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专题>青青岛社区> > 正文

买保险 别轻信朋友圈炒作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责任编辑:景虹 2018-10-24 07:00:00 字号:A- A+

晚报讯保险代理人在微信朋友圈宣传不合规内容,也会“亮红灯”。山东保监局近日对某人寿公司山东分公司部分保险代理人通过朋友圈炒作来欺骗投保人的行为进行了处罚。

据银保监会官网公开数据显示,仅9月份就有5家险企由于欺骗投保人被重罚,销售误导的形式包括召开产品说明会欺骗投保人、微信朋友圈宣传不合规内容、以保险产品即将停售为由进行虚假宣传等。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在微信朋友圈宣传不合规内容被罚的情形此前较为少见,而山东保监局此次处罚可谓为保险代理人的违规“新套路”敲响了警钟。处罚函显示,该公司存在多项违法违规行为,对该公司及相关责任人合计罚款16.5万元,违法违规行为主要包括:举办产品说明会欺骗投保人;诱导保险代理人进行违背诚信义务的活动;新型产品保单的回访未在犹豫期内完成;部分保险代理人通过微信朋友圈宣传不合规内容,存在欺骗投保人行为。

记者了解到,不仅是朋友圈存在违规,销售误导正从线下向线上迁移。当前,包括网站、应用程序、博客、公众号等在内的自媒体平台已成为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以及保险从业人员展示公司形象、推介保险产品、介绍保险服务、普及保险知识、宣传保险理念的重要渠道。银保监会近期曾指出,由于自媒体渠道参与门槛低、发布主体多、信息审核弱、转发传播快,已成为保险销售误导、不实信息传播的高发领域,严重损害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埋下大量保险消费纠纷的风险隐患。根据此前下发的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加强自媒体保险营销宣传行为管理的通知》,各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应当保证保险从业人员有充分、准确的自媒体保险营销宣传信息来源;应当严格规范所属保险从业人员利用自媒体编发保险营销宣传信息行为,对于涉及保险产品介绍、销售政策和营销宣传推介活动的,应以公司官方自媒体信息为准,严禁保险公司分支机构、保险中介机构分支机构及保险从业人员自行编发。

岛城一家寿险公司的宣传专员告诉记者,自从监管通知下发后,该公司已经在多次会议中对保险代理人提出了明确要求,不得利用朋友圈等线上渠道炒作误导消费者,也不能任意贬低其他公司的产品,形成良性竞争氛围。(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张译心)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