中,要认真观察,缓踩踏板,平稳起步,缓慢加速,安全变更车道,同时要留意车厢内刚刚上车,尚未站稳扶好或者坐好的乘客,避免因为特殊情况引发的紧急加速,急减速,保持动力电池平稳输出,降低能耗,控制电池温度,可以增加一次充电周期内电池输出量,“电量就是这样一点一点省下来的。”王群说。

限速安全运行是节能的关键

实践证明,节能还要做好限速运行,距路口、车站30米处,就要开始平稳减速,以20公里/小时的安全车速通过路口,以低于10公里/小时的车速进站,距离站台30CM-50CM停直。途经斑马线,要提前30米开始平稳降速,离斑马线10米,做好停车让行准备。

“有效地回收电量是节能的重要一环,”王群说,在运行中要利用电动车回收电量的特性,在下坡路段,提前合理降速,采用“连续降速”、“分段降速”的方式,延长制动时间、制动距离,最大限度回收电量。

王群在行驶中,仔细观察,换位思考,与同事们一起琢磨出一套互尊互让的礼仪举止,形成了“请您靠边候车、请其他车辆先行、请您谅解、请您先行、您真棒”五种文明手语交流方式,既有助于语言表达,又礼貌待人,也是促进节能操作一种有效方式。实施过程中效果明显,广受欢迎。很快就在广大驾驶员中推广开来。公交集团公司已经将五种“文明手语”被拍成视频,供全体驾驶员参考学习,该视频还引起各地公交的关注,并以此为规范动作,成为文明驾驶,节能操作,和谐出行的标志性肢体语言。

实用操作手册为公交驾驶员量身定做

目前,王群的“五环节能操作法”方法被印成小册子,在驾驶员中推广。王群说,每条路线的情况不一样,但驾驶员只要用心,总能找到既安全又节电的行车办法,“节能降耗,不光是为了自己和公司的利益,也是为了全社会的利益。该节能操作法严格制定行车规范,每条线路,具体到每条路段,每个路口,每个站点,包括周边小区、医院、商场、学校等各种环境下的限速规定、行车规定,礼让规定等等。

据了解,王群是公交崂山巴士第三分公司501路线驾驶员,多年来坚持在一线驾驶员岗位上,将优质服务带给乘客,带领“501我等您”爱心志愿服务团队,十年来服务残疾乘客万余人次;他热心公益,在工作之余,成为四所中小学“校外安全辅导员”,为中小学生传授安全教育知识,累计讲解交通安全上百场。2011年,他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并且已经连续多年荣获集团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称号,在今年被评为青岛市劳动模范、青岛市优秀共产党员、文明市民。“我和团队驾驶员将以纯电动车‘五环节能操作法’为起点,不断研究探讨,共同提高安全驾驶操作技能,提炼更多的节能操作技巧,提升公交服务水平,用实际行动打造‘青岛巴士——我等您’服务品牌,为企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王群表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