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专题>青青岛社区> > 正文

固收类基金走俏 成弱市好选择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责任编辑:景虹 2018-10-31 07:00:00 字号:A- A+

第一理财专讯受A股市场影响,基金市场开始出现明显的波动。据悉,目前权益类普通股票型基金平均下跌21.84%,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下跌20.33%。A股寒冬中,不少基金公司采取大力拓展短债、定开债、委外债基、货基等固收类投资业务的“冬季战略”。业内人士称,在“熊市”选择固收类基金投资不失为一种好选择。

债基成固收类基金“黑马”

今年前三季度,权益类基金受A股单边下跌行情影响业绩表现不佳,据某权威数据平台显示,在可统计的4507只权益类基金中,前三季度平均回报率为-9.08%。而固收类基金平均收益率为2.67%,其中债券型基金特别是完全不投资股票市场的纯债基金,成为弱市里难得的亮点,据悉,截至10月19日收盘,中债总财富指数今年以来上涨6.62%。

据记者了解,摩根士丹利华鑫、华泰柏瑞、融通等多家基金公司人士,前不久曾向外界透露,今年以来他们公司旗下的债券基金均取得较好收益,固收管理规模明显上升。固收类业务已成为不少公募公司今年管理规模和经营业务的支撑和重点。“低风险资产相关业务,如货基在内的固定收益基金都较为稳定,年初公司团队对于固收类基金加仓,也已实现较为可观的收益。”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证券分析师告诉记者,目前其所在公司的中长期债券基金规模正在显著上升,而债基在行业中也较受欢迎。

是什么导致的债券基金较受资金青睐呢?该证券分析师告诉记者,虽然债券市场行情总体较好,但受债市震荡影响,市场波动在放大。债券价格顺势下行,使多数债基取得正收益,受到机构资金的青睐。

而伴随债券行情的走高,固收类基金规模顺势水涨船高。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截至三季度末,固收类基金总规模在年内由8.13万亿元增至9.76万亿元。“目前一些投资风格较为稳定的机构投资者,也开始转投固收产品。”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目前市场上“黑天鹅”较多的情况下,固收类基金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是一个较好的选择,有利于减少投资的风险。

优质固收类基金这样选

不过尽管固收类基金平均收益率可观,但固收类基金产品同样有赚有亏。今年以来业绩居前的基金收益率有超过年化利率和低于-20%的固收类基金同样存在,差异明显。如何挑选固定收益基金便成为不少投资者所想知道的。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对于固定收益基金的挑选,主要还是在基金公司综合实力、长期业务表现等方面进行考察。

第一、投资者应该考虑被选基金的投资目标是否与本人的财务目标相一致。一般而言,低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应当选择纯债基金。中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可以选择强债基金。而具有较高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可以选择可投资二级市场的债券基金。除此之外,老基金,须看相当一段时间的历史业绩,包括总回报率以及过往风险业绩评价;新基金,主要看基金的招募说明书,基金契约。

第二、债券基金的表现也取决于基金公司的整体实力水平,只有投资管理能力强、风险控制体系完善、服务水平高的基金公司所管理的基金,才更有可能取得长期稳定的投资业绩。对业绩表现大起大落的基金管理公司,必须谨慎对待。

第三、看过往业绩,但应注意这不代表未来预测。可以将业绩曲线与考察周期内的业绩比较基准曲线进行对比,看看是否能够在上涨和下跌时有效的战胜业绩比较基准曲线,如果不能很好地拟合业绩比较基准曲线,而是仅仅靠某一段行情的表现而使得过往业绩表现亮眼,那该基金过往业绩较好,更多是“靠天吃饭”。除此之外,应注意横向比较与该基金同类的产品的过往业绩。与该基金类型完全相同或是基本相同的基金相比较,该基金的过往业绩一直表现较好,那其未来表现较好的概率也较大,反之亦然。当然,该基金若与其它几只同类比较,业绩飘忽不定,振幅很大,则需谨慎。

(记者锡复春见习记者刘惠婷)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