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记忆市北:双山老水塔 见证改革开放40年变迁

2018-10-26 11:21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0月26日讯(通讯员李怡霖)双山村位于市北区东部,相传范氏最早来此建村,因村址处于山口之东,曾取名范家口;后来唐氏来此定居,遂改名为唐家口;因村后有两座山相连,遂于上世纪30年代正式定名为双山村。

上世纪20年代初,一位曾在东北做葡萄酒生意的五十多岁白俄妇女带着二十多岁的女儿来到双山开葡萄酒厂。1903年建成的青岛啤酒厂此时已经颇有名望,青岛已经成为一座东方崛起的“酒城”,前景十分看好,并且,她们来青岛前,曾对中国葡萄资源、气候等进行认真比较、分析,发现青岛气候环境最为适宜,这最终促使她们到青岛投资葡萄酒厂。而之所以选择双山,是因为这里水质极好,且临近当时青岛最早的一条公路——台柳路,这条公路是通往台东和李村的一条交通枢纽,对酿造葡萄酒以及成品运输都极为有利。

双山葡萄酒厂先后建起水塔与厂房。厂房即在水塔大门左侧(现为民宅)。现在水塔与附近民宅有一定间隔,当初则是与左侧民宅连为一体。从大门左侧方向建有一条通道,连到水塔上方,直到现在水塔大门上方尚残留连接厂房的痕迹。双山村外面,也就是台柳路旁边,有一口优质的水井,可供酿造使用。据说当初水塔就是从这里汲水上塔的。就在此时,沙俄卢布大为贬值,几乎成为废纸;日本“金票”乘虚大量入侵中国。这座水塔以及厂房根本没有投入生产,所以连一瓶葡萄酒都没有生产出来。母女俩万般无奈,只好将厂房卖给“公和兴”,忍痛离开。“公和兴”即公和兴工程局,由当时青岛市著名建筑商宫世云开办,位于市场三路上的劝业场,就是这家工程局建造的。双山水塔高约9米,总体为三层,外层系砖砌而成。大门外垒有石块,起到美化与加固作用。水塔顶部处理成中国古代城墙的“垛口”状,不过比正常“垛口”要低矮一些。当初建造木梯通往两楼,2003年笔者曾登楼察看,但2004年楼梯塌陷,已失去连接作用。但第二层木板地依旧十分坚固,这与一般此类建筑有所差异,从中可以看出因系生产所需,所以才处理得如此坚固。日本第二次入侵青岛,双山也未能幸免。日军将双山水塔大门前面设了马厩,在这里养马,并放养了大型恶犬,水塔附近成为双山村民不敢靠近的禁区。这座水塔当时之所以没有被拆除,是因为日军将其辟作碉堡,成了日军的观望“哨所”。双山水塔外貌的确像碉堡,但它比碉堡高出许多,有的墙面上连续砌有从上至下三个窗口。而碉堡只会设枪眼,根本不会垒出窗口。那时,这座十几米高的水塔是双山村的地标性建筑。老青岛人都知道,看到水塔就表明马上要进城了。

解放前,国民党兵和外地难民们都在厂房和水塔里居住过,水塔还一度成为青岛的航空标志性建筑,甚至在军事地图上也有标注。然而,由于年久失修,水塔内部的旋转楼梯已经松动塌陷,支撑架也已碎裂,因此少有人接近了。近几年双山村旧村改造,民宅厂房都已拆除,唯有水塔保留了下来。

如今的老水塔周围,已经高楼林立,充满着现代的气息。双山水塔周边已经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因着老水塔,这里留住了人们对双山村、老青岛的记忆。居民们每日会在新建成的城市广场散步闲谈,游客们也会来拍照,感受水塔带来的历史厚重,见证这一座城的风云变迁。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