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向改革开放40年致敬 500人同穿旗袍展演东方时尚之美

2018-12-24 11:29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24日讯(通讯员门国锋)一年一度的即墨旗袍行业协会年度盛典在地处即墨鹤山路的华玺大酒店举行,500位旗袍女神和200位中山装男神集体亮相,即墨德馨花鸟艺术院几十位画家现场泼墨作画,旗袍和国画两大国粹交相辉映、相得益彰,共同演绎了一场东方文化的美学盛宴。本次活动是即墨旗袍行业和即墨德馨花鸟艺术院向改革开放40年文化变迁献礼,也就此拉开了即墨中国针织名城服装时尚文化的年度联欢大幕。‍

即墨旗袍行业协会会长、青岛海茗缘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管美英表示,即墨旗袍行业协会自2015年8月成立以来,持续力推旗袍文化在这片纺织服装行业基因深厚的沃土上开花结果,引领着这座经济发展潜力之城服装时尚文化的升级,成为在即墨高端女性群体内极具影响力的时尚引擎。即墨旗袍行业协会以旗袍为媒介,让更多的热爱生活、热爱公益的企业家集聚起来,展现大美、释放大爱、共谋大业,给经济发展、社会和谐、家庭美满带来正能量。

旗袍为媒传递大美大爱

“旗袍是根据东方人的体型和气质经过日积月累发展而来的,可以完美的展现中国女性的曲线美,提升东方民族女性的外在形象吸引力。”管美英10年前就开始接受旗袍文化并穿旗袍出席活动进而成为圈内有名的旗袍女神,5年前更是扛起传播旗袍文化的大旗,牵头在即墨民政局注册成立即墨旗袍行业协会,“就我个人来说,我拥有100多件旗袍,通过我的宣传带动,越来越多的人接受旗袍文化。五年来,即墨旗袍行业协会快速发展,已经成为一个核心圈层100多人、活跃圈层3000人的活力组织。”

根据工艺水平不同,基于定制工艺的传统旗袍的价格从千元左右到几万元不等,这也使得旗袍文化的爱好者不仅自身的文化层次水平比较高,具有良好的文化认知,而且思维活跃、积极阳光,善于接受新鲜事物,具备良好的消费水平。这种圈层特点使得即墨旗袍行业协会始终站在高位,这种眼界又使得协会活动已经跳出了旗袍之外。

“旗袍文化不仅是时尚文化的展现,更是国粹文化的集聚,女企业家特有的端庄、美丽、活泼的气质通过旗袍淋漓尽致地展现。我们以旗袍文化作为切入点,围绕中国传统文化开展了系列活动。”管美英表示。

即墨旗袍行业协会以传承旗袍文化为切入口,源于旗袍而又不局限于旗袍,近年来相继开展了古筝古琴欣赏、茶艺品鉴、插花学习等诸多和中国传统文化密切相关的活动。假如说旗袍文化是展现中国女人外在美的话,那么这些中国传统文化活动的开展,则让中国女性的内在美更加稳重、深厚,渗透着芬芳。

即墨德馨花鸟艺术院院长于秀珍表示:“即墨德馨花鸟艺术院成立于2013年10月,致力于花鸟画的普及和提高,目前拥有会员百余人,在社会上具有一定的影响力。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即墨旗袍行业协会与即墨德馨花鸟艺术院的牵手,将推动以国粹为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化在即墨的弘扬。”

即墨旗袍行业协会不仅以自身的外在之美成为社会的正能量,而且通过公益慈善等大爱的释放,成为即墨地区极具影响力的行业组织。近年来,即墨旗袍行业协会联合即墨慈善总会,开展了慰问老年大学公寓、帮扶困难老人、爱心拍卖、公益表演等众多活动,捐资捐物、出智出力,展现了大美女神奉献大爱的社会形象。

文化驱动服装定制升级

在纺织服装领域,旗袍虽然是一个小众领域,但论及历史文化渊源,实则光芒璀璨。作为中国和世界华人女性的传统服装,旗袍被誉为中国国粹和女性国服。旗袍形成于上个世纪20年代,1929年被确定为国家礼服之一。上世纪50年代后,旗袍在大陆渐渐被冷落。改革开放之后,随着传统文化在内地被重新重视,以及影视文化、时装表演、选美等带来的影响,旗袍不仅逐渐在大陆地区复兴,还遍及世界各个时尚之地。1984年,旗袍被国务院指定为女性外交人员礼服。从1990年北京亚运会起,历次大陆举行的奥运会、亚运会以及国际会议、博览会多选择旗袍作为礼仪服装。2011年5月23日,旗袍手工制作工艺成为国务院批准公布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2014年11月,在北京举行的第22届APEC会议上,中国政府选择旗袍作为与会各国领导人夫人的服装。

“十几年前,穿旗袍的人很少,穿旗袍外出的人更少,稍微好一些的旗袍都需要去到上海、苏州等城市定制。近年来,旗袍引起越来越多人的关注,拥有一件旗袍成为时尚女性的标配。原来不敢穿旗袍的女士在即墨旗袍行业协会的感召下已经敢于尝试,协会每次活动都有会新面孔现场体验旗袍秀。”管美英表示。

即墨坐拥中国针织名城、中国童装名城两大盛誉,良好的服装制造底蕴和成熟的旗袍文化氛围,使得旗袍定制行业在这里快速崛起,并且成为在中国北方具备一定影响力的高端旗袍定制基地。

服装定制化模式突飞猛进的发展是旗袍文化的福音。假如说改革开放40年,即墨纺织服装在规模化方面完成了初级的积累,那么服装行业未来的新风口一定是定制化。即墨旗袍行业协会在促进区域时尚消费文化升级的同时,也推动了即墨纺织服装制造环节的升级。发展到今天,即墨已经有几十家从事旗袍销售和定制的企业,成为中国针织名城众多产品阵营的一个优势细分品类。

旗袍作为服装领域的高端产品,绣花等绝大多数工序都需要手工制作,不仅需要个性化,而且要求精致化。定制化则可以让旗袍这种以展示曲线美为特点的服装更好的贴近身体特点,进而适应市场消费者的需求。目前即墨生产的高端旗袍定制产品已经在北京、天津、青岛等北方重点城市都具有较强的影响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