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疏解压力、合理管控、创新服务……青岛公交多措并举守护乘客安全

2018-11-03 16:21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1月3日讯(通讯员 韩尧钰)近日,重庆公交坠江事件真相浮出水面,乘客的不理智、司机的不冷静、旁观者的无动于衷,多种因素叠加最终导致悲剧上演。针对此事,青岛公交集团全体职工及管理人员深刻反思,从合理管控、疏解压力、创新服务等多个方面入手,多措并举守护乘客安全。

严守有关规定加大检查及培训力度

记者了解到,青岛公交集团在《服务标准化管理规定》中明确规定:驾驶员要具备沟通能力,灵活应对服务矛盾并化解、具备良好的服务心态,面对冲突做到得理让人,以保证正常运行秩序。该项规定纳入驾驶员服务质量评价标准,让冷静克制处理问题变成一种可以量化的硬性指标,这是青岛公交在管理方面为行车安全上的一道“安全锁”。

在此基础上,有关人员将加大对一线驾乘人员们不文明、不理智行为的排查力度,一旦发现因驾乘人员不冷静导致矛盾升级的事件,将严肃处理,绝不姑息。此外,市南巴士公司下属七个营运单位每月至少对全体驾乘人员开展两次安全培训,分析各种实例,教给驾驶员如何在短时间内果断处理突发情况,并组织相关考试,让安全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多个路队设有“心理发泄室”疏堵结合保安全

在运用有关管理规定“防堵”的基础上,青岛公交集团也极为重视对驾驶员们的情绪疏导。据了解,以市南巴士公司为例,其下属路队中,超过一半的路队拥有自己的“心理发泄室”。“发泄室内有乒乓球台、拳击手套、沙袋、飞镖等多种可供发泄情绪的器械,距离调度室也比较近,驾驶员如果在跑车过程中受了委屈,急需排解,可以随时过来进行宣泄,保证以良好的心态服务乘客。”市南巴士三分公司党支部书记杨东告诉记者,每个前来发泄室的职工都要进行登记,并由工作人员在其使用完毕后进行交谈及检查,发现异常立即上报,确保驾驶员不带着消极情绪上路,保障广大乘客们的安全。

此外,市南巴士六分公司还在调度室内设立了“职工树洞”,职工可以将工作中遇到的各类事情写下来,以不记名的方式投入“树洞”中。一方面,职工可以以书写的方式进行排解,另一方面,六分公司的工作人员每周都将信箱打开一次进行统计,并请专业的心理辅导老师针对这周信箱中的问题进行心理辅导,保障驾乘人员们对情绪的合理管控。

“乘客树洞”上公交驾驶员签署《管控情绪承诺书》

为了让更多乘客参与到对车厢不文明现象的监督中来,共同守护乘车规则,3日起,青岛公交市南巴士公司下属32条线路将开展“乘客树洞”活动,每条线路的部分车辆上将设立以“乘客树洞”命名的信箱,乘客看到任何车厢内发生的不文明或打破文明乘车规则的现象,都可以匿名的方式写下来投入树洞中。“工作人员每天都会清点信箱内的投稿,并根据乘客提供的线索调取监控进行落实,只要内容属实,投稿乘客便可获得路队提供的精美礼品。”市南巴士六分公司党支部书记臧红告诉记者,乘客投稿的每一封信,公司都会认真落实,若落实后表明是驾乘人员处理不当,公司必会严肃对待,若反应的是乘客的不文明行为,公司将会把此事以漫画的形式在车厢内进行展示,让不文明行为在车厢内“曝光”,引起乘客们的警醒,以呼吁全社会共同监督车厢文明。

此外,市南巴士二分公司在百余名驾驶员中开展“管控情绪,我承诺!”活动,驾驶员们纷纷签署《管控情绪承诺书》,承诺在行驶过程中面对突发事件冷静处理,以保证乘客安全为第一准则,不断提高专业素养,为广大乘客提供安全的乘车环境和优质的车厢服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