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打造国内一流人才高地,形成“人才+产业+资本”良性互动——崂山区以产聚才,以才兴产

2018-11-13 13:23 来源:大众日报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1月13日讯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近年来,青岛市崂山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意识,以新理念、新平台、新机制着力构建人才强区新格局,推动人才资源成为全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形成“人才+产业+资本”良性互动,成为海内外人才创新创业的首选之地。

人才先行 打造国内一流人才高地

虚拟现实(VR)产业是国家重点支持的朝阳产业,也是崂山区重点打造的高端新兴产业。从全国看,福州、南昌、长沙等城市都在向VR产业发力。如何在各城市“你追我赶”的局面下占得先机?崂山区于2016年提出打造中国虚拟现实产业之都的构想,并率先战略性地布局VR人才高地。

两年来,国家虚拟现实研究领域的领军人物——赵沁平院士及团队落户崂山。同时,北大汪国平教授、北师大肖永亮教授、北理工王涌天教授等领衔的国内顶尖VR科研团队也相继在崂山设立了研究机构……

据统计,目前,崂山区汇集了全国6成以上的VR高端人才团队资源,每年可以为VR产业培养1200多名毕业生。

人才聚集带来产业虹吸效应,产生让业内称道的中国VR产业“崂山现象”。全国唯一“国家虚拟现实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全国唯一“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以及“青岛市虚拟现实科技创新中心”先后入驻崂山。今年以来,在虚拟现实领域新引进金东、量子云、信通院等近20家企业,全区虚拟现实企业及研发机构累计达80家,其中歌尔声学、海信医疗等51家虚拟现实企业上年度实现营业收入约30亿元。

人才驱动VR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强”。这是近年来崂山区把人才工作作为打造高端产业引领区、建设山海品质新城战略基点的一个缩影。

“在总体思路上,把人才资源作为崂山最核心、最宝贵的战略资源来培强做大,依托青岛金家岭金融区、青岛中央创新区、崂山风景旅游度假区和崂山湾国际生态健康城的引才聚才优势,确立了打造国内一流人才高地的目标,全方位营造人才生态圈,越来越多的海内外人才把崂山作为创新创业的首选之地。”崂山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柳忠旭介绍说。

据统计,目前,崂山区拥有两院院士及外聘院士37人、泰山学者及产业领军人才140人。海外人才方面,近三年来,累计引进外籍人才1321人、留学回国人才1381人。近年来,崂山区相继出台“人才新政22条”,实施了“顶尖人才突破计划”“产业领军人才培育计划”“本土人才培养计划”等11个人才专项计划,针对顶尖人才、高端人才、产业领军人才等不同类型人才的特点分类施策,形成了重点突出、层次分明、覆盖广泛的人才创新创业扶持体系,推动人才工作从满足考核标准向满足创新发展转变、人才项目从单一引进人才向产才深度融合转变、人才管理从重引进轻服务向引进和服务并重转变。

综合施策 产才融合发展

在新旧动能转换大潮中,依靠科技创新发展成为现代化新城的崂山区希冀于产业的再次升级。目前,崂山区正加紧打造智慧产业、智能制造、生物医药、虚拟现实、新能源新材料、微电子和高端生产性服务业“6+1”新兴产业体系。

产业升级,人才先行。按照“引进一个人才、落地一个项目、带动一个产业”的思路,崂山区依托高端产业持续集聚高端人才团队和高端研究院,以产聚才、以才兴产。

微电子产业是国民经济中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今年4月,中科院青岛EDA中心落户崂山区,这是省内首个微电子产业平台,将打造集成电路(又称芯片)设计一站式平台,促进集成电路产业生态快速形成,解决青岛市以及山东省的“缺芯”难题。

崂山区从去年开始布局微电子产业,引进中科院EDA中心这样的国字号,即想确立产业创新上的优势。对于中科院微电子所所长叶甜春来说,选择青岛崂山绝非偶然,经过前期调研,这位国内微电子行业的领军人物直言,从全国的产业布局版图来看,青岛乃至山东的微电子产业基础薄弱。但崂山区创新发展的眼光与格局,特别是在依托高端产业重点吸纳高端人才团队方面,精准发力、综合施策,是达成此次合作的重要原因。

据悉,中科院青岛EDA中心将在5年内聚集百家企业,达到30亿元的规模,带动青岛及全省微电子及相关产业快速发展,实现“北部沿海综合经济区微电子产业研发高地”和青岛“芯谷”的发展目标。

目前,崂山区基本做到了每个产业都有院士领衔源头创新、龙头企业支撑带动。

为加速集聚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崂山区依托政策和金融创新大力扶持人才创业,建立起精准化的人才政策扶持体系,设立2亿元的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和5亿元的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引导基金,为人才创新创业提供全方位的政策支持和资金保障。

区财政以“投资人”的角色,引导各类资本采取科技保险、投贷联动、股权投资等多种方式,搭建从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一直到IPO阶段,涵盖企业成长全生命周期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助力人才项目做大做强。“在全省率先出台《直接股权投资资金管理办法》,对单个项目投资额最高可达1.3亿元。直接股权投资资金不以营利为目的,并在股权退出时优先向人才团队转让。”崂山区财政局副局长辛慧珺介绍说。

崂山区还依托重大活动载体广纳天下英才,先后举办了国际虚拟现实创新大会、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和创新企业家专委会首届年会等,推动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深度融合。特别是2017年创新企业家专委会首届年会吸引了近百位专家参会,会后不到半年,就吸引中科院青岛EDA中心、青岛千山大厦、青岛大学千人研究院等重点项目落户,引进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领域的11位专家。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研究院

优化服务 提供最优人才发展环境

“服务人才就是服务发展,留住人才就是留住资源。”崂山区以强化问题导向提高人才精准服务水平。

在人才创业领域,崂山区市场监管局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为突破口,坚持问题导向,针对企业开办过程中的重要环节,创新推出了以“六个办”为鲜明特色的“一次办好 全程无忧”商事制度改革模式。“我们推出了新设企业免费代办服务,将工商窗口搬到微信端,推行‘只要你想办,其余事情由我来办’的‘店小二”式无忧服务。构建‘企业落户有人跟、企业发展有人帮、遇到问题有人管’的闭环服务体系。”崂山区市场监管局局长齐玉国介绍。

中科曙光国际信息产业有限公司副总裁张世龙给笔者分享了一个关于“崂山速度”的故事。去年该公司向国家工商总局提交了企业名称登记申请。按照以往经验,免冠行政区划名称核准周期较长,企业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了解到企业急需完成注册登记的情况后,崂山区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联系企业,安排招商专员跟踪项目进度。与市局、国家局多次沟通协调,从名称核准到企业领取执照全程用时仅7个工作日。

类似的案例不胜枚举,一位在崂山落户的企业家给崂山区委、区政府的感谢信中说道:“我相信这种服务一定不是只有我们才能碰到,这是一种精神,是从上到下树立的一种工作作风,正常的工作流程没有什么,但是在如此特殊的情况下,有人如此贴心为你想办法、办事情是最可贵的。”

针对人才管理重引进、轻服务的问题,崂山区专门出台了领导干部联系服务高层次人才工作的意见,明确了服务对象、内容、方式,对驻区重点高层次人才明确由区级领导进行一对一联系服务。

针对制约产学研一体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探索建立高校、院所、事业单位、企业“四位一体”的人才聚合体,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事业编制待遇、高校科研支持和社会化薪酬,迈出了科研体制改革的关键一步。针对人才高度关注的住房、医疗、教育等问题,构建起“购置、租赁、补贴”三位一体的人才安居体系,高标准打造十二年一贯制学校金家岭学校和全省首家外资全科医院,确保实现人才居有良所、病有良医、学有优教、老有颐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