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综合类 > 正文

普救寺里《西厢记》 鸳鸯塔内传蛙音

2018-12-12 00:03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高耸的莺莺塔 刘薇 摄

崔莺莺闺房院门 刘薇 摄

崔莺莺写给张生的情诗 刘薇 摄

普救寺观莺莺塔 刘薇 摄

青岛新闻网12月11日讯(记者 刘薇)普救寺位于永济市蒲州镇西厢村的塬上,始建于唐武则天时期,是一座佛教十方院。元代王实甫《西厢记》中说的“红娘月下牵红线,张生巧会崔莺莺”的爱情故事就发生在普救寺内。

寺院园内叠石假山悬险如削,莺语双亭飞檐翘角。荷花池塘上横架曲径鹊桥,亭桥相接、湖山相衔。莺莺的“拜月台”掩映在青松翠柏、千竿修竹之中。

屹立在寺中的莺莺塔,不仅形制古朴、蔚为壮观,而且以奇特的结构,明显的回音效应著称于世。游人在塔侧以石扣击,塔上会发出清脆悦耳的“咯哇——”“咯哇——”的蛤蟆叫声,令游人连连称奇。

由于《西厢记》的问世,使得这个“普天下佛寺无过”的普救寺名声大噪,寺内的舍利塔也被更名为“莺莺塔”而闻名遐迩。而美丽动人的爱情故事,千百年来一直撼动着人们的心灵,使它成为蜚声著誉的游览胜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