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见证改革开放40年 有故事的老照片、老物件有奖“大晒”

2018-11-02 15:42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站在时间轴上的这一点回首,过去40年的光阴书写了太多发展、迭代的步伐,收纳了太多瞬息万变的生活记忆——这段光阴的主题叫做“改革开放”。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社会经济发展进入了突飞猛进的阶段,这是中国巨变、书写奇迹的40年,而最能够反映巨变与奇迹的恰是参与了这个时代的我们:衣着,从上世纪70年代末的“老三色”蓝绿灰,到如今紧跟国际时尚潮流;食品,从当年的精打细算,到如今食不厌精、脍不厌细;住房,从当年的大杂院、筒子楼,到如今的精品小区、时尚别墅;出行,从当年的自行车王国,到如今高铁、飞机、私家车……而对于青岛人,可以测定40年巨变的坐标系就还有一个,那就是青岛啤酒。

一瓶难求:喝啤酒也得凭票

很少有这样一座城市,会如青岛这般与一个啤酒品牌如此紧密相连:塑料袋打酒、坐在大排档里吃蛤蜊喝啤酒……是青岛人最熟悉的场景。啤酒伴随青岛人百年。而近40年来,喝酒方式不断变化,也折射出市民生活巨变。

在改革开放以前,青岛啤酒作为国家出口创汇的重要产品,即便是青岛人,想喝上一瓶青岛啤酒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一瓶难求”的火爆场面一直持续了十几年,直到上世纪70年代中期,青岛市民才盼到个天大的好消息:青岛啤酒每年两次供应给市民,一次是国庆节,一次是春节,按户供应,凭票购买,每个人凭户口本供应5瓶。年逾六旬的老青岛人刘女士回忆说:“手里有了票,平时也不舍得买、不舍得喝,留到逢年过节、走亲串友时才能拿出来尝鲜。”

时髦定义:喇叭裤、蛤蟆镜、喝啤酒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百姓的衣食住行都开始发生了变化,而其中最显著地则是人们对于时尚的追求。

仿佛一夜之间,大街上人们的衣着不再是单调的“察蓝板绿”,花裙子、高跟鞋、蛤蟆镜、喇叭裤都成了人们对于时尚的追求,而青岛啤酒也当仁不让地成为了时尚元素中的重要一极。

刘女士告诉记者,在那个啤酒尚未普及的年代里喝啤酒也是时髦、前卫的象征,而女士喝啤酒则像上海摩登女郎喝白兰地一样的时尚、吸引眼球。

青岛一“怪”:塑料袋打啤酒

别的地方,形容一个孩子长大了,往往会说:“都会打酱油了。”而在青岛,“会打啤酒”才是一个孩子长大了的标准。

那个年代,经常会看到这样一个场景,饭店前排长队买啤酒,手里拿着暖壶、铝水壶,一等就是一个小时。在饭店里喝散啤会见到两种“酒具”:玻璃罐头瓶和吃饭的大碗。柜台上摆着一个个大碗,一碗就得有一斤,服务员用舀子从大缸里舀出满满一舀子啤酒,从头到尾一碗碗地倒在里面,顾客则排着队端走自己的酒碗。而在四方长途站一带,一种“新式”的装酒方式悄然出现——塑料袋装酒,并一直延续到了现在,成为了几代青岛人特有的回忆,甚至风靡全国。

啤酒之城:青岛国际啤酒节

那一年,“四大天王”红遍内地,无数少女的心为之悸动;那一年,张学友的《吻别》卖到了400万张;那一年,一个叫王靖雯的北京大妞为窦唯写了人生第一首代表作,《执迷不悔》;那一年,黑豹开始了“穿刺行动”,在青岛参加啤酒节时,12万名观众砸酒瓶、摔椅子,吓得保安问:“还有几首?还有几首?”那一年,一曲《光辉岁月》唱遍大街小巷;那一年,青岛啤酒在香港上市,股票像演唱会的门票一样一票难求,而青岛啤酒也终于结束了凭票供应的时代,所有的爱酒之人都可以“敞开喝”。

是的,在上世纪90年代,我们总会有着许多值得铭记的事情。就像1991年,第一届青岛国际啤酒节隆重开幕,此后每年8月的第二个周末,这座城市都会陷入狂欢的海洋。如今,啤酒节成为了青岛的一个标签、成为了中国最隆重的地方节日,也真正让青岛成为世界知名的啤酒之城。

记忆征集:那些年,我们一起喝的酒

关于改革开放40年,经历过当年那些岁月的人们,一定有许多想展示的青春、想讲述的回忆。我有酒,你有故事吗?

即日起,青岛啤酒启动“影迹40年——杯酒话开放老照片及老物件征集”活动。我们邀您晒出家中珍藏的具有“改革开放”和青岛啤酒烙印的旧物、旧照,陈说这些“家庭文物”的过往点滴。我们将用一件件宝贵的家庭文物、一张张记录改革开放瞬间美好的照片,讲述一个个动人故事,折射时代给予我们的生活巨变和旧日情怀。

“腰挎BP机、手拿大哥大”曾是先富起来的标志,也成为实力的象征,比起现在的苹果手机要硬气多了。

网友@Mmao:你的九九乘法表,是在几岁开始背诵的?

三转一响又称四大件,20世纪70年代的流行词,指的是手表、自行车、缝纫机、收音机。“三转一响”是那个时代大部分城市女性择偶的重要标准。

70年代初期,年轻人喜欢穿“察蓝板绿”。“察蓝”是警察叔叔穿的蓝制服,“板绿”就是绿军装,那是当年的时尚代名词,在服装界风头无两。

一、征集内容

老照片:彩色、黑白均可,拍摄时间在1978年~2018年均可 (新旧对比照片最佳)。

老物件照片:记录时代变迁的物件,如粮票、青岛啤酒票、收藏罐等,拍摄成照片。

二、征集要求

1.确保老照片及老物件故事的真实性。

2.老照片及老物件需配有时间、地点、事件等相应的文字说明。比如照片拍摄的年代和事件背景描述、老物件背后的故事。

3.请自觉遵守国家法律和相关政策。投稿人为图片所有者,不得侵犯第三方的著作权、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等,如有任何相关的法律纠纷,由投稿本人承担。

三、投稿方式:扫描下方二维码上传照片和个人信息

四、评选及奖品设置

征集截止日期为2018年11月30日,我们将在所有征集照片中,通过网络投票和评审的方式,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及入围奖作品,在青岛啤酒官方微博、微信、青岛新闻网进行展示,并发送奖品。

一等奖:1名青岛啤酒社区客厅千元品酒券

二等奖:5名青岛啤酒经典马拉车摆件1个

三等奖:10名青岛啤酒德式马克杯1个

入围奖:100名青岛啤酒经典1903产品1箱

注:本次活动最终解释权归青岛啤酒所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