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从美术高考教父到贝画少儿美术创始人 张哓:我们不培养画匠

2018-12-11 20:04 作者:于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全国知名美术教育者张哓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于泓)

近年来随着高考改革的不断深化,高考选拔人才的标准也越来越体现素质教育这一最高要求,尤其体现在艺术高考领域,与过去十年相比,艺术高考的考核经历了一场由技法考核到精神内核考核的转变,学生的创造力、对美的感知力成了考察的重点。

“真正顶级的艺术学府需要的不是‘画匠’。”作为全国知名的美术高考指导教师,十五年的一线教育经验让张哓对于当下的美术教育有着更加清晰、理性的认识,如果说过去的美术高考,学校更看重学生的技法,那么就当下的美术高考来说,越来越多的顶级美术院校,开始注重学生美学综合素质的考察,其成绩占比已经超过了基础技法,并且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

在过去的十五年里,张哓老师凭借自身对于美术教育风向的精准把握,成功帮助数百名学子进入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江南大学、四川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等985、211重点大学,有感于美术教育考察内容与当下少儿美术教育间的断层,曾经的美术高考教父把目光放到少儿美术教育领域,结合自身多年的教育经验及师资团队,以美学教育为内核的“贝画”少儿创意认知美术教育课程。

“是时候做出一点改变了”

不同于其他少儿美术培训机构,贝画从诞生之初就有一种使命感。

“夸张一点说,目前各大美院所倡导的美术教育与社会上很多机构的课程一直处在一种南辕北辙的局面。”张哓告诉青岛新闻网记者,不同于其他的少儿美术教育机构,贝画的课程立足于美院正统的艺术教育,从大学教育层次来反推各阶段的美术教育,高中阶段的学生该掌握哪些美术知识,初中、小学、学前阶段应该达到什么样的水平,身处美术教育的顶端,才有可能把握住各个阶段美术教育最“硬核”的关键点。

作为美术高考教父,谈起此次转战少儿美术教育的初衷,张哓说这是一个美术教育者的使命,既然你发现了问题,就要想方设法去解决它。

在从事美术高考的教学中,张哓发现越来越多的学生和家长一味追求绘画“技法”,而忽略了美术真正的内核,在张哓看来,拥有再娴熟的技法充其量只能算作画匠,而美术最终极的目的,是通过绘画这种方式来呈现自己的眼中的世界,近年来关于考生对于艺术感知的考察在各大美院的招考中所占比重已经越来越大,而可惜的是,目前国内的基础美术教育,特别是少儿美术教育这一领域,关于孩子美学认知的培养相对较少。

正是因为发现了这种美术教育上的“断层”,今年9月份,贝画少儿美术迎来了首批学员,而学校的定位也有别于其他少儿美术培训机构,依托中央美院、清华美院等优质师资,贝画致力于对于孩子们“美感与认知”的塑造。

学生入学前作品(左)、2个月培训后作品(右)

让每一个孩子都能读懂色彩

跟很多家长不一样,美术专业出身的思含妈妈对于孩子的艺术教育有着很高的要求,多方对比最终选择了贝画。

“一开始也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但最打动我的是学校的理念。”美术专业出身的思含妈妈明白,单纯的绘画技法可以速成,但是对光影的认知、色彩的把握、构图的设计这些与美感相关的知识要培养起来绝非一朝一夕,而恰恰是这些硬核的知识决定着孩子未来有能力走到哪一步。

2个月的学习,思含的进步当妈妈的都看在眼里,如果说之前孩子作品只能算是涂鸦,而现在再看猪猪的作品,在孩子想象力的基础上,加上学校的美学熏陶,思含的作品有了质的飞跃。

“尊重孩子的创造力并不等于可以完全不用学习美术知识,就像一个不认识汉字的人,有再多天马行空的想法也很难创造出好的文学作品。”张哓告诉青岛新闻网记者,在课程设计上,张哓整合了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等师资资源,开发出了一套合适少儿学习的“贝画课程体系”,把美术学习中硬核的知识,用孩子能够理解的方式融入到课程教学中。

“以兴趣来作为培养孩子绘画技法的切入口,以时下最前沿的热点、艺术咨询来开阔提升孩子们对于艺术的整体认知。”张哓介绍说,目前开发的这套课程涵盖了从学前到初高中各个阶段的知识要点,同时张哓自己作为中央美术学院的知名校友,依托央美平台,可以让最前沿的艺术咨询带给学生,让青岛的孩子对于美术的发展有一个整体的感知和把握。

美术未来会成为一种必备素养

爱因斯坦说:“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着世界上的一切,推动着进步并且是知识进化的源泉。”少儿期是大胆的想象力开始形成的阶段,这一阶段大脑思维模式很容易形成并可永久保持,因此在美术课中培养少儿的想象和认知能力是非常重要的。

基于这种理念,贝画非常注重少儿审美情趣的培养,在张哓看来,美是一种体验,是一种表达,也是一种思维方式,美的因素无所不在,对少儿情感的培养,个性的陶冶,甚至对其整体素质的发展都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从9月初开始招生以来,在没有正式宣传的前提下,靠着教师团队多年积攒下来的口碑,贝画少儿美术已经拥有了50多位学员。

“学习美术的意义不在于通过几场考试或者拿到什么名次,而是可以通过美术学习来提升孩子的核心素养。”张哓告诉记者,越来越多的家长送孩子来学习美术是希望自己的孩子有一种审美上的提升,包括对于时尚的理解、色彩的搭配以及对于美术作品的鉴赏能力,而这些能力的养成,单靠传统少儿美术培训机构里机械式的训练、临摹很难做到这种层面上的提升。

在贝画少儿美术的教室里有一间特别的展示厅,里面陈列着许多央美、清华美院学生的作品,而这些孩子都是张哓老师的学生,在过去的十五年里,张哓老师帮助数百名学生圆梦艺术名校。

而今在美术高考教育的基础上,张哓选择在少儿美术教育领域再发力,对他而言,这是一种责任,对于中国美术的发展来说,人才是最重要的,而对于学生尤其是少儿美术的发展,关系着一个行业的未来,如果说贝画最终孕育的会是一颗颗璀璨的珍珠,那么他愿意做最初的那一粒微尘,穷尽一生去打磨这些孩子。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