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没办“狗证”也能先打疫苗!这场文明养犬宣传课都讲了啥

2018-12-04 18:28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4日讯(记者 潘旭)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城市中养犬家庭越来越多,狗狗给主人带来了乐趣,但随之而来的犬吠声扰民、犬只咬伤人、宠物犬随地大小便、遛犬不拴犬链等问题也日益显现。今天是国家宪法日,也是全国法制宣传日,值此机会,李沧区人大、政府办、公安李沧分局、区综合执法局和卫计局联合,在李沧文化公园给群众们带来了一场内容翔实的文明养犬宣传课。

“原来没办‘狗证’也可以先打疫苗啊!”“每户有一只犬的免费注射狂犬疫苗权限呢!”在活动现场,各部门工作人员向群众发放了青岛市养犬条例等通知文件和宠物免疫知识等科普宣传手册,并现场为群众解读了文件、通知等相关条款内容。

公安李沧分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今年10月1日市内三区养犬注册登记与犬只免疫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下达后,李沧区的犬只狂犬疫苗注射数量有明显提高。“通知中表示,自今年10月1日起,养犬注册登记与犬只狂犬病免疫分离,不再统一办理;养犬人持有青岛市身份证和户口本,到市内三区狂犬病定点免疫门诊进行狂犬病免疫,每户居民可免费为一只犬注射狂犬疫苗和电子芯片。也就是说,不管犬只有没有注册登记,都可以先注射狂犬疫苗。”

”狂犬病是一种人兽共患的、致死率近乎100%的传染病,因此,倡导群众做好宠物犬的防疫工作是最重要的。“李沧区卫计局的工作人员说,为了最大限度的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必须要把卫生防疫放在宠物管理的首要位置。”无论你的犬只是否注册,都可以先到指定的机构注射狂犬疫苗,我们也想通过科普宣传的形式,让群众们了解狂犬病的可怕之处,倡导大家积极主动地带着爱犬来注射疫苗。”

文明养犬、科学养犬也是本次宣传课的内容之一,李沧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行的《青岛市养犬管理条例》早在2016年就已颁布实施,但不文明养犬行为仍然时有发生,很大程度上是群众对相关法律知识不明确造成的。“本次法制宣传日活动,李沧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为群众们印发了《关于文明养犬致广大市民群众的一封信》,倡导群众树立文明养犬意识,践行文明养犬行为,遵守合法养犬规定。我们在信中明确地指出了哪些行为属于不文明养犬行为,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大家解释了相关的养犬规定,希望广大市民群众能够自觉遵守,让我们和宠物更和谐地生活。”

文明养犬宣传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希望通过政府各部门的共同努力,给居民一个良好的居住环境,减少和避免不文明养犬行为引发的矛盾。参与活动的市民们表示,通过此次活动,不仅认识到了文明、科学养犬的重要性,也提升了爱护家园、美化环境从我做起的意识,“从前养狗养的‘糊里糊涂’,今天上完一课,以后出门遛狗一定拴好狗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